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4 月 26 
 

 

小編~來開講

 

 

 

 

    各位粉絲,最近天氣越來越炎熱啦!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是一天中太陽紫外線最強烈的時候,出門在外記得要多補充水分及注意防曬啦~ 小編關心您。
焦點議題Hot Topic

全球採購大會為產業聚落創造接單機會要

為協助我國產業和國際市場連結,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4月2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球採購大會,邀請43國近200位買主來臺和國內近450家廠商進行約1,500場次一對一採購洽談。
另外為強化在地服務,本局後續將於7月17日在臺中針對產業機械及零組件、手工具、自行車和運動用品,以及9月24日在臺南針對汽車零配件、扣件、橡塑膠機械等產業辦理聚落採購大會,邀請買主前往中南部和當地企業洽談,並安排實地訪廠,讓買主瞭解我國產業創新和多元的完整解決方案。

活動網址 全文點此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右2)、國際買主意法半導體新加坡代表Mr. Frederic TEO(右1)、德國MAYLAND AG CEO Mr.Matthias C.Just(左2)和本局主任秘書倪克浩(左1)參加「2019年全球供應鏈採購大會」記者會暨啟動儀式。

修正「限制輸出貨品表」, CCC7209.18.10.11-0「冷軋(冷延)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經退火調質,捲盤狀,厚度0.32公厘及以上但小於0.5公厘,以重量計含碳量0.6%及以上者」等我國產製的302項貨品出口歐盟採用限制措施,出口人應該在貨品放行前取得本局委託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簽發以我國為原產地的第2期原產地證明書向海關報運出口,並從5月1日生效。

依據:貿易法第11條第2項、貨品輸出管理辦法第5條。

全文點此 附件點此

 

亞太經濟合作(APEC)2020年前將努力推動貿易及投資的自由化與便捷化

APEC各會員領袖代表於1994年在印尼茂物提出「茂物目標」,訂定2020年APEC會員完成貿易及投資自由與便捷化。由於現在貿易及投資仍等待進一步的自由化,今年智利主辦APEC,呼籲要做最後的努力(final push),以推動2020年前APEC的貿易暨投資自由化及便捷化。
APEC官網茂物目標:https://www.apec.org/About-Us/About-APEC/Fact-Sheets/Bogor-Goals

 

世界貿易組織舉行食品安全與貿易國際論壇

世界貿易組織(WTO)從4月23日到24日舉行食品安全與貿易國際論壇,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間食品和衛生相關組織首長討論數位化對食品安全和貿易的影響。WTO秘書長Azevedo在會中表示政府規範食品安全來保護人民,而穩定的貿易維持安全的食品供應。

相關網

 

棕櫚油爭議擱置馬國和歐盟自由貿易協定與經濟夥伴協定談判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副秘書長諾阿茲曼表示,歐盟計畫限制使用棕櫚油作為生質燃油的原料是導致馬國和歐盟間之自由貿易協定(MEUFTA)和馬國與歐洲自由貿易聯盟(EFTA)間的經濟夥伴協定談判被擱置的主要原因。馬國不排除採取可能會對馬國與歐盟的貿易關係產生深遠影響的措施,使歐盟撤回含歧視性的再生能源指令授權法規。
法國駐馬國大使表示,歐盟為馬國第2大棕櫚油出口市場,將繼續購買馬國的棕櫚油,馬國不應該擱置MEUFTA的談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赴荷蘭、法國經貿訪問團108/6/12-20NEW 
國經協會與台灣經濟研究院6月12日到20日共同辦理「赴荷蘭、法國經貿訪問團」,主要產業是「綠能/氫能/燃料電池」等應用加強合作和拓銷,商機可期,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4月29日
     報名網址
 
從無到有:透過國際行銷諮詢服務創造您的獨有商機108/5/2NEW 
     您聽過「國際行銷諮詢服務」嗎?為協助中小企業開發海外市場,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提供一站式、客製化的全方位諮詢服務,到目前為止已經服務超過900家國內廠商,促成多家廠商成功案例!
5月2日即將推出諮詢服務升級2.0線上直播,要為我國中小企業「神助攻」,從產品的行銷理念、國際法律、金融保險、跨境物流到目標國市場資訊等各層面一網打盡,打造完整的「拓銷生態系」!快來收看唷!
     線上直播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10396686303951/
中小企業成長茁壯方案網址:https://www.exportadv.com.tw/
 
「印太區域:新情勢 新契機」研討會108/5/8NEW 
美國和日本分別提出的「印太戰略」、南韓的「新南方政策」及印度的「東進政策」都和我國「新南向政策」息息相關,面對印太區域內政治、經濟瞬息萬變的情勢,我們應該如何面對變局和挑戰呢?因此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於5月8日在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舉行「印太區域:新情勢․新契機」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和企業領袖發表觀察和建議,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
 
「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108/5/13-6/21NEW 
為協助中南部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和拓展外銷市場能力,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演講主題包括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經驗談、新南向市場及海外拓銷實務經驗分享等,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
5/13高雄、5/24臺中、6/21屏東
     報名網址
 
「貿易管理說明會」108/5/28-6/14NEW 
為協助南部進出口業者瞭解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和海關通關實務,本局將和關務署代表為業者說明,希望有效協助業者掌握貿易規範和通關作業程序,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5/28屏東、6/14臺南
     報名網址
 
第28屆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108/4/30-5/16 
代表臺灣創新價值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選拔又將開始報名囉!為了讓廠商更能掌握參選的訣竅,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從4月30日起到5月16日,將在桃園、臺北、臺中、新竹、臺南、高雄等地巡迴舉辦6場「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
說明會也將精心安排具豐富參選經驗的台灣精品獲獎廠商分享參選心得,歡迎各產業優質廠商報名參加。
     台灣精品官方網站:http://www.taiwanexcellence.org/
 
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網2.0上線108/4/16 
     我國從2009年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採購協定(GPA)的成員,外貿協會也架設全球採購商機網,將全球政府採購資訊引進,為臺灣業者開一扇門。 
4月16日2.0版本已經上線!
除加強英文網站並且加入大數據的分析,也新增潛力投標廠商、合作夥伴資料庫、專家諮詢等等。透過網站的友善性設計,讓國外買主了解我業者能量,將需求”PULL”進來,也主動將業者能力在其領域的專業能力”PUSH”出去!
歡迎舊雨新知前來體驗:相關網址:https://gpa.taiwantrade.com.tw/home

 
「國際經貿趨勢及拓銷資源」說明會108/4/30 
     為協助業者瞭解最新國際經貿趨勢,本局特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於4月30日下午在南投市的南投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針對國際經貿趨勢提供精采的分析。另外為了協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本局代表將會介紹出口拓銷資源和補助公司或商號參加海外國際展覽,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4月29日
報名網址
 
108年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宣導說明會108/5/7-6/3 
     為了要兼顧貿易安全和便捷,防止有心人士透過臺灣取得發展武器所需的設備、材料和關鍵零組件,這次的宣導會將說明我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管理措施、鑑定作業和通關實務等議題,歡迎踴躍參加!
108.5.7 臺北場(本局7樓大禮堂)
108.5.22 新竹場(本部專研中心行政教學大樓2樓簡報室)
108.5.28 臺中場(本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04會議室)
108.6.3 高雄場(工研院產業學院高雄學習中心B會議室)
報名網址
 
日本大型賽事臺灣商品巡迴展示會108/5/20-25 
為爭取日本國際體育賽事商機(如2019年橄欖球世界盃賽、2020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和2021年世界先進運動會等),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徵集運動用品和創意禮贈品廠商前往東京、大阪辦理1對1貿易洽談會,並將參觀日本SPORTEC首屆展覽和安排大型企業參訪活動,名額有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4月30日(或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
 
108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受理廠商申請 108/1/28-5/3
本局重視新南向市場,除針對當地消費市場進行商情研究,也對民生消費品規劃「境內體驗行銷」和「海外創意策展」模式,將會結合數位科技、數位行銷和新媒體推廣播放,協助臺灣廠商行銷推廣和開發多元通路,這一次預訂要招募105家廠商,歡迎有意拓銷新南向市場的業者前來報名。
報名截止日: 5月3日
境內體驗行銷(馬來西亞、菲律賓)
海外創意策展(印度)

活動網址
 
2019年綠色顧客精耕專案108/1/31-12/31 
     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在泰、馬、越、雙印和波蘭6國設置綠色窗口,由專人協助我國業者進行全面性綠色商品市場觀察和行銷等作業,並且接受付費的委託,客製化開發當地的商機!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提供國際認驗證諮詢輔導服務108/2/1-108/12/31 
為協助我國企業取得國際綠色驗證,爭取全球綠色市場的商機,綠色貿易推動方案將會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重點資訊、解決方案和效益分析等項目的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截止日期: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企業個案行銷輔導措施108/2/1-10/31 
為協助國內廠商綠色產品和服務整合行銷能力的建立,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提供客製化的重點輔導,內容包含提升產品或服務競爭力、建立品牌、目標市場定位、建立行銷工具和進行業務推廣等,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0月31日
活動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