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經濟重鎮聖塔克魯斯省結束為期36天大型罷工抗爭

2022-11-30 駐智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楊心妮

  綜據玻利維亞媒體報導,玻利維亞聖塔克魯斯省(Santa Cruz)自本(2022)年10月22日起全省發起大罷工抗爭,全面封鎖街道及商家,主因係該省人民盼左派總統Luis Arce 2023年進行人口普查,然中央政府將普查日期定於2024年而引發不滿,最終在群眾妥協且眾議院通過新的人口普查法案後才結束長達36日的抗爭。

  聖塔克魯斯省是玻國經濟重鎮及傾右之反對派的重鎮,長達36日的公共交通癱瘓、市場歇業等抗爭活動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該省生產玻國全國所需70%食物、99%大豆殼(畜牧業飼料原料)等,因此罷工抗爭期間導致其他地區牛肉、雞肉及乳製品短缺,物價上漲嚴重。

  據經濟學家統計指出,糖、牛肉及大豆等出口業、餐飲業及交通業受到最大影響,並導致玻國65,000人失業,玻國經濟需要約3個月時間才可回歸穩定,預估政府未來會祭出嚴厲政策穩定經濟及供應鏈,勞工將面臨薪資下滑,私人企業則須面對需求低落及成本上升等嚴峻挑戰;政府官員則表示,大罷工讓玻國經濟損失12億美金,主要受影響產業為農牧業,通膨率雖會上升但仍在可控範圍內(預期本年通膨率3.1%),本年經濟亦將維持成長趨勢。

點擊率: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