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5 月 24 
 

 

小編~來開講

 

 

 

 

    最近有好多朋友透過LINE和小編進行線上問答,是不是非常的快速又便捷呢?還沒加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LINE 2.0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我國參加2019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代表團圓滿達成任務

今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於5月17日及18日在智利舉行,我方這次會議的代表團團長為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本局楊局長也帶領同仁一起前往參加。我國代表團積極參與各項議題的討論,透過這次會議和新南向夥伴國與會代表交換意見,並積極爭取CPTPP成員對我國參與的支持。

全文點此

2019年5月17-18日APEC貿易部長會議各國出席代表合影(照片出處APEC 2019)

臺灣綠色產業國際媒體日  綠動臺灣永續發展能量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於5月20 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19臺灣綠色產業國際媒體日」,邀請德國、土耳其、印度、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共6國綠色產業媒體記者來臺參加,同時邀請國內聯合再生(創能)、能元科技(儲能)、億光電子(節能)、大江生醫(循環再生)4家業者進行綠色產業對話,並接受媒體聯訪。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於活動後,繼續安排6國媒體記者採訪我太陽光電、儲能、LED、電動車、循環再生等指標業者,希望經由國際媒體返國後的後續報導,提升臺灣綠色產業形象,進而強化海外買主對臺灣綠色商品的採購意願。

全文點此

提醒業者注意美國公告「加強制裁伊朗鐵、鋼、鋁及銅等相關產業」

美國川普總統於美東時間5月8日發表聲明和行政命令,為阻絕伊朗政府的收入,流入助長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支持恐怖主義和軍事擴張等行動,將伊朗鐵、鋼、鋁和銅等相關產業納入制裁項目。
提醒廠商應隨時留意外國制裁動態訊息,如果和伊朗交易違反相關禁令,或涉及美方制裁貨品範圍、使用美金交易或涉及美國金融體系,美方將進行制裁,影響自身權益。
全文點此

提醒業者注意美國公告「尼加拉瓜相關制裁」

美國川普總統曾於去年11月27日以第13851號行政命令,授權制裁任何被認定為尼加拉瓜政府官員者,或任何對遭制裁個人或實體提供具體協助者,並將該國副總統Rosario Murillo列入制裁對象。另外從4月17日起,美國將尼國Banco Corporativo SA.銀行及Laureano Ortega Murillo(M副總統之子)列為制裁對象,並納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管制辦公室的制裁名單,禁止美國人和受制裁對象進行任何交易。
前述「美國人」包括美國公民、合法的永久居民、依美國法律登記設立的機構或法人(包括分公司),所以符合前述適用範圍的業者要注意美方規定,在進行交易時應多留意交易對象,並做好調查,避免誤觸美國禁令而遭到制裁,影響自身權益。

全文點此

主旨:修正本局106年11月7日貿服字第1067030635號公告為「CCC7208.51.10.10-0『其他熱軋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非捲盤狀,厚度50公厘及以上,以重量計含碳量0.6%及以上者』等65項貨品號列項下屬財政部公告應課徵反傾銷稅的貨品進口時,除產地為應課徵反傾銷稅的國家以外,進口人應檢附出口國、產製國政府或其授權單位出具的產地證明」,並從5月27日起生效。

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7條第1項第1款、本局4月30日召開「開放中國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決議事項。

全文點此 附件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109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說明會108/6/1-8/15NEW 
109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將於6月1日到8月15日受理申請,並在北、中、南辦理3場說明會,場次如下:
臺中場:6/25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101會議室(臺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號)
高雄場:6/28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3會議室(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
臺北場:7/3經濟部貿易局7樓大禮堂(臺北市湖口街1號)
 
第28屆台灣精品獎選拔即將展開108/6/3-7/1NEW 
台灣精品獎為業界公認臺灣優質創新產品的代表,由國內外研發、設計、品質、行銷等各領域專家嚴格評選產生。第28屆台灣精品選拔6月3日到7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歡迎臺灣廠商提供創新優質的產品來報名,成為下一個站上國際舞台的臺灣之光!
 
「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臺灣領航 區域共榮論壇108/5/30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協助我國優勢企業多元布局、分散風險,全方位推動和夥伴國家各項合作。5月30日蔡英文總統、新南向國家駐台代表、產業領袖等將蒞臨,共同探索屬於臺灣企業的最佳經營戰略,並強化和新南向國家夥伴關係,以掌握潛在商機,發揮臺灣優勢共創區域繁榮。
 
108年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宣導說明會108/5/28-6/3 
     我國重視戰略性高科技貨品(SHTC)的進出口管理,為兼顧貿易安全和便捷,並防止不法人士透過我國取得發展武器所需的設備、材料和關鍵零組件,本次會議將說明我國SHTC最新管控措施,另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專家說明管制貨品的篩選和鑑定作業實務,財政部關務署解說SHTC通關實務,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108.5.28 臺中場(本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04會議室)
108.6.3 高雄場(工研院產業學院高雄學習中心B會議室)
報名網址
 
「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108/5/31 
為了讓大家快速瞭解最新國際經貿趨勢和如何運用政府資源來拓銷海外市場,本局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結合全國工業總會和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在臺北、臺中、高雄舉辦「2019年國際經貿機會與挑戰產業」研討會,接下來5月31日將在臺中市商業會舉辦,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和報名網址:臺中場次
 
 
臺印度合作論壇:智慧結盟新科技、贏得未來競爭力108/5/31
印度近年來推動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並推動電子製造和智慧科技的發展,各國投資者紛紛進入印度市場,各界都看好印度市場未來的潛力。
論壇將於5月3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印度電子資通訊部和古吉拉特邦代表參加,並邀請頂尖印度跨國品牌和新創團隊來臺分享印度推動智慧科技的作法和經驗。現場也將向業者介紹臺印度合作設立之Taiwan Plus投資專案辦公室,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27日(或額滿為止)
 
「臺星智慧產業合作論壇:智慧產業新紀元 東協合作拓商機」 108/5/29 
新加坡是領先世界的智慧國家,於2018年擔任東協主席國期間推動「東協智慧城市網絡」計畫,並宣布東協26個城市為智慧城市具體合作夥伴,成為不可忽視的區域整合力量。
本論壇將於5月29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新加坡和東協各國代表來台,探討東協智慧城市網絡行動計畫和發展、東協智慧產業合作商機和智慧物流等主題並進行交流座談,掌握最新資訊,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5月27日(或額滿為止)
 
 
「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108/6/21 
為協助中南部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和拓展外銷市場能力,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演講主題包括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經驗談、新南向市場及海外拓銷實務經驗分享等,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6/21屏東
     報名網址
 
「貿易管理說明會」108/5/28-6/14 
為協助南部進出口業者瞭解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和海關通關實務,本局將和關務署代表為業者說明,希望有效協助業者掌握貿易規範和通關作業程序,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5/28屏東、6/14臺南
     報名網址
 
2019年綠色顧客精耕專案108/1/31-12/31 
     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在泰、馬、越、雙印和波蘭6國設置綠色窗口,由專人協助我國業者進行全面性綠色商品市場觀察和行銷等作業,並且接受付費的委託,客製化開發當地的商機!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提供國際認驗證諮詢輔導服務108/2/1-108/12/31 
為協助我國企業取得國際綠色驗證,爭取全球綠色市場的商機,綠色貿易推動方案將會針對企業的需求提供重點資訊、解決方案和效益分析等項目的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截止日期: 12月31日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綠色貿易推動方案企業個案行銷輔導措施108/2/1-10/31 
為協助國內廠商綠色產品和服務整合行銷能力的建立,本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提供客製化的重點輔導,內容包含提升產品或服務競爭力、建立品牌、目標市場定位、建立行銷工具和進行業務推廣等,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10月31日
活動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