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3 月 29 
 
小編~來開講

 

 

 

 


四月份即將到來~有幾項大型展覽已熱烈登場,像是南臺灣最大的2019高雄自動化工業展,和最近很夯的離岸風電議題也將舉辦2019「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上網報名參加!
        
 LINE@                       IG           官方網站 
焦點議題Hot Topic

第3屆臺宏(宏都拉斯)FTA執行委員會會議達成具體的成果,有助於提升雙邊經貿關係

「第3屆臺宏FTA執行委員會會議」於3月26日在臺北舉行,由本部沈榮津部長和宏國經濟發展部傅哲倫(Arnaldo Castillo)部長共同主持。
這次的會議主要討論市場進入和合作議題(包含投資、貿易、能力建構)。市場進入方面,雙方相互提供產品降稅的待遇,我國開放蔗糖、農產品、乳製品和其他一共25項產品調降稅率,宏國則給我國汽機車零件、黏著劑等8項產品降稅的待遇,來深化雙邊的貿易交流。另外為協助宏國貿易拓展,我國將會持續籌組採購團和考察團前往宏國採購和投資考察,並且協助宏國中小企業在食品加工和包裝領域的發展。
另外由於宏國對我國市場的重視和貿易合作,傅部長這次也帶領企業團一起來臺,本部除了協助安排2場和我國業者貿易洽談會以外,並且舉辦「宏都拉斯投資商機說明會」,邀請紡織、食品加工、包裝、咖啡等業者參加,幫助我國廠商利用臺宏FTA的優勢來開拓更多的產業合作和貿易商機。

全文點此

本部沈榮津部長與宏都拉斯經濟發展部長傅哲倫(Arnaldo Castillo)簽署會議紀錄

本部沈榮津部長、宏國傅哲倫部長、宏國陳雅蕾次長、本局楊珍妮局長、外交部葉德貴公使、宏國企業團和與會代表合影
 

本局出席在南非舉行的全球商業論壇 掌握非洲的市場商機

本局劉威廉副局長於3月27日應南非「2019年全球商業圓桌論壇」(GBR World Congress)主辦單位邀請,率團參加論壇,並發表「我國經貿發展概況及產業創新發展」演講,以促進與會者對臺灣貿易現況和商機的瞭解,強化非洲商界對臺灣的重視和瞭解,並為我國業者開拓非洲新市場。
本(第九)屆論壇有來自我國、芬蘭、印尼及非洲等25國200多人參加,並特別邀請迦納前總統John Mahama、尼日投資部長Zakaria Wargo、南非經濟發展部副部長Madala Masuku等多位非洲國家政要發表演講。
劉副局長在論壇發表演說表示,臺灣和非洲國家在經貿和產業結構具有高度互補性,非洲具有豐沛的自然資源和勞動力;臺灣則具有先進的技術能力、成熟的管理技術和有創業精神的中小企業,臺灣和非洲國家在紡織、農產食品加工等領域有合作的潛力。並說明我國在全球貿易總額排名第19名,出口第17名,為順應全球發展趨勢,我國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和經濟合作協議,爭取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同時表達臺灣對強化和非洲國家合作關係的重視,可提供我國經濟發展成功經驗協助非洲中小企業發展,獲得參加來賓高度的肯定,希望和我國進行商務交流。
非洲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廣大市場,近年來非洲經濟成長率比全球要好,並創造3億個中產階級和年輕族群。為增加我國業者海外市場的能量,本局組團參加這個論壇和商展活動,展現我國對非洲市場的重視,並有助我國業者開拓廣大的非洲市場商機。

全文點此

本局劉威廉副局長(從右到左)和南非經濟發展部副部長Madala Masuku、前迦納總統John Mahama、GBR總裁Sipho Mseleku、GBR比利時分部主席Jean Tshiteya合影。

第13屆臺匈(牙利)民間經濟合作會議

第13屆臺匈(牙利)經濟合作會議於3月27日在臺北世貿聯誼社舉行,會議主題為「智慧城市發展」和「智慧運輸」,吸引雙方產官學界超過90人參加。由於雙方在智慧城市暨相關應用具有合作利益,因此匈牙利代表團此行結合參加臺北2019智慧城市論壇(Smart City Summit & Expo, SCSE)活動,未來雙方將會持續的交流,開創具體的合作商機。

「第13屆台匈(牙利)經濟合作會議」開幕典禮,本局倪克浩主任秘書致詞,右邊起為吉富投資控股集團劉吉人總裁、匈牙利工商總會國際事務委員會Mr. Tamás Nádasi副主席和匈牙利Mr. Albert János駐臺代表

本局接待菲律賓災防考察團並舉辦展示會,協助我國優良的相關廠商拓銷菲律賓市場

菲律賓內政部司長Ester Apin-Aldana等19位高階消防官員考察團於3月26日下午拜會本局,由倪克浩主任秘書接待,會中我國9家業者展示消防設備、新型災防建材、安全監控和感知設備,測繪等創新技術和設備,並且介紹產品和服務的應用,獲得菲國訪賓的好評,這次展示會有助於促進臺灣救災設備外銷,拓展菲國的市場,出席業者反應成效良好。

本局倪克浩主任秘書(中間穿著紅背心)、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王怡文副主任 (倪主秘右邊)、菲律賓內政部主管行政及財政司長Ester Apin-Aldana(倪主秘左邊)和所帶領的菲律賓內政部災防考察團以及「臺灣智慧災防設備展示會」參展廠商合影

有關我國和智利於亞太經濟合作(APEC)推動安全認證優質企業(AEO)倡議進展

好消息!我國和智利2019年在亞太經濟合作(APEC)提出的安全認證優質企業(AEO)倡議,已經獲得論壇採認並且獲得美、日等9個會員連署支持,參加AEO認證的企業在通關時享有優惠,這個案子將可促進中小企業參加AEO計畫和加強各國洽簽AEO相互的認證,有助於我國企業增強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公告從4月1日起CCC2811.29.90.10-1「一氧化二氮」1項貨品的輸入規定代號修正為「838」,並列入「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表」

依據:貨品輸入管理辦法第8條第1項。
公告事項:檢附貨品輸入規定變更明細表1份。

全文點此

貨品輸入規定變更明細表
公告掃描檔

公告從7月1日起CCC8427.10.11.00-4「電動叉舉車,不超過3.5公噸者」等4項貨品增列輸入規定代號「375」,並列入「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表」

依據:貨品輸入管理辦法第8條第1項、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08年2月18日勞職安4字第1081004772號函。
公告事項:檢附貨品輸入規定變更明細表1份。

全文點此

貨品輸入規定變更明細表
公告掃描檔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2019高雄自動化工業展108/3/29-4/1NEW 
2019高雄自動化工業展將於3月29日到4月1日在高雄展覽館南、北2館盛大展出,規模超過900個攤位,展示主題包括工具機、智慧機械(AI/機器人)、產業機械、五金零組件、自控檢測、發明技轉和新技術、國防航太、金屬科技專區、公會專區,是南臺灣最大規模的自動化工業拓銷平台,預料將會吸引超過1萬名買主前往高雄自動化工業產業聚落。
     入場方式:
憑證免費入場,線上註冊展覽會員或憑邀請函/明信片/名片及填寫登錄表,選擇任何一種方式換證入場。
活動網址
2019「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2019 Global Offshore Wind Summit」108/4/25 NEW 
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和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將於4月25日(星期四)上午8點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2019 Global Offshore Wind Summit」,針對離岸風電等相關的產業進行深度的討論,協助我國廠商拓展商機。
這次的會議重點在「離岸風電」,針對「供應鏈建立」、「電網整合」、「風機製造最新技術」、「標準及驗證」等議題進行深度的討論,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截止日期: 4月19日(歡迎線上報名)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提供國際認驗證諮詢輔導服務108/2/1-108/12/31NEW 
為協助我國企業取得國際綠色驗證,爭取全球綠色市場的商機,綠色貿易推動方案將會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重點資訊、解決方案和效益分析等項目的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截止日期: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日本大型賽事臺灣商品巡迴展示會108/5/20-25 
為爭取日本國際體育賽事商機(如2019年橄欖球世界盃賽、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和2021年世界先進運動會等),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徵集運動用品和創意禮贈品廠商前往東京、大阪辦理1對1貿易洽談會,並將參觀日本SPORTEC首屆展覽和安排大型企業參訪活動,名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4月30日(或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企業個案行銷輔導措施108/2/1-10/31 
為協助國內廠商綠色產品和服務整合行銷能力的建立,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提供客製化的重點輔導,內容包含提升產品或服務競爭力、建立品牌、目標市場定位、建立行銷工具和進行業務推廣等,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08年10月31日
活動網址
醫療器材及健康照護產業生態系國際行銷計畫-印度深耕布局團108/7/21-29 
印度醫材設備約75%仰賴進口,市場規模達到40億美元以上,而且近5年的平均成長率達5.7%,為了協助我國廠商爭取相關的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籌組「醫療器材及健康照護產業生態系國際行銷計畫印度深耕布局團」,將於7月21日到29日前往印度新德里、清奈,歡迎醫材、健康照護設備製造商、出口商和智慧醫療系統整合商,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3月31日(或額滿為止)
活動和報名網址
2019年通訊建設及聯網應用商機開發團108/5/8-19 
為協助我國廠商開發通訊建設、智慧能源、智慧安控、智慧製造、智慧交通、車聯網應用等物聯網(IoT)系統整合的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5月8日到19日籌組「通訊建設及聯網應用商機開發團」,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波蘭華沙和烏克蘭基輔辦理貿易洽談會和安排參訪。適合拓銷的產業包含小型基地台和家戶通訊設備(晶片、有線/無線設備)、工業電腦、工業用記憶體、工業級通訊連接線(光纖、Industrial cable)、Data Center相關設備、AIoT (能源、安全、車輛、M2M裝置等)垂直應用的市場相關廠商,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3月31日(或額滿為止)
活動網址
108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受理廠商申請 108/1/28-5/3
本局重視新南向市場,也針對當地消費市場進行商情研究,進一步輔導臺灣的廠商籌組「零售通路」與「商用通路」聯盟,透過跨產業推動的印度、馬、菲國市場輔導;另外針對民生消費品規劃「海外創意策展」與「境內體驗行銷」模式,將會結合數位科技、數位行銷和新媒體推廣播放,協助臺灣廠商行銷推廣和開發多元通路,這一次預訂要招募105家廠商,歡迎有意拓銷新南向市場的業者前來報名。
報名截止日:
4月12日:
零售通路的布建和出口輔導(馬來西亞、菲律賓)
商用通路的布建和出口輔導(印度) 
5月3日:
境內體驗行銷(馬來西亞、菲律賓)
海外創意策展(印度)

活動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