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5 月 17 
 

 

小編~來開講

 

 

 

 

    最近天氣有點不太穩定,小編提醒您,出門要記得攜帶雨具!另外,還沒加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LINE 2.0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瑞典在臺商會執行長畢·露意絲致力促進臺瑞典經貿關係,獲頒經濟專業獎章

經濟部沈部長榮津於5月17日頒贈經濟專業獎章給瑞典在臺商會執行長畢·露意絲(Ms. Louise Byström),以表彰畢女士任職9年以來,推動臺瑞典經貿交流合作,及促進雙邊投資的卓越貢獻。

全文點此

本部沈榮津部長(左)頒贈經濟專業獎章給瑞典在臺商會執行長畢·露意絲 (Ms.Louise Byström)表彰畢女士的卓越貢獻

會議場次創新高成為亞洲第5大會議國

國際會議協會(ICCA)公布2018年全球協會型國際會議場次排名,我國以歷年來最高場次173 場,跳升為亞洲第 5,全球排名也往前推進10名,排名全球第23,交出漂亮成績單。在政府與民間攜手努力下,我國2018年舉辦協會型國際會議場次數比2017年增加32場,成長幅度將近23%,充分展現臺灣吸引國際會議的魅力和能量,促成更多外國人士來臺,增進我國的國際能見度,更帶動經濟和觀光成長。

全文點此

加拿大公布對碳鋼鋼板和不銹鋼線材採取最終防衛措施

加拿大財政部於5月10日公布對全球輸往加國的碳鋼鋼板(用於家電、汽車零組件)和不銹鋼線材(用於扣件、零組件)採取最終防衛措施,從今年5月13日到2021年10月24日分3期採關稅配額方式。
根據加國海關統計,去年加國從我國進口前述2類鋼品金額為1,815萬美元。本案配額由加國進口人依照規定期間進口實績申請配額數量,並未設定國家配額,無法確保我國出口數量,將影響我國相關鋼品輸往加國的利益。
本局將與鋼鐵公會和業者保持聯繫,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適時向加方表達我方關切,以維護我國業者出口利益。
全文點此

 

主旨:公告從6月1日起受理109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的補助申請。

依據:「辦理推廣貿易業務補助辦法」第6條附表補助計畫種類第5款規定。

全文點此 附件點此

 

主旨:公告從即日起中國大陸產製CCC7010.20.00.00-0EX「鍋具用之平板玻璃製鍋蓋」1項貨品准許輸入,輸入規定變更。

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7條第1項第1款、本局4月30日召開「開放中國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決議事項。

全文點此 附件點此

 

修正本局2月18日貿服字第1080150319號公告的貨品明細表,並且從6月15日起實施。

依據:貨品輸出管理辦法第30條。
全文點此 附件點此

 

泰環保致勝秘訣報你知

泰國因為經濟發展,導致海洋、空氣和水的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在其「泰國4.0」政策中就鼓勵企業朝向綠色工廠邁進。經研究發現泰國大企業較偏好一次解決所有問題,我國廠商可透過和當地臺商合作,提供我國具有優勢的環保整合性解決方案,提前卡位搶占泰國環保市場的新商機!
相關網址:https://www.greentrade.org.tw/publication/406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臺印度合作論壇:智慧結盟新科技、贏得未來競爭力108/5/31NEW 
印度近年來推動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並推動電子製造和智慧科技的發展,各國投資者紛紛進入印度市場,各界都看好印度市場未來的潛力。
論壇將於5月3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印度電子資通訊部和古吉拉特邦代表參加,並邀請頂尖印度跨國品牌和新創團隊來臺分享印度推動智慧科技的作法和經驗。現場也將向業者介紹臺印度合作設立之Taiwan Plus投資專案辦公室,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27日(或額滿為止)
「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臺灣領航 區域共榮論壇108/5/30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和本局將於5月30日和經濟日報合辦新南向高峰論壇,邀請政府官員、新南向國家駐臺代表、產業領袖等,共同討論屬於臺灣企業的最佳經營戰略,並強化和新南向國家夥伴關係,以掌握潛在商機,共創區域繁榮,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108/5/31 
為了讓大家快速瞭解最新國際經貿趨勢和如何運用政府資源來拓銷海外市場,本局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結合全國工業總會和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在臺北、臺中、高雄舉辦「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接下來5月31日將在臺中市商業會舉辦,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和報名網址:臺中場次
108年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宣導說明會108/5/22-6/3 
     為了要兼顧貿易安全和便捷,防止有心人士透過臺灣取得發展武器所需的設備、材料和關鍵零組件,這次的宣導會將說明我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管理措施、鑑定作業和通關實務等議題,歡迎踴躍參加!
108.5.22 新竹場(本部專研中心行政教學大樓2樓簡報室)
108.5.28 臺中場(本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04會議室)
108.6.3 高雄場(工研院產業學院高雄學習中心B會議室)
報名網址
 
波蘭、羅馬尼亞、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經貿訪問團108/9/7-19 
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於9月7到19日共同辦理「赴波蘭、羅馬尼亞、北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經貿訪問團」,重點在「綠能/資通訊/農產品加工」等產業的合作和拓銷,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20日(或額滿為止)
 
「臺星智慧產業合作論壇:智慧產業新紀元 東協合作拓商機」 108/5/29 
新加坡是領先世界的智慧國家,於2018年擔任東協主席國期間推動「東協智慧城市網絡」計畫,並宣布東協26個城市為智慧城市具體合作夥伴,成為不可忽視的區域整合力量。
本論壇將於5月2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新加坡和東協各國代表來台,探討東協智慧城市網絡行動計畫和發展、東協智慧產業合作商機和智慧物流等主題並進行交流座談,掌握最新資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27日(或額滿為止)
 
「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108/5/24-6/21 
為協助中南部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和拓展外銷市場能力,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演講主題包括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經驗談、新南向市場及海外拓銷實務經驗分享等,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
5/24臺中、6/21屏東
     報名網址
 
「貿易管理說明會」108/5/28-6/14 
為協助南部進出口業者瞭解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和海關通關實務,本局將和關務署代表為業者說明,希望有效協助業者掌握貿易規範和通關作業程序,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5/28屏東、6/14臺南
     報名網址
 
 
全球政府採購商機網2.0上線108/4/16 
     我國從2009年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採購協定(GPA)的成員,外貿協會也架設全球採購商機網,將全球政府採購資訊引進,為臺灣業者開一扇門。 
4月16日2.0版本已經上線!
除加強英文網站並且加入大數據的分析,也新增潛力投標廠商、合作夥伴資料庫、專家諮詢等等。透過網站的友善性設計,讓國外買主了解我業者能量,將需求”PULL”進來,也主動將業者能力在其領域的專業能力”PUSH”出去!
歡迎舊雨新知前來體驗:相關網址:https://gpa.taiwantrade.com.tw/home


 
2019年綠色顧客精耕專案108/1/31-12/31 
 
     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在泰、馬、越、雙印和波蘭6國設置綠色窗口,由專人協助我國業者進行全面性綠色商品市場觀察和行銷等作業,並且接受付費的委託,客製化開發當地的商機!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提供國際認驗證諮詢輔導服務108/2/1-108/12/31 
為協助我國企業取得國際綠色驗證,爭取全球綠色市場的商機,綠色貿易推動方案將會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重點資訊、解決方案和效益分析等項目的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截止日期: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企業個案行銷輔導措施108/2/1-10/31 
為協助國內廠商綠色產品和服務整合行銷能力的建立,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提供客製化的重點輔導,內容包含提升產品或服務競爭力、建立品牌、目標市場定位、建立行銷工具和進行業務推廣等,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0月31日
活動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