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0 年 5 月 8 
 

 

小編~來開講

 

 

 

 

            這禮拜就是母親節了,大家有沒有決定要如何規劃呢 ?  小編提醒大家,持續做好防疫措施之外,要記得對媽媽大聲說 :「媽媽,我愛你 !!!」
         另外,還沒加入本局LINE@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美國發布擴大對中國、俄羅斯及委內瑞拉軍事用途或最終使用者的出口管制措施
美國於美東時間2020年4月28日發布新修正的出口管制規定,對中國大陸、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加強出口管制,本局提醒廠商於進行交易時,若輸出產品涉及美國出口管制規定(EAR)限制時,應做好必要的確認工作。
更多消息點此 (路徑:三、其他國家措施及訊息->(二)相關訊息->第1點)

聯合國貿易發展委員會(UNCTAD)發布「2018年全球電子商務概況」報告
聯合國貿易發展委員會(UNCTAD)4月27日發布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電子商務銷售估值達25.6兆美元,較2017年(23.8兆)增加8%,佔全球生產總值30%。其中,B2B交易達21兆美元,佔整體電商交易83%;B2C約4.4兆美元,成長16%,跨境交易約4.04兆美元,成長7%。
2018年,美國持續在全球電商市場整體銷售居領導地位,B2C交易則僅次於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前10大企業交易額近2兆美元,其中多為中國大陸及美國公司。
據估計,2018年全球網購人數約14億人,較上年成長9%。雖然主要為境內消費,但跨境消費已有顯著成長,從2016年17%提高至2018年23%。

更多消息點此

APEC貿易部長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發表共同聲明
APEC貿易部長於5月5日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發表共同聲明,重點如下:
1.維持經貿穩定:強調保持市場開放,確保經貿持續蓬勃發展,致力於協助對抗疫情的醫療貨品、服務的跨境流動。會員因應疫情所採取措施應為有具體目標、合理、透明、暫時性,不應增加非必要貿易障礙,並應符合WTO規範。
2.包容性議題:瞭解弱勢團體易受疫情影響,鼓勵經濟體迅速採取行動,加強醫療體系彈性,制定政策工具。
3.訊息分享:鼓勵會員體的振興方案及政策相互交流,以便轉化為區域的最佳典範,加速經濟從危機中反彈。
4.加強合作抗疫:要求APEC各層級工作單位加強合作抗疫,加強與ABAC等國際間利害關係人進行協調,利用其知識經驗。
5.利用數位科技:協助企業善用數位經濟及科技駕馭國際商機,呼籲加強APEC數位議程,以創新作法減輕疫情影響。

更多消息點此

新加坡新電信及星和、第一通聯營公司獲選開發5G網路,2022年底覆蓋率將達到50%以上
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公布5G頻譜段由新電信及由聯營公司(星和、第一通組成)獲選設立,但其他系統業者仍可與其協商使用權。此外也將頒發覆蓋特定範圍的毫米波(mmWave) 頻譜段給所有行動網路業者使用。
預計2021年1月起推出,覆蓋率預計2022年底達到50%,2025年底普及全國。

更多消息點此

美墨加協定(USMCA)將於2020年7月1日生效
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三國日前皆已完成美墨加協定(USMCA)國內批准程序及通知締約各方,USMCA將於2020年7月1日生效,取代1994年三國簽署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USMCA包含34個章節,議題廣泛,包含汽車及零配件原產地及勞動價值要求、爭端解決機制、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勞工、貨幣、日落條款及防止締約方與非市場經濟體洽簽FTA之機制等。
美國貿易代表認為USMCA堪稱21世紀高標準協定,為貿易協定新典範。

更多消息點此

非洲疫情期間數位科技應用逐漸興起
為因應Covid-19疫情,非洲各國紛紛採取封城及居家隔離等措施,手機支付成為熱門工具,線上教育,醫療及電商平台蓬勃發展,未來商機可期。
2019年非洲已吸引外人投資13.4億美元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新創公司,在非洲展開布局。數位醫療方面,2020年遠距醫療營收預計可達350億美元,透過線上診斷縮短城鄉醫療落差。
電子商務方面,有「非洲亞馬遜」之稱的非洲知名電商JUMIA,推出超商、外賣宅配服務大受好評。整體非洲電商營收預估將由今年277億美元成長至2024年470億美元。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抗疫e起來--宅在家搶訂單 
本部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中編列7千萬元,自4月22日正式推出「強化數位貿易與電子商務措施」,給予每家出口廠商等值2萬元客製化輔導服務,協助至少3,000家廠商改打「線上戰」搶攻海外B2B市場商機,並設立「數位貿易學苑」免費提供跨境電商、數位轉型、數位行銷及數位商務等4類課程,多管齊下提升中小企業的數位能量,預計培育5,000人次。只要是在本局登記的進出口廠商就能申請,歡迎上網報名。
活動及報名網址
 
美國政府採購趨勢與商機線上說明會 
美國政府採購品項包羅萬象,從聯邦到各州轄下行政區,每年採購預算近2兆美元,是全球最大買主。 
5月14日「爭取全球政府採購商機專案」邀請美國聯邦政府華裔官員及專家顧問為您線上解說美國政府採購市場最新趨勢與商機、要留意的合約內容解讀,以及聯邦政府共同供應契約的制度介紹與申請流程,是您進入美國政府採購市場不容錯過的入門講座。
活動及報名網址
 
2020年小型機動拓銷團2.0版再升級! 
受到疫情影響,多數海外拓銷活動暫緩辦理,為突破疫情阻隔,拓銷不停歇,本局與外貿協會推出「線上小型機動團」,透過海外駐點客製化安排,讓業者不用出門就可以跟全球買主洽談。
報名費半價優惠,每案只要5,000元,政府挺企業度過疫情難關,掌握海外市場商機,歡迎踴躍報名。
活動及報名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