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5 月 10 
 

 

小編~來開講

 

 

 

 

    即將於下周展開的108年貿易管理說明會前三場次(5/14新竹、5/22臺北、6/11新竹)報名都已額滿,感謝大家的踴躍報名!為使更多無法來現場的朋友們也獲得最新貿易管理規則說明,這三場說明會將於活動當日於「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臉書粉絲團進行線上直播!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前往觀賞!
另外,還沒加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LINE 2.0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美國自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加徵25%關稅

美國於美東時間5月10日對超過5,700項原產地為中國大陸產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調高為25%。產品包括:電子、機械、車輛、自行車、石化、鋼鐵、工具機、手工具、塑膠、螺絲螺帽等。
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對全球貿易、供應鏈和臺商全球布局都將造成影響。為因應相關情勢發展,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協助業界因應。另外已經有多家廠商申請「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以分散風險。
如果美國對中國大陸進一步採取關稅懲罰措施,對我國影響將會擴大。本部將持續密切追蹤美中貿易摩擦對我國產業中長期的影響,協助我國廠商因應,以降低對經濟的衝擊。

全文點此

2019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成功舉辦

5月8日到10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2019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這個展是國內年度照明及LED產業最大展覽,結合綠能和智慧,展示最新照明技術,不但協助業者瞭解產業趨勢,也滿足求新求變的市場需求,吸引超過28國、800位國外買主來臺觀展採購,共辦理41場洽談會,現場成交金額達到750萬美元,廠商踴躍預約下屆展覽。
本局將會持續擴大展覽平台協助業者拓展海內外市場,爭取商機。

相關網址

陳建仁副總統(中)、本部王美花政務次長(右3)、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左3)、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代表和相關業者出席
2019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開幕典禮

杜絕洗產地再發生 政府持續擦亮MIT

由於中國大陸產能過剩,美中貿易衝突擴大,而臺灣因鄰近中國大陸,有些不肖業者將中國大陸貨品偽標成為臺灣產製並出口歐美,遭查獲疑似洗產地。
為加強削減國際間對我洗產地的疑慮,除加強國際合作,我國政府採取大規模的清查、監督和修法等管理作為,避免讓臺灣陷入美中貿易糾紛,也保持MIT的品牌和國際聲譽,希望業者不要從事違規轉運行為,以共同維護我國整體對外貿易利益。
全文點此

 

臺灣形象深耕新南向市場 首展印度新德里揭開序幕

本局從106年起每年在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泰國和印度等國辦理臺灣形象展,結合中央和地方政府,帶領超過1,400家企業參展,針對當地政策推動規劃展區,整體呈現臺灣在文化、觀光、教育、農業、科技、醫療等方面的實力,吸引21萬人次參觀,幫助超過500家次企業成功進入當地市場,並增進新南向國家對臺灣的認識,促進雙方合作交流。
為了讓更多新南向民眾認識臺灣,本年度臺灣形象展將前往印度新德里(5月)、馬來西亞檳城(7月)、越南河內(8月)、印尼東部門戶泗水(9月)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故鄉納卯(11月)舉辦,除新德里外,其他城市都是首次前往辦理的潛力城市,希望經由臺灣形象展的平台深化和新南向夥伴合作關係,增進雙方民眾往來,加深互動交流。

全文點此

 

海外行銷新武器,破解韓流行銷術

近年來韓流蓬勃發展,不只提升了韓國國家形象,也促成該國消費財和中小企業出口海外市場。這種從「文化現象」演變成「經濟效果」的背後,是因為韓國善用數位科技的創新和應用,並形成獨樹一格的韓流行銷術。

相關網站:https://mvp-plan.cdri.org.tw/topics/ff8080816960d482016a6c4e9e490041

 

韓國政府公布「系統半導體願景及對策」

韓國政府於5月1日公布「系統半導體願景及策略」,規劃無廠半導體(fabless)、晶圓代工(foundry)、無廠半導體與晶圓代工的雙贏生態系、培育人才和技術等5大重點對策,希望以培植系統半導體產業,挑戰於2030年晉升為綜合半島體強國、晶圓代工全球第一位、無廠半導體於全球市場占有率10%,和創造2.7萬個新就業機會的目標。
相關網站: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668013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臺灣領航 區域共榮論壇108/5/30NEW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和本局將於5月30日和經濟日報合辦新南向高峰論壇,邀請政府官員、新南向國家駐臺代表、產業領袖等,共同討論屬於臺灣企業的最佳經營戰略,並強化和新南向國家夥伴關係,以掌握潛在商機,共創區域繁榮,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108/5/17-31NEW 
為了讓大家快速瞭解最新國際經貿趨勢和如何運用政府資源來拓銷海外市場,本局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結合全國工業總會和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在臺北、臺中、高雄舉辦「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前一場在臺北超過百人參加,反應熱烈。接下來將在高雄(5/17)和臺中(5/31)舉辦,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和報名網址:高雄場次 臺中場次
 
波蘭、羅馬尼亞、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經貿訪問團108/9/7-19NEW 
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於9月7到19日共同辦理「赴波蘭、羅馬尼亞、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經貿訪問團」,重點在「綠能/資通訊/農產品加工」等產業的合作和拓銷,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20日(或額滿為止)
 
「臺星智慧產業合作論壇:智慧產業新紀元 東協合作拓商機」 108/5/29NEW 
新加坡是領先世界的智慧國家,於2018年擔任東協主席國期間推動「東協智慧城市網絡」計畫,並宣布東協26個城市為智慧城市具體合作夥伴,成為不可忽視的區域整合力量。
本論壇將於5月2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新加坡和東協各國代表來台,探討東協智慧城市網絡行動計畫和發展、東協智慧產業合作商機和智慧物流等主題並進行交流座談,掌握最新資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27日(或額滿為止)
 
2019年非洲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108/9/17-10/2
為協助我商拓展非洲市場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2019年非洲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將於9月17日到10月2日帶領20家我國廠商前往象牙海岸阿比尚、阿爾及利亞阿爾及爾、突尼西亞突尼斯和埃及開羅等城市,邀請當地買主出席貿易洽談會辦理1對1媒合洽談,和參訪當地市場通路及商業環境。歡迎汽車零配件、資通訊、機械與自動化、智慧城市、綠能、五金建材等相關產業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17日(或額滿為止)
 
2019年中東歐市場拓銷團(秋季團) 108/10/12-27
     為協助我商拓展中東歐市場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2019年中東歐市場拓銷團(秋季團)」,將於10月12日到27日間帶領21家我商前往塞爾維亞貝爾格勒、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烏克蘭基輔和波蘭華沙等商機龐大但辦理簽證比較困難的國家舉辦貿易洽談會和進行市場考察。歡迎汽車零配件、機械、電子資通訊、金屬五金和醫療器材等相關產業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15日(或額滿為止)
 
「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總體面(高雄場)108/5/17 
     加入區域經濟組織一向為我國重要的經貿政策,但也面對許多挑戰。此外,美中貿易摩擦對我國經濟發展也產生一定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全國工業總會及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5月17日在高雄共同合作辦理此研討會,協助產業掌握國際經貿趨勢與動向,並有效運用公私資源,加強拓展海外市場。
 
 
「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108/5/13-6/21 
為協助中南部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和拓展外銷市場能力,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演講主題包括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經驗談、新南向市場及海外拓銷實務經驗分享等,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
5/13高雄、5/24臺中、6/21屏東
     報名網址
 
「貿易管理說明會」108/5/28-6/14 
為協助南部進出口業者瞭解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和海關通關實務,本局將和關務署代表為業者說明,希望有效協助業者掌握貿易規範和通關作業程序,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5/28屏東、6/14臺南
     報名網址
 
第28屆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108/4/30-5/16 
代表臺灣創新價值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選拔又將開始報名囉!為了讓廠商更能掌握參選的訣竅,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從4月30日起到5月16日,將在桃園、臺北、臺中、新竹、臺南、高雄等地巡迴舉辦6場「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
說明會也將精心安排具豐富參選經驗的台灣精品獲獎廠商分享參選心得,歡迎各產業優質廠商報名參加。
     台灣精品官方網站:http://www.taiwanexcellence.org/
 
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網2.0上線108/4/16 
     我國從2009年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採購協定(GPA)的成員,外貿協會也架設全球採購商機網,將全球政府採購資訊引進,為臺灣業者開一扇門。 
4月16日2.0版本已經上線!
除加強英文網站並且加入大數據的分析,也新增潛力投標廠商、合作夥伴資料庫、專家諮詢等等。透過網站的友善性設計,讓國外買主了解我業者能量,將需求”PULL”進來,也主動將業者能力在其領域的專業能力”PUSH”出去!
歡迎舊雨新知前來體驗:相關網址:https://gpa.taiwantrade.com.tw/home

 
108年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宣導說明會108/5/22-6/3 
     為了要兼顧貿易安全和便捷,防止有心人士透過臺灣取得發展武器所需的設備、材料和關鍵零組件,這次的宣導會將說明我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管理措施、鑑定作業和通關實務等議題,歡迎踴躍參加!
108.5.22 新竹場(本部專研中心行政教學大樓2樓簡報室)
108.5.28 臺中場(本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04會議室)
108.6.3 高雄場(工研院產業學院高雄學習中心B會議室)
報名網址
 
2019年綠色顧客精耕專案108/1/31-12/31 
 
     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在泰、馬、越、雙印和波蘭6國設置綠色窗口,由專人協助我國業者進行全面性綠色商品市場觀察和行銷等作業,並且接受付費的委託,客製化開發當地的商機!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提供國際認驗證諮詢輔導服務108/2/1-108/12/31 
為協助我國企業取得國際綠色驗證,爭取全球綠色市場的商機,綠色貿易推動方案將會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重點資訊、解決方案和效益分析等項目的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截止日期: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企業個案行銷輔導措施108/2/1-10/31 
為協助國內廠商綠色產品和服務整合行銷能力的建立,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提供客製化的重點輔導,內容包含提升產品或服務競爭力、建立品牌、目標市場定位、建立行銷工具和進行業務推廣等,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0月31日
活動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