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0 年 8 月 7 
 

 

小編~來開講

 

 

 

 

           前進新南向線上研討會開放報名囉,想要了解亞太區域經貿的局勢與機會就趁現在 !!! 還沒加入本局LINE@的朋友們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方QR code,或搜尋ID:@moeatrade,小編線上為您服務!
焦點議題Hot Topic

美國商務部公告暫停香港出口許可證例外適用
由於中國大陸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美國認為香港不再具有足夠的自主權,將增加美國敏感性技術經由香港後移轉至中國大陸的風險。美國商務部於2020年7月31日在聯邦公報發布修改出口管制法規(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EAR),暫停香港適用有別於中國大陸待遇的「出口許可例外」,並即日生效。
針對EAR第740條原先可無須申請出口許可證的例外情形,美國已暫停適用於香港,包括:一定金額以下(Shipments of  Limited Value,LAV)、對群組B國家/地區出口(Shipment to Group B Countries,GBS)、暫時性進出口或再出口及移轉(Temporary Imports, Exports, Reexports , and Transfer in Country, TMP)、替換維修零組件及設備(Servicing and Replacing Parts and Equipment)等13項規定。
提醒我商注意出口產品是否受美國出口管制規定所規範,並做好必要的確認工作。

美國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連絡窗口資料
更多消息點此

越南致力於吸引跨國集團移轉投資
越南總理同意成立投資招商特別工作小組,利用COVID-19疫情後投資移轉潮流,制定移轉外資吸引方案,吸引跨國集團擬移轉的投資產業項目,包括資訊技術(IT)暨高科技、電子設備、電子商務暨物流、日用品暨零售等。
更多消息點此

公告自109年8月10日起「中華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刪除CCC9018.50.00.10-9「其他眼科儀器及用具,具低週波、高週波、超音波、超短波功能者」等2項貨品號列,另增列CCC9018.50.00.11-8「其他具低週波、高週波、超音波、超短波功能眼科儀器及用具」等4項貨品號列。
更多消息點此

公告自109年8月10日起CCC9018.50.00.11-8「其他具低週波、高週波、超音波、超短波功能眼科儀器及用具」等2項貨品號列增列輸入規定代號「504」,並列入「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表」。
更多消息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後疫情時代前進新南向之新契機線上研討會NEW!!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供應鏈一度出現斷鏈危機,為保持全球調度的彈性,跨國企業紛紛重新思考產業布局策略。新南向國家具有自然資源、豐沛勞動力及關稅等優勢,吸引眾多外資前往設廠,分搶中國世界工廠這塊大餅。臺灣產業也需審慎評估當前的機會與挑戰,應於供應鏈重組關鍵時刻站穩腳步,維持全球供應鏈的地位。
本局委託中經院於8月18日舉辦本研討會,期能協助社會大眾了解近期亞太區域經貿的變局與機會,以及在此關鍵時刻新南向政策的新契機,協助業者因應局勢的變化,調整全球布局策略。

報名網址
 
2020年國貿條規解析與應用說明會NEW!!
為協助進出口業者瞭解國貿條規最新內容及實務應用,本局特別辦理說明會,邀請金融及國際貿易界實務專家深入解析,本次活動免費參加,歡迎踴躍報名。
1.高雄場
日期: 9月2日
報名網址
2.臺中場
日期: 9月10日

報名網址
 
2020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
受美中經貿及新冠肺炎影響,世界各經濟體都受到嚴重衝擊,臺灣為全球供應鏈重要一環,亦無法倖免於外,必須重新思考並調整自身在國際、區域的角色定位。在疫情持續的情形下,我國如何因應國際經濟局勢,有效提振內需及重新恢復出口動能為當務之急。
本局委託中經院於8月12日在世貿一館辦理「國際經貿新局勢下的我國經貿政策」實體及線上研討會,期能協助業者、社會大眾了解全球近期經濟動態、金融市場的展望,以及政府經貿與產業政策最新方向。

報名網址
 
歡迎業者多加運用「強化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措施」
為協助廠商突破疫情阻隔,持續接單出口,並提升數位行銷能力,本局自109年4月推出「強化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措施」,提供等值2萬元數位貿易輔導服務,包括「Martech精準全球數位推廣」、「專業拍照」、「AI產品影片製作」、「電商平台上架輔導」等10多項方案可供選擇,已有超過1,900家廠商申請。另已成立數位貿易學苑,規劃涵蓋跨境電商、數位轉型、數位商務與數位行銷等4大主題課程,採「實體、線上、操作體驗」3大授課方式,已有超過6,500人次參與課程,並給予好評。相關輔導申請及課程報名持續受理中,歡迎業者多加運用。
活動及報名網址
 
109年度貿易管理說明會啟動
為協助業者瞭解進出口相關制度及法規,本局辦理「輸出入管理及海關通關實務說明會」、「產證管理及海關通關實務(進出口產地標示)說明會」,本活動完全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業者朋友們一同參與。
1、臺中場 (產證管理+海關)
日期: 8月12日
報名網址
2、臺南場 (貿易管理+海關)

日期: 8月27日
報名網址
3、高雄場(貿易管理+海關)

日期: 9月18日
報名網址
4、臺北場 (產證管理+海關)
日期: 9月23日
報名網址
5、臺中場(貿易管理+海關)

日期: 9月28日
報名網址
 
密集辦理線上拓銷團 拓銷海外不停歇 
運用數位科技打造線上拓銷團,協助我商在抗疫期間爭取訂單,首團-東南亞貿易及布局訪問團已成功與超過70位泰國及菲律賓買主進行逾100場線上視訊洽談。
後續7-9月將辦理環孟加拉灣線上拓銷團、2020汽車零配件、資通訊及綠能產業中東線上拓銷團、非洲市場暨投資線上布局團(二)、日本消費產品大型拓銷團、北印工業城市線上貿訪團、紐澳綜合線上訪問團、線上拉丁美洲貿易及布局訪問團等,帶領我國業者於疫情期間突破重圍,拓銷海外不停歇。
活動網址
 
數位貿易學苑-線上學習平台全新上線!! 
為協助我國進出口業者加速數位轉型,在抗疫期間加速培育企業內部數位能力,打造「數位貿易學苑-線上學習平台」,課程琳琅滿目,包含 : GA數據分析、Google Ads廣告投放、SEO搜尋引擎優化及FB社群經營等,也有實體課程的影音供大家複習。
點擊連結立即上課
 
2020年小型機動拓銷團2.0版再升級! 
受到疫情影響,多數海外拓銷活動暫緩辦理,為突破疫情阻隔,本局與外貿協會推出「線上小型機動團」,透過海外駐點客製化安排,讓業者不用出門就可以跟全球買主洽談。
報名費半價優惠,每案只要5,000元,政府挺企業度過疫情難關,掌握海外市場商機,歡迎踴躍報名。
活動及報名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