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航空業復甦前景看好,2022年及2023年需增聘約3000名員工

2023-01-25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2020年2月新冠疫情逐漸在世界各地暴發,許多國家採取封鎖邊境之手段,全球航空業首當其衝,該年全球的飛機生產支出及「保養、維修與營運」(MRO)支出較前一年減少40%;星國航空業產值則萎縮26%。如今邊境重開,民眾展開報復性旅遊,商業人士紛紛重啟出差旅行,新加坡航空業已走出谷底,業者看好復甦前景,預估2022年及2023年約需增聘3000名員工。
二、    依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的數據,自2021年4月以來星國航空業每月產值年比皆為成長。2022年10月新加坡政府推出新的「航空業產業轉型藍圖」(ITM),目標至2025年「實際增值」(real value-added)增加到46億星幣(34.91億美元),較2020年產業轉型藍圖的目標增加15%。
三、    美國飛機引擎製造商普惠(Pratt & Whitney)亞太地區與土耳其售後市場業務部副總裁馬勒斯基(Shangari Meleschi)表示,新冠疫情暴發後的6個月,全球航空客運非常有限,市場對保養、維修與營運的需求亦大幅減少,公司被迫解僱員工。隨著疫情消退,普惠預測航空商業在2023年至2024年將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目前某些區域及國內市場已達到將近100%的復甦。
四、    普惠在新加坡的MRO業務展望良好,正增加應聘人才以因應成長需求,2021年共計應聘250人、2022年250人。該公司同時推動數位化及自動化,並在新加坡成立科技加速器,該中心專注於數據分析及關鍵技術的開發與部署,如機器人、先進檢測、即時分析生產流程數據的互聯工廠(connected factory),以及用來觀察或模擬實體運作的數位分身(digital twin)等方面,在新加坡開發的技術將應用在普惠全球的MRO部門。
五、    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航空商業部門總裁林偉明指出,該公司的飛機庫(hangar)設施利用率目前保持在最佳水準,機身維修設施亦全面運轉。人手短缺是MRO業務的最大挑戰,該公司在新冠疫情前已經開始投資智能MRO以提高數位化及自動化,疫情期間該項目開始取得成效,有助因應運營上的挑戰。
六、    「新加坡航空業協會(AAIS)」首席執行官謝慶煜表示,星國航空業擁有相當完整的生態圈,中小企業為宇航製造及MRO提供關鍵技術支持,包括零件製造、加工工具、特殊工藝等服務。與業務多元、營運橫跨不同地域的跨國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對航空業的發展至關重要。
 

點擊率: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