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10 月  4 
 

 

小編~來開講

 

 

 

 

    雖然本週六要補班,但是小編還是精神抖擻的上班!希望大家也一起加油!另外,還沒加入本局LINE@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WTO調降全球貿易成長預測
世界貿易組織(WTO)於10月1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19及2020年的全球貿易成長預測分別下調至1.2%及2.7%,較今年4月的預測值分別降了1.4%及0.3%,這是WTO連續第三年調降對全球貿易成長預測。WTO經濟學家指出,主要經濟體的成長緩慢、貿易緊張局勢以及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都是調降預測的原因,並警示下行風險(downside risks)依舊很高、2020年的預測則看貿易關係是否回復正常。
全文點此

「韓-中美洲FTA」於10月1日生效
韓國與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哥斯達黎加、薩爾瓦多及巴拿馬等中美洲5國簽署之「韓-中美洲FTA」自本(108)年10月1起生效,此為韓國簽署之第16個FTA,未來聯結韓-北美FTA及韓-南美洲FTA,形成韓國的美洲FTA網絡。
韓-中美洲FTA之主要內容如下:
(一)貨品:韓國與中美洲5國間雙邊進出口貨品95%以上將立即/階段性廢除關稅,惟稻米、辣椒、大蒜、牛肉及蝦等不列入或設定較長之廢除時程。
(二)服務及投資:加強開放韓國較關心的通訊、流通及營造等領域的市場。另擬採取ISD,保障投資企業自由匯款。
(三)政府採購:中美洲國家開放政府採購市場,哥斯達黎加及巴拿馬開放民間參與BOT市場。
(四)其他規範:廢除非關稅障礙,實施較高水準之TBT規定、自主核發原產地證明等,簡化原產地與通關基準及預防網路非法流通文創內容。
(五)合作:加強經濟、社會及文化合作,設立合作委員會。

全文點此

美國公告制裁協助伊朗運送原油的中國企業

美國於9月25日宣布制裁數家仍持續協助伊朗進行原油交易與運輸的中國企業,以加強對伊朗政權以及違反法規者的制裁,提醒我國廠商注意,在交易時應多注意交易對象,做好必要的確認工作,以避免誤觸美國相關制裁禁令,影響自身權益。
全文點此

貿易局主動出擊協助業者因應印尼對進口三類紡織品啟動防衛措施調查
印尼政府於本(108)年9月18日宣布對進口布料、窗簾、合成及人造纖維紗三類產品啟動全球防衛措施調查,貿易局日前邀集工業局、全國工業總會、紡拓會、相關公會及業者召開會議研商因應策略,並於9月30日及10月1日赴雅加達出席公聽會,轉達業者的關切。

全文點此

臺英召開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深化雙邊合作關係
為深化臺灣與英國的經貿及產業合作關係,經濟部王政務次長美花率團前往倫敦訪問,於10月1日與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Conor Burns共同主持「第22屆臺英經貿對話會議」,探討在英國脫歐情勢下,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夥伴關係的各項作法。
王次長表示,英國是臺灣在歐盟重要貿易夥伴,面對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持續升高,以及英國即將脫歐等經貿環境變化,勢將對企業界經營造成不確定性,但也是臺英兩國進一步提升經濟夥伴關係的契機。雙方在對話會議中,探討在農產品、醫藥、金融服務、能源、科技合作及智慧城市等領域強化合作關係的作法。
依據我國海關統計,英國是我在歐盟第3大貿易夥伴,2019年1-8月貿易額達37.14億美元;在投資方面,英國亦為我對歐第2大投資國,至2018年止,我商在英投資金額約31.5億美元,英商對我投資金額約為97.8億美元,於歐盟國家中排名第2,僅次於荷蘭。

全文點此


本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左前3)及英國國際貿易部副部長Cornor Burns(右前4)共同主持「第22屆臺英經貿對話會議」

「2019年美國商機日」登場,搭建臺美商機橋梁
經濟部與外貿協會於10月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2019年美國商機日」。此次商機日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四十周年,別具意義,共19家美國買主來台參加一對一貿易洽談會,包括Grainger,Staples,Meijer,United Natural Foods等重量級買主,另有來自新墨西哥州、猶他州、賓州及阿拉巴馬州等高階州政府商務廳官員來臺介紹該州投資環境和商機,串聯雙邊貿易機會。本次活動除可協助媒合兩地商機外,亦盼鏈結雙方產業合作,擴大臺美在全球市場的出口商機。
全文點此


美國商機日開幕典禮,由新墨西哥州經濟發展廳廳長Alicia J. Keyes(左5)、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左6)、經濟部王美花政務次長(左7)及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左8) 、猶他州商務廳廳長Mr. Val Haler(左9)等共同揭開序幕。

經濟部王美花次長率團訪問瑞典,深化雙邊投資及經貿合作關係

為深化臺瑞典經貿合作關係,經濟部王政務次長美花於9月25-27日率團前往斯德哥爾摩訪問,除應邀在瑞典國會發表演講,宣介臺灣經濟發展成果及兩國合作潛力外,並與瑞典外交部貿易政務次長Krister Nilsson共同主持臺瑞典經貿對話會議,就擴大雙方在投資、新創、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及多邊經貿等領域合作關係的作法進行對話。
王政務次長於25日在瑞典國會以「臺瑞典貿易與產業夥伴關係之展望」為題發表演講,是我國迄今獲邀層級最高的官員。王次長強調:「臺瑞典共享民主、法治、人權等共同價值,及支持強化WTO多邊貿易體系,期盼兩國在此基礎上,深化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並獲得十多位國會議員及瑞典駐臺代表Håkan Jevrell的高度認同與支持。
瑞典是臺灣在北歐的第1大貿易夥伴及第1大外資來源國,在全球經貿情勢具不確定性的情勢下,臺瑞典今年1至8月貿易總額仍較去年同期成長3%,達9億美元。此外,截至2019年7月止,瑞典來臺投資累計達5.73億美元。

全文點此

紐西蘭政府推出減稅新政,鼓勵中小企業創新成長
紐西蘭政府日前宣布將對紐西蘭的商業稅收準則進行全面改革,為中小企業和新創企業制定新的稅收優惠政策,以支持企業進行創新發展,促進投資新資產和商業模式,並為新創企業提供更好的成功機會。

全文點此

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9年度會展業者辦理「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業務之補助申請
依據:「辦理推廣貿易業務補助辦法」(以下簡稱「補助辦法」)第6條附表補助計畫種類第1款、第3款、第4款及「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補(捐)助原則」。

全文及附件點此

 

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9年度輸出入相關同業公會及辦理貿易相關業務之非營利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及社會團體(以下簡稱其他工商團體)「舉辦(限國外)或參加國際展覽」計畫之補助申請
依據:「辦理推廣貿易業務補助辦法」(以下簡稱「補助辦法」)第6條附表補助計畫種類第1款舉辦國際展覽及第2款參加國際展覽(參展項目)。

全文及附件點此

 

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9年度第1次補助公司或商號「參加海外國際展覽」之計畫申請
依據:「辦理推廣貿易業務補助辦法」(以下簡稱「補助辦法」)第6條附表補助計畫種類第2款「參加國際展覽」(參展項目)。

全文及附件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109年參展及會展補助申請說明會  NEW !
109年參展及會展補助申請活動開始囉,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一)「推動國際會議及覽展在臺辦理補捐助計畫」申請說明會
1.臺北場:10月7日(一) 地點:國際貿易局 7樓大禮堂
2.臺中場:10月7日(一) 地點:外貿協會臺中辦事處A室會議室
3.高雄場:10月8日(二) 地點: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2會議室
※以上三場活動報名至10月6日止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二)「補助公協會辦理貿易推廣活動」說明會
日期:10月16日(三) 報名額滿為止
地點:國際貿易局 7樓大禮堂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三)「補助公司或商號參加海外展覽」說明會
1.臺中場:10月16日(三) 地點:台中世界貿易中心301會議室
2.臺北場:10月21日(一) 地點:國際貿易局 7樓大禮堂
3.臺南場:10月22日(二) 地點:台南市進出口公會大會議廳
※以上三場活動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美國制裁伊朗規定及我國原產地規定說明會  108/10/15 NEW ! 
為協助業者瞭解美國制裁伊朗現況及原產地規定,避免因誤觸相關禁令或違規轉運貨品至國外而遭受制裁及觸法,並提醒業者於交易前應先做好盡責調查及建立內部管理規範,以免因國際情勢變化快速而影響自身權益,爰辦理本次說明會,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1.臺北場:10月15日(二) 地點:國際貿易局 7樓大禮堂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2.臺中場:10月30日(三) 地點:經濟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04會議室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3.高雄場:11月5日(二) 地點:經濟部南區聯合服務中心會議室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以上三場報名至活動前一日截止
 
WTO及RTA國際研討會:美中經貿變局對主要經貿夥伴之衝擊與因應  108/10/22 NEW!
美、中為日、韓、加及臺灣最重要的經濟及科技夥伴,且貿易均為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來源。面對美中經貿摩擦多領域、長期化的發展趨勢下,各國雖然挑戰不同,但如何面對此一變局?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都有許多值得彼此借鏡相互學習之處。為增進社會大眾了解美中經貿變局下亞太國家的影響與因應,中經院WTO及RTA中心特與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辦理本研討會,邀請加拿大、日、韓專家學者深入剖析,提供專業觀點與精闢分析,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日期:108年10月22日(二)  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CD會議室
活動網址點此
報名點此
 
108年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理說明會 (桃園場) 108/10/23
為協助業者瞭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理、貨品原產地認定及美國制裁伊朗等議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特別舉辦「108年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理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日期:108年10月23日
活動地點:桃園市婦女館301會議室(桃園市桃園區延平路147號3樓)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國貿條規解析與應用暨2020年版國貿條規之新趨勢」說明會 108/10/29(臺南場)、108/11/13(高雄場)
際商會(ICC)於本年9月公布2020年版最新國貿條規(Incoterms),2020年1月1日正式適用,為協助進出口業者瞭解國貿條規最新內容、實務應用及案例,爰辦理本次說明會,歡迎報名參加!
臺南場:108年10月29日 (10/28報名截止)
地點:外貿協會台南辦事處會議室(臺南市中西區成功路457號15樓)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高雄場:108年11月13日 (11/12報名截止)
地點: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3會議室(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5樓)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2019年綠色顧客精耕專案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於泰、馬、越、雙印及波蘭六國設置綠色窗口,由專人協助我業者進行全面性綠色商品市場洞察及行銷等作業,並接受付費委託,客製化協助業者開發當地商機!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喔!
 
「協助企業出口拓銷及參展實務」說明會(彰化場) 108/10/9  
為協助企業瞭解如何運用政府資源,加強拓展海外市場,本局代表將說明政府如何協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以及針對109年度國內、外參展補助進行介紹,並邀請高青國際有限公司林友程總經理講解參展策略與展覽行銷,希望透過此次說明會,鼓勵廠商善用政府資源,拓銷海外市場,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日期:108年10月9日
活動地點:彰化縣工業會601教室(彰化市民族路209號6樓)

活動及報名網址點此
 
會展人才培育課程招生中
本局辦理多元化的會展課程及講座,培育我國會展產業人才並提升從業人員專業技能,例如邀請國際展覽協會(IAEE)主席Mr. David Dubois及業界資深講師,在「會展行銷主管研習班」傳授展覽行銷策略及展覽創新案例;也邀請國際獎勵旅遊協會(SITE)國際部董事Mr. El Kwang在「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會展系列講座」分享如何應用內容行銷策略鎖定目標客戶,提升行銷效益,更引用澳洲、新加坡、泰國等辦理獎勵旅遊的經驗及實例,給您最精彩實用的資訊。
豐富的會展課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更多課程及講座資訊點此
 
歐洲綠能環保商機開發團  108/11/10-11/20
為協助我商迅速切入歐洲綠色市場,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帶領10家廠商赴土耳其、波蘭、羅馬尼亞三國進行拓銷,拜訪當地重要產業公協會和企業,並依我商需求進行商機媒合,協助我商進行商機媒合!!
歡迎綠能/太陽(熱)能及相關應用、儲能系統、智慧電網、節能產品、LED照明、節能鍋爐、幫浦、水處理、空氣監測等業者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額滿為止

活動和報名網址點此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