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1 年 8月 27日

  號外號外!!貿易局將在9/1舉辦「中美洲咖啡月~啡嚐美好」活動,為期一個月,在疫情舒緩之際,邀請大家一起來品嚐中美洲的熱情風味!活動結合國內眾多知名咖啡業者,會不定期發送優惠券,還沒加入本局LINE@趕緊加入,並鎖定本局FB粉專,週週都有抽獎活動。

 


 
   

以色列將自2023年起對化石燃料課徵碳稅
       

  以色列內閣於2021年7月25日通過2050年低碳排計畫,落實以色列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承諾,引入碳稅徵收機制。

 

更多資訊點此... 

  
 
 

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對我國的意涵和影響NEW!

「2021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場次二來囉~
線上直播時間:8/31(二)11:00-12:00 
活動三大主題:
✅全球貨幣走向分析
✅美歐檢討關鍵供應鏈的結論及意義
✅業者角度分享供應鏈變遷趨勢下的產業經驗

更多消息點此...

 
 

中東經貿交流系列活動開跑!NEW!

邀請中東貿易夥伴分享各國經貿環境,可現場或線上參加!
📍約旦日 (已辦畢)
8/24(二)15:00-17:00
📍阿曼日 
9/1(三)15:00-17:00-報名網址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4樓貴賓廳
📍沙烏地阿拉伯線上臺灣週
9/7(二)15:00-16:50-報名網址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4樓貴賓廳

 
 
 

了解最新數位跨境趨勢~ NEW!

「數位商模大爆發 B2B智慧跨境新藍圖」
臺灣企業跨境關鍵報告發表會!
提供臺灣企業數位盲點解決方案!還有線上檢測協助您掌握數位先機~
線上直播:9/9 13:30-16:00
9/8 12:00前線上報名

更多消息點此...

 
 

木工機械業者趕緊看過來~東歐木工機海外商機在這邊 HOT!

掌握拓展東歐市場的好機會
東歐知名木製傢俱製造商、大型木材加工製造商及機械代理商等眾多買主線上等您

日期:9/16 15:00
9/2前開放線上報名

 

更多消息點此...

 
 
 

「111年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把握最後機會!HOT!

提出多元、創新、虛實整合或整體解決方案之布建海外通路計畫,就有機會獲得補助!
準備好2022年大展身手了嗎? 6/15至8/31受理申請,詳細資訊請參閱計畫網站

 

更多消息點此...

 
 

WTO小型企業數位冠軍競賽開跑~HOT!

為協助微中小企業(MSMEs)數位化
支持MSMEs參與國際貿易
✅WTO微中小企業(MSMEs)非正式工作小組
✅國際商會(ICC)
✅國際貿易中心(ITC)
共同舉辦小型企業數位冠軍競賽

即日起至110年9月15日止
邀請各國公協會、商會及非營利組織(NGOs)一起來報名參賽‼️

更多消息點此...

 
   

 

 

數位貿易商機無窮,國際規則更要掌握

  全球貿易透過數位或電子化方式進行,除因網際網路特性而能輕易跨越國境外,更因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低接觸經濟」(low-touch economy)商業模式興起,商機無窮。


  商機代表商業及國家利益,但目前國際貿易規則以實體貿易為基礎,處理數位貿易有所不足,近年來建立數位世界貿易規則的需求愈發強烈。除熟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內建「電子商務」專章,建構成員國間規則並有意作為國際範本外,近期亦有2019年「美日數位貿易協定」,2020年新加坡、紐西蘭與智利之「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及新加坡與澳洲之「星澳數位經濟協定」(SADEA),採單獨協定建立跨國數位規範之作法。2021年5月更傳出美國拜登政府有意推動「印太地區數位貿易協定」,作為印太區域性數位貿易機制。除了這些雙邊或區域性推動外,包括我國在內有86個會員,自2019年起也在世貿組織(WTO)多邊場域推動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談判,期能商討出電子商務貿易相關規則。


  前述協定及談判的目標,都在解決現有規則無法完全適用數位貿易所衍生問題。例如各協定均要求各國應有利於數位貿易的便捷化措施,特別是應優先採用無紙化貿易、鼓勵接受電子發票與跨境互通系統,並制定電子支付體系與跨境電子客戶身分審查認證等體系,以期提高數位經濟的效率。再者,安全無虞的數位交易環境,也是建立消費者信心且提升數位經濟商機的重要配套,因此數位貿易環境法制的建構與強化,包含強化個資保護但同時允許資料跨境自由傳輸,及建立保護消費者線上交易及防止垃圾郵件濫發機制,均為重點。


  此外,降低跨境數位貿易的成本也是探討重心。CPTPP及前述各項協定的要求,首先是各國原則不得限制設立實體據點作為提供數位貿易的前提(如CPTPP第14.13條),其次在不影響國內執法前提下,不應限定數據中心須設於境內、或限制資訊須儲存於當地。其他如不應強制原始碼移轉、鼓勵開放政府資料等,均為常見新規則。


  未來數位貿易必然成為我國企業參與全球貿易的重要模式政府也需準備融入全球規則體系,包含檢視我國法制落差及建立配套、積極參與WTO及區域性數位貿易規則協定談判等,並協助企業提升數位化能力,方能在掌握機會之際,確保消費者權益及整體經濟社會正向發展。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