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表示,樟宜機場客流量預料明(2024)年將全面恢復到疫前水平,強化航空安全為目前首要事項

2023-03-24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本(2023)年3月22日於首屆「亞太航空安全峰會」致辭時表示,星國空中交通每週的客流量已恢復到新冠疫情前8成左右,按照當前趨勢,樟宜機場客流量預料明(2024)年將全面恢復到疫前水平。此外,強化航空安全為目前首要事項,而建立韌性、提升能力及促進合作等三大要素可為亞太區域航空安全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    易華仁部長指出,多年來各國航空業共同制定健全的安全系統、積極的安全文化與有效的安全領導等保障措施,如今須強化這些措施以提高因應干擾與抵禦衝擊的能力。其中,對亞太區域最基本與重要者,為定期對安全系統進行壓力測試,並更新相關程序與流程,以識別新風險,並及時採取緩解措施,確保能因應日益成長的需求。
三、    為此,新加坡民航局計畫加強航空安全措施,包括推出新的航空條例,確保要求跟得上行業變化,並邁向以成果為導向的監管方案。隨著營運力度加大,民航局將重點關注人力資源、疲勞風險管理與培訓等方面,並加強對航空公司的安全監督,同時提高國家安全管理與監督能力,例如:加強數據導向的安全風險管理以更早識別與因應風險,以及提升地面安全的推廣工作。
四、    此外,民航局每年將進行安全文化調查,更深入瞭解業界的安全觀念,以指導強化安全的項目。在心理健康方面,民航局將與星國航空公司及工會合作,支持面對心理健康挑戰的機師與空中交通指揮員。
五、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亞太區副總裁吳仕綿表示,亞太地區航空客運總量截至本年1月已恢復至2019年的7成左右,年比激增115%。與北美及歐洲等主要地區相比,亞太區域的恢復速度最慢,但卻能從其他地區復甦時所面臨的壓力中學習,包括如何因應人手短缺、設備不足、空中交通擁堵以及航空貨運安全等方面。此外,亞太區域應從新冠疫情危機中學習進行跨境合作、及時共享資訊與最佳實踐方案,以幫助彼此因應限制並解決航空業面對的多重挑戰。
六、    為期三天的「亞太航空安全峰會」由新加坡民航局與飛行安全基金會聯合舉辦,超過400名來自35個國家的政府及業界領袖參與。根據民航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星國本年3月首週營運約5,800趟航班,較疫情最低潮的一週約800趟成長六倍以上。新加坡航空公司、酷航及捷星亞洲等星國航空業者轄下的機師,每月飛行時數亦恢復到疫前水平,從最低潮的5小時增加至75小時左右。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亞太客運量未來20年將提高至少一倍,將成為航空交通成長最迅速的區域。

 

點擊率: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