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6118410

更新日期:2024-04-23

April 23 2024 GMT+8:00

:::
認識世界貿易組織
  • 作者: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文章公布日期:2011-11-14             最新檢視日期:2022-07-29

世界貿易組織(WTO)概況

  1. 成立日期:1995年1月1日。
  2. 成立目的:確保進出口貿易順利流通,減少經商的不確定性
  3. 規模(至2022年7月)
  • 會員:164個
  • 觀察員:25個
  • 占全球貿易額:98%

     4.  功能為最重要的全球性貿易組織,透過談判制定貿易規則,並監督會員對規則之執行,使國際貿易有秩序可循。

     5.  特色

  • 以「不歧視」為基本原則:會員對進口產品或服務應一視同仁,不可因為來源地不同而有差別待遇。
  • 依共識決策:WTO決策須全體會員同意,即所謂共識決(consensus),極少數情況可用投票方式進行表決。
  • 爭端解決機制具拘束力:會員之間如有貿易爭端,WTO有解決機制,是會員維護自身合法貿易權益的重要管道。WTO所做的裁決,會員必須遵守。

     6.  我國與WTO的關係

  • 我國於1990年1月1日提出入會申請,歷經11次入會談判,於2002年1月1日正式加入WTO,是WTO第144個正式會員

     7.  有關我國入會歷程,請參閱本網站「我國與WTO」>「入會歷史」>「我國申請加入GATT/WTO之歷史紀要」的說明

     8.  有關WTO各理事會及委員會運作簡介,請參閱本網站「WTO之運作與介紹」>「WTO各理事會及委員會運作簡介」。

 

 附件:
  1. pdf 認識世界貿易組織.pdf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若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另開視窗)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認識世界貿易組織
內容: 世界貿易組織(WTO)概況成立日期:1995年1月1日。成立目的:確保進出口貿易順利流通,減少經商的不確定性。規模(至2022年7月)會員:164個觀察員:25個占全球貿易額:98% 4. ...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