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0 年 5 月 29 
 

 

小編~來開講

 

 

 

 

            6/1起,全面開放寄送口罩給國外親人囉~小編提醒大家,口罩戴完要確實丟進垃圾桶,做好防疫措施之外,也要保護環境喔 !!
         另外,還沒加入本局LINE@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6月1日起寄送口罩給國外親人全面開放
考量目前國內疫情緩和,國內口罩未來將採定量徵用,實名制購買口罩可供應無虞,為讓業者可以出口未被徵用的口罩,本部公告自109年6月1日起解除口罩出口限制。民眾每人每2個月寄送30片口罩予海外二親等親屬的限制,亦同步解除。
自6月1日起民眾寄送口罩到海外全面開放,無需向本局申請輸出許可證,出口不限數量、不限次數,不限收件人、寄件人親等與國籍,可以直接到郵局或快遞公司交寄口罩。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33家中國大陸相關企業及機構列入實體名單
美國商務部於2020年5月22日宣布將24個位於中國、香港及開曼群島,涉及中國大陸軍事用途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的政府與商業組織,以及9個涉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地區人權侵害的中國大陸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本局提醒我國廠商注意,交易前應確認出口產品是否受美國出口管制規定所規範,並留意交易對象,做好必要的確認工作,以避免違反美國相關規定,影響自身權益。
更多消息點此 

WTO發布全球貨品貿易量為過去4年新低
WTO 5月20日發布的貨品貿易指數(Goods Trade Barometer)為87.6(標準值為100,低於100即為衰退),不僅低於2月的95.5,也是過去4年以來的最低值,顯示全球貨品貿易量受到疫情影響持續下滑。WTO也表示貿易衰退的情勢將持續到第2季。
該指數涵蓋6項調查指標,分別為汽車產品、出口訂單、貨品運輸(海運及空運)、電子元件、及原物料。

更多消息點此 

WTO發布會員因應疫情採行的措施
WTO秘書處於5月20日發布會員在疫情期間通報措施的相關報告,該等措施多涉及防疫檢疫、產品技術協定的標準及規範、且超過半數通報皆為暫時性的緊急措施。
疫情期間會員通報的措施主要影響個人防護用品、食品、活體動物、醫療用品及設備的貿易。主要目的為:簡化認證程序、確保醫療物品安全、放寬技術法規、防範跨國活體動物貿易風險。

更多消息點此

標準普爾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推高馬來西亞銀行呆帳率
國際評等機構「標準普爾」發布消息指出,馬國受疫情影響,失業率攀升,使銀行的房貸與企業貸款的違約與呆帳風險升高,估計109年銀行呆帳率將上升至2.7%,110年則進一步升高至3%。
該機構認為,預計呆帳將於今年10月或明年才顯著出現,明年馬國國內銀行的借貸成本將升高,與馬來西亞從事貿易的廠商須多加注意。

更多消息點此

英國公布2021年進出口關稅表
英國政府頃公告明年1月1日起開始啟用其英國全球關稅表(UKGT),取代之前歐盟共同對外關稅表。該關稅表的貨幣單位為英鎊,而非歐元。英國政府並將削減100多種產品關稅至零關稅,舉例如下:
(一)洗碗機(原關稅2.7%)
(二)冰箱(原關稅2.5%)
(三)衛生用品和衛生棉條(原關稅6.3%)
(四)油漆(原關稅6.5%)和螺絲起子(原關稅2.7%)
(五)鏡子(原關稅4%)
(六)剪刀和園林剪(原關稅4.7%)
(七)掛鎖(原關稅2.7%)
(八)烹飪產品:發酵粉(原關稅6.1%)、酵母(原關稅12%)、月桂葉(原關稅7%)、百里香精(原關稅8.5%)和可可粉(原關稅8%)
(九)聖誕樹(原關稅2.5%)等。

更多消息點此

紓困振興措施 e起度難關
為協助進出口廠商及會展業者e起度過疫情難關,本局已加碼推出各項紓困及振興措施,包括於疫情期間提供等值2萬元的數位貿易輔導、開設數位貿易學苑、提供輸出保險及出口貸款利息補貼,以及會展補貼薪資營運資金等;並規劃於疫情緩和後即推動加強買主來臺觀展採購、補助公協會於國內外的國際展覽設立主題館,以及會展後觀光及獎旅等,協助臺灣業者持續拓銷維持出口動能,並補強會展產業經營能量,強化我國會展產業競爭力。
更多消息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線上拓銷團 拓銷海外不停歇 NEW!
本局為協助我商在抗疫期間爭取訂單,首度運用數位科技打造線上拓銷團,第一團於5月19日至20日辦理東南亞貿易及布局訪問團,共有機械、美妝、食品、汽車零配件、五金及醫療等12家廠商,與超過70位泰國及菲律賓買主進行逾100場線上視訊洽談,後續將密集辦理線上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日本、中國大陸、中東中亞、新南向、拉丁美洲、非洲等市場,協助我國業者於疫情期間突破重圍,拓銷海外不停歇。
活動網址
 
數位貿易學苑-線上學習平台全新上線!! 
貿易局為協助我國進出口業者加速數位轉型,在抗疫期間加速培育企業內部數位能力,打造「數位貿易學苑-線上學習平台」,5月20日正式上線啦!課程琳琅滿目包含GA數據分析、Google Ads廣告投放、SEO搜尋引擎優化及FB社群經營等,也有實體課程的影音供大家複習。
點擊連結立即上課
 
全球市場趨勢線上報告會 
本局為協助業者掌握全球市場趨勢及受疫情影響情形,攜手與外貿協會聯手規劃於5月起至7月底,每週四以線上研討會方式辦理全球市場系列報告會,並由外貿協會研究團隊與駐外單位直播報告,每場次介紹該市場2~3個國家,地區包括東協國家、東北亞、南亞、中東、中東歐、北美、中南美、中國大陸、非洲、歐盟等,讓業者不用出門就可以一手掌握全球市場先機。每場活動皆會在FB及Youtube直播,報名即可選擇場次,每周傳送直播網址。
報名網址
 
抗疫e起來--宅在家搶訂單
本部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中編列7千萬元,自4月22日正式推出「強化數位貿易與電子商務措施」,給予每家出口廠商等值2萬元客製化輔導服務,協助至少3,000家廠商改打「線上戰」搶攻海外B2B市場商機,並設立「數位貿易學苑」免費提供跨境電商、數位轉型、數位行銷及數位商務等4類課程,多管齊下提升中小企業的數位能量,預計培育5,000人次。只要是在本局登記的進出口廠商就能申請,歡迎上網報名。
活動及報名網址
 
2020年小型機動拓銷團2.0版再升級! 
受到疫情影響,多數海外拓銷活動暫緩辦理,為突破疫情阻隔,拓銷不停歇,本局與外貿協會推出「線上小型機動團」,透過海外駐點客製化安排,讓業者不用出門就可以跟全球買主洽談。
報名費半價優惠,每案只要5,000元,政府挺企業度過疫情難關,掌握海外市場商機,歡迎踴躍報名。
活動及報名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