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6 月 21 
 

 

小編~來開講

 

 

 

 

    天天都是艷陽天!小編提醒您出門要記得防曬及補充水分!另外,還沒加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LINE 2.0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巴拉圭工商部長克菈梅訪臺,與經濟部沈部長共同探討提升雙邊實質經貿合作關係的作法

巴拉圭工商部克菈梅(Ms. Liz Cramer)部長率團訪臺,並於6月18日與本部沈部長榮津共同主持「第2屆臺巴ECA聯合委員會會議」。
沈部長強調,臺巴兩國建交超過60年,未來將持續擴大合作領域,讓臺巴兩國除了是「兄弟之邦」,也是推動基礎建設、投資、經貿和技術合作的「事業夥伴」。克菈梅部長則感謝我國政府對巴國多方面的協助,有助於改善巴國投資環境,並稱讚臺巴雙邊貿易持續成長,希望未來巴國產品出口到臺灣可更加多元化。
臺巴經濟合作協定(ECA)從去年2月28日生效實施。這次臺巴ECA聯合委員會議討論主軸,是如何有效運用臺巴ECA現有市場開放利基,進一步協助巴國優質農產品出口臺灣。克菈梅部長這次率領13家牛肉、馬黛茶和糧商等出席台北國際食品展。另外為促進臺巴兩國投資和貿易合作關係,本局於6月19日辦理「巴拉圭經貿商機說明會」,以協助我國廠商在臺巴ECA生效後開拓更多的產業合作和貿易商機。

全文點此

第2屆臺巴經濟合作協定 (ECA)聯合委員會議與會貴賓合影
照片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巴拉圭駐中華民國柏馬紹大使(HE. 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巴拉圭工商部克菈梅部長(Ms. Liz Cramer)、
本部沈榮津部長、本局楊珍妮局長、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俞大㵢司長、巴拉圭動物衛生暨品質局局長Mr. José Carlos Martin。

2019年台北國際食品五展

2019年「台北國際食品五展」於6月19日盛大開展,今年展覽規模再創新高,吸引1,757家參展廠商共襄盛舉,使用超過5,000個攤位,較上屆成長25%,展出地點橫跨世貿一館、南港展覽館1館與新開幕的南港展覽館2館!
今年台北國際食品五展規模盛大,吸引全球38個國家館參展,日本館攤位數更是上屆的1.5倍,另有繽紛多彩的歐洲、美洲、亞洲和非洲國家館,展出各國特色食品。
台北國際食品五展也展出食品加工設備暨生技/製藥機械、包裝工業、飯店暨餐飲設備用品等,將我國食品產業完整的供應鏈串聯呈現,是臺灣食品業者拓銷國際的絕佳平臺。

活動網址

2019年台北國際食品五展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俞大㵢司長(左一)、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水井修理事(左四)、瓜地馬拉外交部艾斯特拉達次長(左五)、巴拉圭工商部克菈梅部長(左六)、本局楊珍妮局長 (左七) 、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中間)、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洪忠修處長(右七)、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駐華大使館達比亞大使(右六)、美國在臺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傅貴主任(右五)、總統府翁金珠國策顧問(右四)及相關與會貴賓

美國為制裁伊朗,將40家企業列入制裁名單

美國財政部6月7日發布新聞表示,由於伊朗規模最大且獲利最佳的石化業控股公司-「波斯灣石油化工公司」(PGPIC)為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工程部門Khatam al-Anbiya提供金融支援,因此該部海外資產管理辦公室(OFAC)已將該公司及所屬39家子公司和國外代理商列入特別指定制裁名單(List of 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簡稱SDN清單)。
根據美國行政第13382號執行命令,這些被列入SDN清單的企業或個人在美國的資產,或由美國人持有或管理的資產,都會被凍結,並且必須向OFAC提出報告。此外,與這些被制裁對象進行商業交易的美國人也會面臨美國政府的制裁。這裡所謂的美國人,包括美國公民、永久居民、美國公司(包括外國分公司),以及任何位於美國的個人或公司。
美國財政部在新聞稿提醒,在去年11月5日以後,任何人(包括外國人)向伊朗購買、銷售、運輸或行銷石化產品都可能面臨美國的制裁。如果需要查詢財政部發布的新聞及這40家被列入SDN清單中的制裁對象,其網頁連結如下:https://home.treasury.gov/news/press-releases/sm703

WTO會員推動電子商務談判

WTO會員於6月18日到20日開會推動電商談判,認為WTO應制定電子商務規則,來處理科技和電子商務發展所帶來的挑戰,回應數位環境和業者的需求。
電商談判希望建立更便捷而且可信賴的網路交易環境,減少貿易障礙,協助中小企業拓展商機,並希望擴大使更多會員參與。

相關網站

馬來西亞吉打州研究開闢新工業園區,以吸引航太產業等高科技企業進駐

馬來西亞吉打州(Kedah State)州務大臣慕克力(Mukhriz)指出,在吉打州設廠的馬國航太產業廠商已經具有國際競爭力,吉打州政府目前正研究再開闢新的工業園區,以吸引航太產業等高科技企業進駐。
慕克力州務大臣補充指出,馬國投資發展局可針對特定產業,提供投資獎勵措施,包括長達10年的豁免稅務、工廠部分機械和零件可以獲得扣除稅額等優惠,吉打州雖因國內生產總值較部分先進州低,但是該州在土地租稅和勞動成本相對較低的情況下,仍然有一定優勢,以吸引國內外廠商進駐。

全文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泰國、柬埔寨醫療器材新南向市場商機座談會高雄場」108/6/25
為協助廠商掌握泰國、柬埔寨市場商機,本局邀請駐泰國代表處經濟組許志明組長和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經濟組龔榮男組長於6月25日在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2會議室,介紹泰國和柬埔寨醫療器材法規及市場概況,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和報名網址
 
「醫療器材國際研討會」-探究各國醫材法規與市場商機108/6/28
為協助我國醫材廠商了解歐盟、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和菲律賓各國進口醫療器材法規、認證規範申請流程和掌握當地醫療體系、通路結構、法規和市場趨勢,外貿協會於6月28日在台北世貿中心第2會議室舉辦醫材法規國際研討會,邀請相關的專業人士深入分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和報名網址
 
2019年赴德國經貿訪問團108/9/11-18 
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訂於9月11日到18日籌組「2019年赴德國經貿訪問團」,尋求「智慧製造」、「未來工廠與5G」、「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等產業的合作商機。訪問團行程將會包括「第4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暨第18屆臺德經濟合作會議」、參觀法蘭克福車展和EMO歐洲工具機展,並參訪友嘉集團MAGIAS GmbH和SAP公司,商機可期,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6月28日  
活動和報名網址
 
「貿易管理說明會」108/7/2-8/6 
     為協助中南部進出口業者瞭解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和海關通關實務,本局將從7月2日到8月6日在高雄、雲林和臺中舉行3場說明會,以有效協助業者掌握貿易規範和通關作業程序,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7/2高雄場: 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3會議室(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5樓)
7/23雲林場: 雲林縣工業會2F會議室(雲林縣斗六市嘉安五街71號)     
8/6臺中場: 台中世貿中心301會議室(臺中市西屯區天保街60號3樓)   
報名網址
 
2019年中東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108/9/13-24 
為協助我國業者拓銷中東地區市場,本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2019年中東市場貿易暨投資布局團」,將帶領30家我國廠商前往伊拉克(巴格達、艾比爾)和巴林(麥納瑪)爭取商機,預計徵集產業包括汽車零配件、資通訊、機械和自動化、智慧城市、綠能和五金建材等。
這次將邀請當地買主出席各站貿易洽談會,並視需求安排參訪市場通路及商業環境,歡迎有意前往拓銷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6月30日(或額滿為止)
 
2019印度國際綠能暨應用展108/9/18-20 
為協助我國業者拓銷印度綠色市場,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帶領10家廠商參加「2019印度國際綠能暨應用展」,並在展中設置「臺灣綠色產品形象專區」,展示我國太陽能、綠建材、環保設備等優質產品和服務,並拜訪當地重要產業公協會和企業,以強化台印度間產業交流與合作。
歡迎有意前往拓銷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展!
報名截止日:7月31日(或額滿為止)
 
2019年赴芬蘭及瑞典經貿訪問團108/09/21-29
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訂於9月21日到9月29日籌組「2019年赴芬蘭及瑞典經貿訪問團」,尋求「5G/資通訊/物聯網」、「智慧交通」、「金融科技」、「創新醫療」等產業的合作商機。本團除了2國首都(芬蘭赫爾辛基和瑞典斯德哥爾摩)以外,也將訪問近年來以電動城市和智慧運輸計畫(ElectriCity)聞名的瑞典第2大城哥德堡(Gothenburg),商機可期,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截止日: 7月5日
 
109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說明會108/6/25-7/3 
109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於6月1日到8月15日受理申請,並在北、中、南辦理3場說明會,場次如下:
臺中場:6/25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101會議室(臺中市西屯區中科路2號)
高雄場:6/28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3會議室(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
臺北場:7/3經濟部貿易局7樓大禮堂(臺北市湖口街1號)
 
第28屆台灣精品獎選拔開放線上報名108/6/3-7/1 
台灣精品獎為業界公認臺灣優質創新產品的代表,由國內外研發、設計、品質、行銷等各領域專家嚴格評選產生。第28屆台灣精品選拔6月3日到7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歡迎臺灣廠商提供創新優質的產品來報名,成為下一個站上國際舞台的臺灣之光!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