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6 月 14 
 

 

小編~來開講

 

 

 

 

    本週有多場次說明會和研討會開始報名囉!歡迎對清真認證、醫療器材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機會!另外,還沒加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LINE 2.0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我國出席2019年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加強臺美產業合作

一、鑒於美國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及主要技術來源,我國繼續組團出席6月10到12日在美國華府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USA),本年活動聚焦先進製造、數位經濟、生物科技、農業和食品4大產業。
二、本年臺灣代表團來自54家企業及4個產業公協會,共計112名代表;團員來自鋼鐵、先進製造、電子資通訊及半導體、生物科技、電力、石化及能源等產業,呼應本年活動主題,希望和美國建立更緊密連結,協助我國產業提升全球競爭力。

更多資訊

我國出席2019年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團長鄧振中政務委員 (前排左六)、駐美代表處高碩泰大使(前排左七)、本局楊珍妮局長 (前排左四)等
與SelectUSA臺灣代表團團員合影

本局呼籲代理海外展覽的公司,不要將非本國廠商安排在臺灣廠商展區內,以免造成混淆並影響我國商譽和產業形象

有關6月10日到12日杜拜國際汽車零配件展的臺灣廠商展區內出現非本國廠商攤位,並標示「臺灣標誌」,本局說明如下:
這個展是由我國民間公司取得臺灣總代理權,負責徵集200個攤位,本局並未補助該公司。獲本局補助參展者共有107家廠商,包括7家公協會帶領的80家會員廠商(使用108個攤位),和27家自行參展的廠商(使用38個攤位),都是本國籍企業,而且展出產品也都是臺灣產製。
由於前面提到的總代理公司將臺灣展區內部分攤位售給非本國籍廠商,且在攤位標示臺灣標誌,這種行為已影響我國參展企業權益,及整體產業形象和商譽,本局已於 6月12日上午通知這家總代理公司,立刻將相關攤位上的臺灣標誌移除。
為維持臺灣企業的商譽及在國際市場的良好形象,本局請代理海外展覽的公司應該確實注意,不得有不當使用臺灣標誌參展的行為,以利我國廠商爭取國際商機。本局並呼籲申請參展補助的我國廠商,應遵守相關規定,並展示臺灣產製產品,以維護我國商譽和產品形象,增進國家經濟利益。

日本召開G20「貿易暨數位部長會議」以及「財政部長及央行總裁會議

日本於6月8日到9日召開2場20國集團(G20)部長級會議,其中「貿易暨數位經濟部長會議」在筑波登場,由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主持,議題包含資料跨境自由流通、人工智慧(AI)規範等,並就WTO電子商務談判方向交換意見。
另外「G20財政部長及中央銀行總裁會議」則在福岡舉行,由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主持,會中研商開發金融、全球經濟風險因素、全球不均衡、國際租稅和基礎建設等國際金融議題。

相關網站:貿易暨數位部長會議 財政部長及央行總裁會議

印度政府有條件允許整新(refurbished)或二手手機進口

印度商工部5月7日公告,出口到印度的電子產品,包含整新機(註)或是維修的二手產品,都強制要求向印度標準局(Bureau of Indian Standard, BIS)註冊並且需要符合各項規定,電子產品範圍包括手機;此外,特定貨品如果能取得印度電子暨資訊科技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Government of India)給予的特殊豁免也能獲准進口。
手機製造業者如蘋果公司(Apple)等,在過去幾年不斷向印度政府要求准許進口整新機,如今雖然能如願以償,但有分析師指出,進口申請和認證程序將會非常冗長而且充滿風險。分析師主要的疑慮在於,由於這種手機無法提供認證時需要的百分之百同質性的零件,印度BIS如何對產品進行認證將是一大問題。相較於全新的手機產品具有一致性的標準,可透過抽樣檢驗來進行認證作業,整新的手機無法透過抽樣檢驗來認證。
註:整新機是指被退貨的機器,或者有異常的機器,把有問題的零件、電池和外殼更換成新的,(除了主機版跟部分的沒有問題的零件之外,其他部分都是新的,和新機的差異在於主機板和零件不是全新生產的),再重新包裝出售。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印尼BPJPH清真認證規範與進口商機研討會108/6/20NEW 
為為協助廠商掌握印尼穆斯林市場商機並且推廣台灣清真產業,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6月20日在世貿一館辦理「印尼BPJPH清真認證規範與進口商機研討會」。
這個活動將邀請印尼飲料暨食品公會理事長Mr. Adhi S. Lukman來臺介紹BPJPH新法規上路對食品市場商機與挑戰,並邀請國內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專家介紹臺印尼食品合作商機與印尼食品藥物管理局BPOM認證規定等,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6月17日  
活動和報名網址
 
「泰國、柬埔寨醫療器材新南向市場商機座談會高雄場」108/6/25NEW 
為協助廠商掌握泰國、柬埔寨市場商機,本局邀請駐泰國代表處經濟組許志明組長和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龔榮男組長於6月25日在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2會議室,介紹泰國和柬埔寨醫療器材法規及市場概況,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和報名網址
 
「醫療器材國際研討會」-探究各國醫材法規與市場商機108/6/28NEW 
為協助我國醫材廠商了解歐盟、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和菲律賓各國進口醫療器材法規、認證規範申請流程和掌握當地醫療體系、通路結構、法規和市場趨勢,外貿協會於6月28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第2會議室舉辦醫材法規國際研討會,邀請相關的專業人士深入分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和報名網址
 
2019年赴德國經貿訪問團108/9/11-18NEW 
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訂於9月11日到18日籌組「2019年赴德國經貿訪問團」,尋求「智慧製造」、「未來工廠與5G」、「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等產業的合作商機。訪問團行程將會包括「第4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暨第18屆臺德經濟合作會議」、參觀法蘭克福車展和EMO歐洲工具機展,並參訪友嘉集團MAGIAS GmbH和SAP公司,商機可期,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6月28日  
活動和報名網址
 
「貿易管理說明會」108/7/2-8/6 
     為協助中南部進出口業者瞭解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和海關通關實務,本局將從7月2日到8月6日在高雄、雲林和臺中舉行3場說明會,以有效協助業者掌握貿易規範和通關作業程序,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7/2高雄場: 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3會議室(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5樓)
7/23雲林場: 雲林縣工業會2F會議室(雲林縣斗六市嘉安五街71號)     
8/6臺中場: 台中世貿中心301會議室(臺中市西屯區天保街60號3樓)   
報名網址
 
2019年台北國際食品展108/6/19-22 
2019年台北國際食品展將於6月19日到22日盛大展出,這次展覽結合「台北國際食品加工設備暨生技/製藥機械展」、「台北國際包裝工業展」、「台灣國際飯店暨餐飲設備展」及「台灣國際清真產品展」等展覽,提供完整供應鏈平台,便利全球買主一站式採購。
展會地點除了使用世貿一館全館與南港展覽館1館之外,更加入新開幕的南港展覽館2館,預計攤位高達4,800個,預計吸引超過34個國家館共襄盛舉,規模將再創新高,歡迎國內外食品相關業者及早預登報名。
 
2019年中東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108/9/13-24 
為協助我國業者拓銷中東地區市場,本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2019年中東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將帶領30家我國廠商前往伊拉克(巴格達、艾比爾)和巴林(麥納瑪)爭取商機,預計徵集產業包括汽車零配件、資通訊、機械和自動化、智慧城市、綠能和五金建材等。
這次將邀請當地買主出席各站貿易洽談會,並視需求安排參訪市場通路及商業環境,歡迎有意前往拓銷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6月30日(或額滿為止)
 
2019印度國際綠能暨應用展108/9/18-20 
為協助我國業者拓銷印度綠色市場,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帶領10家廠商參加「2019印度國際綠能暨應用展」,並在展中設置「臺灣綠色產品形象專區」,展示我國太陽能、綠建材、環保設備等優質產品和服務,並拜訪當地重要產業公協會和企業,以強化台印度間產業交流與合作。
歡迎有意前往拓銷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展!
報名截止日:7月31日(或額滿為止)
 
2019年赴芬蘭及瑞典經貿訪問團108/09/21-29
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訂於9月21日到9月29日籌組「2019年赴芬蘭及瑞典經貿訪問團」,尋求「5G/資通訊/物聯網」、「智慧交通」、「金融科技」、「創新醫療」等產業的合作商機。本團除了2國首都(芬蘭赫爾辛基和瑞典斯德哥爾摩)以外,也將訪問近年來以電動城市和智慧運輸計畫(ElectriCity)聞名的瑞典第2大城哥德堡(Gothenburg),商機可期,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6月21日
 
109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說明會108/6/1-8/15 
109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於6月1日到8月15日受理申請,並在北、中、南辦理3場說明會,場次如下:
臺中場:6/25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101會議室(臺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號)
高雄場:6/28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3會議室(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
臺北場:7/3經濟部貿易局7樓大禮堂(臺北市湖口街1號)
 
第28屆台灣精品獎選拔即將展開108/6/3-7/1 
台灣精品獎為業界公認臺灣優質創新產品的代表,由國內外研發、設計、品質、行銷等各領域專家嚴格評選產生。第28屆台灣精品選拔6月3日到7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歡迎臺灣廠商提供創新優質的產品來報名,成為下一個站上國際舞台的臺灣之光!
 
「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108/6/21 
為協助中南部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和拓展外銷市場能力,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演講主題包括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經驗談、新南向市場及海外拓銷實務經驗分享等,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舉辦日期:6/21屏東
     報名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