哈薩克總統訪法,盼加強雙邊合作

2022-11-30 駐法國代表處經濟組 陳宗儀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11)29日報導,哈薩克總統Kassym-Jomart Tokaïev途經莫斯科,將於本日抵達巴黎進行國是訪問。

 

報導指出,該國地處中亞,面積排名全球第九,礦產資源豐富如油氣、鈾與稀土等,地緣政治條件獨特,其外交次長Roman Vassilenko上週受訪時表示,該國必須於俄羅斯、中國大陸與西方關係間尋求平衡,不可能疏遠俄國,同時亦盼與西方發展友好關係。

 

法哈兩國於 2008 年簽署戰略夥伴協定,為中亞國家之唯一;當前俄烏戰爭局勢係促使雙方重申合作立場之主因。法國是哈薩克第三大投資國,俄國及鄰近國家因戰事被制裁後,提升哈國在該區戰略樞紐之關鍵地位;法國使用的石油中即有10%來自哈薩克;預期歐盟與法國均關切之裏海油管議題亦將列為此行議程之一。

 

全中亞同受土耳其、中國與美國之青睞,哈國積極向歐法展現核能、光電、稀土及基礎公共建設等產業之商機,此外,觀光業與農業亦值得法國中小企業探索開發。

點擊率: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