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0 年 3 月 13 
 

 

小編~來開講

 

 

 

 

            近期布口罩開放出口囉,詳情資訊請搜尋官方粉絲團,小編提醒大家都要用肥皂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喔!!
    另外,還沒加入本局LINE@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OECD經濟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全球經濟
OECD於2020年公告經濟前景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投資人信心、消費、及觀光業,對與中國緊密合作的國家如日本、韓國等影響更明顯。OECD建議各國,除使用貨幣政策外,還需確保公衛體系資源充足、勞動體系具備彈性勞動制度與薪資保障、加強金融體系流動性等,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受到疫情影響,OECD全面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4%(較上年下降0.5%)、美國為1.9%、中國為4.9%、歐元區為0.8%、日本為0.2%,並預警倘疫情持續擴散,將對各國觀光業甚至整體經濟展造成嚴重衝擊。
另,OECD提醒目前全球經濟景氣不利因素尚有美中貿易摩擦、美歐(盟)貿易摩擦、中國金融市場風險、英國脫歐後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洽談情形等。
更多消息點此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國協商原油減產談判破裂
依據讀賣新聞3月8日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導致全球經濟停滯,油價自年初起已暴跌20%,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防油價暴跌,與非成員國的俄羅斯等參加之「OPEC Plus」於3月6日舉行有關擴大原油減產協商之會議,惟會後未舉行記者會及發布聲明,形同協商破裂。由於大幅減產將造成俄國全球市占率下降,恐遭未參與「OPEC Plus」的美國等搶走市場,俄國考量其石油相關企業強烈反對減產且對原油依賴不似沙國,致使俄國政府對減產採強硬態度。未來油價可能繼續下跌,影響中東諸國經濟。

印度自2020年3月3日起實施26種活性藥物成分及配方出口禁令
印度商工部對外貿易局於2020年3月3日公告,限制26項活性藥物成分(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 API)及其製成之配方(Formulation)出口,包含稅則號列第29章(有機化學品)之活性藥物成分13項,及稅則號列第30章(醫藥品)之配方13項,上開措施自公告日起生效。
更多消息點此

印度自2020年4月1日起實施醫療器材登錄及品質管理新規定
印度健康暨家庭福利部於2020年2月11日公告,自4月1日起對醫療器材實施登錄要求及品質安全管理,相關進口及製造商需於印度中央藥品管制局之「Online System for Medical Devices」進行自願性登錄註冊,並於產品標示註冊號碼,自願登錄註冊期自公告生效期起18個月內(即2021年10月1日前),屆時未完成可能面臨刑責如監禁、罰款及沒收貨品。
更多消息點此

WTO秘書長於婦女日提倡性別平權
3月8日國際婦女節,WTO秘書長Roberto Azevêdo也於日內瓦的活動發表演說,講述各界為促進女性經濟賦權及包容性成長所做的努力,表示WTO未來將進一步實現性別平等。
秘書長提到WTO在上(第11)屆部長會議期間有126個會員與觀察員簽署「關於婦女與貿易之布宜諾斯艾利斯宣言」,簽署國正計畫在今年第12屆部長會議時發布該宣言的執行成果,並進行進一步討論。
秘書長認為WTO作為國際貿易組織及雇主,將努力移除妨礙女性參與經濟的障礙並落實性別平等、共創包容性社會。
更多消息點此

APEC推動婦女經濟賦權及性別平權
為廣泛提升婦女參與經濟的能力與自主性,APEC於2019年11月公布「拉塞雷納婦女及包容性成長路徑圖」(La Serena Roadmap for Women and Inclusive Growth),盼透過政府及民間合作,增加女性參與非傳統產業、縮短女性數位落差及提高婦女的領導力。今年我國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等均將配合辦理研討會等活動。
此外,本年APEC主辦經濟體馬來西亞舉辦「健康女性、健康經濟體研究獎(APEC Healthy Women, Healthy Economies Research Prize)」,鼓勵各經濟體藉由性別數據分析及研究,協助政府及業者制定具體政策,提升婦女健康及職場參與,活動自即日起至5月11日截止,得獎者將於10月6日至9日在APEC分享成果。
更多消息點此

WTO對電子傳輸暫免課徵關稅決議
1998年WTO第2屆部長會議決議對電子傳輸暫免課徵關稅至下屆部長會議,迄今均維持暫免徵關稅之實踐。
隨著電子商務交易日漸頻繁發展,部分國家,如:印度、南非籲請會員重新審視該決議對開發中與低度開發會員造成的稅收損失。
WTO秘書處將於近期舉辦「對電子傳輸暫免課徵關稅」研討會,探討電子傳輸涵蓋範圍、影響稅收之量化評估方式,及對企業及經濟發展的意涵。
更多消息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美國政府採購系列說明會:TAA(Trade Agreement Act)規範暨諮詢 NEW!
美國聯邦政府年採購商機高達5,000億美元,臺灣名列TAA國家中,又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轉單效應,恰為臺灣機會。本局委託外貿協會執行「爭取全球政府採購商機專案」,特別邀請專家說明TAA規範與案例分享,歡迎踴躍報名。
日期:3月27日(五)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B、C會議室(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
活動網址
報名網址
 
2020年臺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 
為協助我商加強拓銷新南向市場,本局與外貿協會接續辦理第二屆「臺灣企業新南向市場攬才媒合會」,不只幫廠商媒合商機,也媒合人才。今(109)年5月起陸續在臺北、臺中辦理,協助廠商延攬各界菁英,本次活動廣邀各國、各行業菁英與社會新鮮人參加,歡迎有意布局新南向市場與尋找優秀人才的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5月28日(四)台北場:台北國際會議廳101室
6月4日 (四)台中場:長榮桂冠酒店-長榮廳
活動及報名網址
 
第29屆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 
代表臺灣創新價值最高榮耀的「台灣精品獎」選拔即將於3月16日至6月22日開始報名囉!
為了讓更多企業掌握台灣精品獎獲獎的訣竅,本局委託外貿協會自3月18日起至3月30日止,於臺北、桃園、臺中、新竹、臺南、高雄等地巡迴舉辦6場「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說明會精心安排台灣精品獲獎廠商分享參選攻略心得,歡迎各產業優質企業報名參加。
活動及報名網址
 
2020年小型機動拓銷團 
貿易局推出全新拓銷服務方案,利用外貿協會全球63個據點深耕當地的便利優勢,為業者量身訂做,以更彈性、機動的方式安排廠商與當地潛在買主洽談,1家即可成行、1團不超過3家廠商,可快速成行,洽談地點亦可依業者需求安排,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及報名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