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0 年 2 月 7 
 

 

小編~來開講

 

 

 

 

            新的一年,新的動力,小編祝大家財運滾滾來。另外,還沒加入本局LINE@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6大工作方向,帶動貿易成長
展望109年全球經貿仍面臨諸多挑戰,貿易局規劃6大工作方向,包括持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強化新南向國家經貿鏈結、強化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關係、運用創新手法協助廠商全球布局、興建會展設施帶動產業成長、健全貿易秩序增進經貿利益等,期能多元拓展以爭取全球商機。
另面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貿易局研擬相關措施以協助廠商因應,降低衝擊,包括:加強對美國、歐洲、日本、東協及新興市場等拓銷;國内大型展覽及採購洽談會做好防範措施,以避免影響國外人士來臺的意願;海外展團及市場拓銷活動儘量依計畫執行,惟請廠商注意各國防疫管理措施;加強現行網路平台(如台灣經貿網)拓銷及與國外電商合作;持續蒐集各國因應做法及宣導我國防疫措施等。
全文點此

美國將擴大對全球進口鋼品及鋁品加徵關稅
美國白宮發佈自2020年2月8日起,對同時符合以下要件的輸美鋼鐵衍生產品(derivatives)加徵 25%關稅,以及對鋁衍生產品加徵 10%關稅:
1.鋼或鋁佔其整體原料成本達2/3或以上。
2.該產品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進口量,相較前兩年同期均分別增加者。
3.自2018年6月起該衍生產品之進口增幅,超過同期美國貨品總進口量平均增幅4%者。
本次美方擴大加徵關稅品項包括:
1.輸電用鋁製絞股線、纜、編帶及類似品、
2.鋼或鋁製保險桿、
3.農用牽引機具之鋼或鋁製車體沖壓、
4.鋼釘
鑒於美國為我保險桿及鋼釘主要出口市場,本部將持續關注本案後續發展,以維護我業者輸美利益。
全文點此

菲律賓政府終止對進口陶瓷地磚及壁磚防衛措施調查
菲律賓關稅委員會根據菲國業者申請,針對陶瓷地磚及壁磚於2018年12月20日公告展開防衛措施調查,貿易局積極協助相關公會及業者,外館也多次參加公聽會反映,菲國貿工部終於2020年1月2日發布行政命令終止調查,並歸還自2019年8月8日起已課徵之臨時防衛稅,協助業者確保輸菲瓷磚市場競爭力。

美日歐呼籲強化WTO工業補貼規範
美日歐於2020年1月14日在美國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提議強化WTO補貼規範,以因應扭曲市場與貿易之工業補貼。
美日歐主要建議WTO應新增規範如下:
1.新增4種禁止性補貼(例如補助無重組計畫之困難企業等);
2.會員可控告扭曲產能的補貼;
3.倘有爭端,補貼國對過度大型補貼、造成巨大產能的補貼等負有舉證責任,須證明該補貼對貿易或產能無嚴重負面影響。
全文點此

新加坡分析師表示,共用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市場2020年成長放緩,將出現更多整併
新加坡目前約有超過200個靈活工作空間,總出租面積為370萬平方英尺,比2018年增長約70萬平方英尺,專家認為增長已經到達瓶頸,再加上中央商業區可用空間減少,市場將進行整併,未來也會有更多項目以聯營形式推出。
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可能考慮更靈活和可負擔的辦公空間解決方案,這對共用工作空間來說是利多消息,可能會有更多跨國公司承租,具有區域或全球業務網路的業者能爭取到更多投資,也能通過合作來分擔風險。
全文點此

 

公告自109年1月24日起至109年2月23日止CCC6307.90.50.10-6「紡織材料製口罩,過濾效果94%及以上者」及CCC6307.90.50.20-4「其他紡織材料製口罩」2項貨品增列輸出規定代號「111」,並列入「限制輸出貨品表」。
全文點此

 

公告自109年2月5日起中國大陸產製CCC8535.90.90.00-0EX「有載分接開關,額定電壓超過1000伏特者」准許輸入。
全文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109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廠商招募說明會NEW !
本局委託商研院開發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模式,協助我國民生消費及其相關產品出口新南向市場,今年鎖定越南、泰國、印度及菲律賓等國家。2/11-13將於高雄、臺中、臺北各辦理1場廠商招募說明會。
高雄(2/11):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401會議室
臺中(2/12):經濟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 704會議室
臺北(2/13):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洛克廳
活動及報名網址
 
新南向市場經貿趨勢論壇 NEW !
為達成與擴大新南向國家企業家聯誼會資訊分享、經驗交流與群聚能量之功能,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2月20日舉辦新南向市場經貿趨勢論壇,從新趨勢、新電商到新關係的3大面向,為業者剖析2020年需掌握的新南向關鍵視野。
活動日期:2/20 
報名至2月19日止
活動及報名網址
 
2020年小型機動拓銷團 NEW !
貿易局推出全新拓銷服務方案,利用外貿協會全球63個據點深耕當地之便利優勢,為業者量身訂做,以更彈性、機動的方式安排廠商與當地潛在買主洽談,1家即可成行、1團不超過3家廠商,可快速成行,洽談地點亦可依業者需求安排,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及報名網址
 
臺灣清真推廣中心服務列車正式啟動 
為協助我國業者掌握清真市場商機,特舉辦免費講座,除了分享清真市場最新動向,也特別進行客製化服務,協助我國業者成功拓銷,歡迎報名參加!
日期:2月14日(五)
地點:外貿協會台中辦事處(臺中市西屯區市政路386號3樓之9 B會議室)
活動及報名網址
日期:2月21日(五)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高雄教育中心(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15號3樓314教室)
活動及報名網址
 
北部產業聚落採購大會109/3/3 
受惠於智慧家庭與智慧城市的商機,以及影音串流服務蓬勃發展,促使無線通訊產品需求增加,市場看好2020年為5G商業化元年,臺北也將成為5G服務嶄新的智慧城市,成為臺灣ICT產業未來市場的領頭羊,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將強力洽邀全球智慧物聯、永續環境和智慧城市以及生技醫療領域的買主來臺採購,共同建立相關應用供應鏈商機。
日期:3月3日(二)
地點:世貿一館 (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活動及報名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