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4 月 19 
 

 

小編~來開講

 

 

 

 

    本局今年度輸出入管理及產證管理說明會5/14新竹場、5/22臺北場、6/11新竹場將於下週一開始報名,名額有限,各位粉絲要記得關注本局臉書和官網最新消息
焦點議題Hot Topic

第6屆臺愛(沙尼亞)民間經濟合作會議紀要

第6屆臺愛(沙尼亞)經濟合作會議於4月9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議主題為「資通訊」、「產業創新」、「數位經濟」和「數位醫療」,超過75人與會。愛沙尼亞代表團16位團員,此行也安排相關公協會和企業的拜會活動,探詢潛在的商機,未來將持續交流,發掘具體合作機會。

 

第6屆台臺愛(沙尼亞)經濟合作會議雙方主席和與會代表合影
前排由左至右:愛沙尼亞商工總會代理主席Mr. Aavo Kokk、國經協會臺愛經濟合作委員會焦國安主任委員、本局倪克浩主任秘書

 

「APEC微中小企業綠色、永續及創新成長策略」與綠色商機

2017年泰國在APEC提出「微中小企業綠色、永續及創新成長策略」倡議,鼓勵各經濟體採取綠色措施。本局將呼應這個倡議,爭取在臺辦理APEC綠建築研討會,以協助我國微中小企業掌握綠色的商機。

 

印尼終止「特定鋼鐵產品防衛措施」

印尼貿易部防衛措施委員會(KPPI)於4月初表示,該國財政部已經公告,自3月28日起停止對進口的鍍或塗鋁鋅合金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課徵防衛措施稅。
印尼從103年7月22日起就對上述受調查產品公告實施課徵防衛稅3年,這個案子我國於104年與越南共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構(DSB)提起訴訟,並於106年5月獲勝訴判決。
印尼對此判決結果提出上訴,同時公告從106年10月3日起延長實施該措施2年。但WTO上訴機構(AB)於去年8月判決我方勝訴,印尼承諾於3月27日前撤除相關措施。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電子商務週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於4月1日到5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電子商務週,對於76個WTO會員宣布啟動電商談判呼籲應關注平衡性,並考慮開發中國家需求。UNCTAD將與開發中國家合作,強化其利用電子商務拓展貿易的能力。

相關網址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布美墨加協定經濟影響評估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於4月18日發布美墨加協定(USMCA)經濟影響評估,假定美國經濟在USMCA生效後第6年完全反映這個協定的效果,美國GDP將增加682億美元,新增17.6萬個工作機會。製造業的產出、出口、薪資和就業的成長幅度將高於其他部門。

相關網址

 

歐盟將與美國展開消除工業產品關稅談判

歐盟理事會4月15日授權執委會和美國展開消除工業產品關稅及符合性評估協定談判;農業則不在談判範圍。
據歐盟執委會分析,歐美如果達成以上的協議,2033年以前歐盟對美國的出口可增加8%,約270億歐元,美國對歐盟的出口可增加9%,約260億歐元。

相關網址

 

波蘭短期內不加入歐元區

波蘭支持蒙特內哥羅、塞爾維亞、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等國家儘早加入歐盟;另波蘭執政黨黨魁表示短期內不加入歐元區。

 

曼谷霧霾拉警報外送餐飲商機夯

自去年底起,許多東南亞城市開始面臨嚴重的霧霾問題,其中曼谷地區更在今年初遭遇了近1個月的霧霾侵襲,成為全球主要城市中霧霾特別嚴重的國家之一,帶動了相關的商機,例如空氣清淨機、口罩和美容保養品等。
另外受惠的產業,還有提供食品外送服務的Grab、LINE MAN等業者,因為空氣品質不佳的因素,曼谷民眾為了避免在路邊用餐,而選擇可以外送到家的餐飲服務。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第28屆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108/4/30-5/16NEW 
代表臺灣創新價值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選拔又將開始報名囉!為了讓廠商更能掌握參選的訣竅,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從4月30日起到5月16日,將在桃園、臺北、臺中、新竹、臺南、高雄等地巡迴舉辦6場「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
說明會也將精心安排具豐富參選經驗的台灣精品獲獎廠商分享參選心得,歡迎各產業優質廠商報名參加。
      台灣精品官方網站:http://www.taiwanexcellence.org/
 
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網2.0上線108/4/16NEW 
     我國從2009年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採購協定(GPA)的成員,外貿協會也架設全球採購商機網,將全球政府採購資訊引進,為臺灣業者開一扇門。 
4月16日2.0版本已經上線!
除加強英文網站並且加入大數據的分析,也新增潛力投標廠商、合作夥伴資料庫、專家諮詢等等。透過網站的友善性設計,讓國外買主了解我業者能量,將需求”PULL”進來,也主動將業者能力在其領域的專業能力”PUSH”出去!
歡迎舊雨新知前來體驗:相關網址:https://gpa.taiwantrade.com.tw/home

 
「國際經貿趨勢及拓銷資源」說明會108/4/30 
     為協助業者瞭解最新國際經貿趨勢,本局特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於4月30日下午在南投市的南投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針對國際經貿趨勢提供精采的分析。另外為了協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本局代表將會介紹出口拓銷資源和補助公司或商號參加海外國際展覽,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4月29日
報名網址
108年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宣導說明會108/5/7-6/3 
     為了要兼顧貿易安全和便捷,防止有心人士透過臺灣取得發展武器所需的設備、材料和關鍵零組件,這次的宣導會將說明我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管理措施、鑑定作業和通關實務等議題,歡迎踴躍參加!
108.5.7 臺北場(本局7樓大禮堂)
108.5.22 新竹場(本部專研中心行政教學大樓2樓簡報室)
108.5.28 臺中場(本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04會議室)
108.6.3 高雄場(工研院產業學院高雄學習中心B會議室)
報名網址
 
日本大型賽事臺灣商品巡迴展示會108/5/20-25 
為爭取日本國際體育賽事商機(如2019年橄欖球世界盃賽、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和2021年世界先進運動會等),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徵集運動用品和創意禮贈品廠商前往東京、大阪辦理1對1貿易洽談會,並將參觀日本SPORTEC首屆展覽和安排大型企業參訪活動,名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4月30日(或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
 
108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受理廠商申請 108/1/28-5/3
本局重視新南向市場,除針對當地消費市場進行商情研究,也對民生消費品規劃「境內體驗行銷」和「海外創意策展」模式,將會結合數位科技、數位行銷和新媒體推廣播放,協助臺灣廠商行銷推廣和開發多元通路,這一次預訂要招募105家廠商,歡迎有意拓銷新南向市場的業者前來報名。
報名截止日: 5月3日
境內體驗行銷(馬來西亞、菲律賓)
海外創意策展(印度)

活動網址
 
2019年綠色顧客精耕專案108/1/31-12/31 
     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在泰、馬、越、雙印和波蘭6國設置綠色窗口,由專人協助我國業者進行全面性綠色商品市場觀察和行銷等作業,並且接受付費的委託,客製化開發當地的商機!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提供國際認驗證諮詢輔導服務108/2/1-108/12/31 
為協助我國企業取得國際綠色驗證,爭取全球綠色市場的商機,綠色貿易推動方案將會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重點資訊、解決方案和效益分析等項目的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截止日期: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企業個案行銷輔導措施108/2/1-10/31 
為協助國內廠商綠色產品和服務整合行銷能力的建立,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提供客製化的重點輔導,內容包含提升產品或服務競爭力、建立品牌、目標市場定位、建立行銷工具和進行業務推廣等,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0月31日
活動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