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1 年 10月 15日

  振興卷加碼首輪陸續抽出,你也是那位中獎的幸運兒嗎🤭趁著週末用五倍卷多多振興、多多消費,為了我們身邊撐過疫情的好店、愛店,給他們最實質的鼓勵👍🏻

  沒中獎的你也別氣餒,及時關注本局粉專及官網,週週都有精彩活動可以參加唷~


 
   

全球貿易反彈回升超過預期,但呈現區域差異

  為WTO於10月4日發布新聞資料,本(2021)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活動復甦,WTO預測本年全球貨品貿易成長率將從8%調高為10.8%,明年成長率則為4.7%。供給面則因半導體短缺及港口擁塞可能會對特定區域之供應鏈造成壓力,但尚不至於對全球貿易造成重大衝擊。WTO評估最大不利因素仍在疫情本身。
  本年整體全球貿易表現強勁,然而不同區域間尚呈明顯差異,部分開發中國家或地區明顯落於全球平均之下。依WTO就整體趨勢評估,在進口面,中東、獨立國家國協及非洲復甦極為緩慢;在出口面,中東、南美及非洲則復甦微弱。

更多資訊點此...

 
 
   

馬來西亞自10月11日起,完成接種二劑疫苗之人士獲准跨州

  馬國於今年10月10日達成90%疫苗接種成年人口的目標,自10月11日起,已完成接種二劑疫苗之馬國人民獲准跨州,且無需再透過移民局(JIM)的MyTravelPass申請,即可出國,遊客回國後仍須接受檢測與強制隔離。
除非涉及緊急事件、商業及官方活動,馬國尚未向海外遊客開放邊境

 

更多資訊點此... 

  
 
 

非洲新勢力進行式!2小時帶你探索全新非洲~NEW!

臺奈(及利亞)機械產業對話論壇
10/19(二)16:00
✅疫後非洲機械買主暴增8倍
✅掌握臺奈最新機械商機
✅重量級機械公協會跨國對話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YouTube同步直播)

 

更多消息點此...

 
 
 

跟上全球智慧轉型腳步~HOT!

全球智慧製造市場商機分享會
邀請馬來西亞、比利時 及瑞典堅強卡司分享:
✅各國智慧製造最新發展趨勢
✅臺灣機械業者競爭海外優勢

現在就火速報名
10/20(三)商機分享會
報名網址

10/20 (三) 下午2:00線上直播
直播連結

 
 

紡織業者趕緊看過來~ HOT!

為協助紡織業將疫情影響化危機為轉機,貿易局111年度紡織業客製化行銷輔導措施,有新面貌哦!
為讓廠商有充裕的執行計畫時程,特別提前到今年辦理,即日起受理申請至10/20止。
提案計畫聚焦主軸:永續環保紡織品、數位行銷。
歡迎提案申請!
✅聚焦永續環保紡織品
✅就是要提升你的數位行銷力

                             更多消息點此...

 
 
 

Vision 2035預見智慧移動新未來~NEW!

智慧移動國際趨勢論壇
✅國內外多位學者、企業、新創深度對談 
✅產業核心,商機預測
✅產業動態,跨領域x跨產業
時間:10/21(四) 09:30-16:00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 701A

 

更多消息點此...

 
 

數位人才布局成為關鍵! NEW!

「新興市場實習企業聯誼會」
10/21 (四)15:30(線上直播)

✅探討後疫情時代人力資源數位轉型的機會與挑戰
✅分享新型態遠距實習之發展
活動報名網址

貿易小尖兵官網

 
 
 

輕鬆申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NEW!

常見業者申請SHTC輸出許可證錯誤態樣與改善方法說明會
快速瞭解業者常犯錯誤及改善方法
相關規定通通報你知!
10/22(五)上午9:30-11:30

 

更多消息點此...

 
 

因應淨零碳排趨勢企業交流會第3場來囉~NEW!

國際減碳趨勢興起,材料減碳是臺灣貿易不容忽視的一環
✅掌握國際碳議題政策法規
✅循環材料再利用趨勢商機
✅金元福邁向淨零碳排經驗
✅塑膠中心節能低碳新技術
✅再生能源憑證與綠電交易
10/26 下午2:00線上直播

更多消息點此...

 
 
 

用行善公益提案,讓愛無遠弗屆~HOT!

「愛無界 台灣精品」全球公益提案活動已於9/1正式開跑囉!
即日起至10/31止,就是要徵你的創意‼️
以社會關懷及環境保護為主題,運用台灣精品及服務,提出解決方案!
✅將評選出3個最佳提案,提案人可獲得1萬美元獎金
✅每案有15萬美元執行費用,讓好的想法得以落

更多消息點此...

 
   

 

 

非洲大陸市場展望與新冠疫情後新商機

  臺商近年努力拓展新興市場,逐漸開始關注非洲市場,其原因除因非洲龐大市場潛力有關外,2018年4月,蔡英文總統結束非洲之旅返國後,指示政府提出「非洲計畫」。政府開始重視非洲,鼓勵企業探索與布局非洲市場,提供企業更多投入非洲新興市場的誘因。

  非洲大陸擁有 13億人口,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區域市場,中產階級人口已突破3億人,如其最大人口國家奈及利亞2.1億人口中,高消費族群可達1,000萬人。非洲於2009至2018年期間平均經濟成長維持在3~4%,預計未來可維持4%的成長速度,其經濟成長動能來自人口紅利、內需市場、製造業逐漸發展、外資進駐、及經濟整合。

  非洲在2018年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AfCFTA),是非洲大陸邁向單一市場的重要一步,已於2019年5月30日生效,預估2040年前非洲區域內貿易量將自16%提升至25%,非洲大陸GDP產值將達3兆美元,亦將吸引更多外人投資。目前製造業僅占非洲國內生產總值約10%,遠低於其他開發中國家,未來將是外資可以投入的重要部門。

  此外,新冠疫情可望促進非洲經濟加速整合與轉型,未來除民生消費商品外,對於車輛、電子與資通訊產品、藥品與醫療器材等需求大增,預料數位經濟、電子商務、金融科技、新創公司等均將快速發展。例如,高科技公司臉書、微軟、谷歌及阿里巴巴等已積極投資非洲互聯網產業;網路購物消費快速成長,如2013年以來南非的電子商務市場年成長率超過22%。另外,如我國鴻海集團看好非洲手機市場潛能,計劃在肯亞、奈及利亞、衣索比亞等國設立據點,以製造與銷售功能型手機。

  非洲經濟逐漸整合,20年來已使邊界貿易障礙來減少 20%,在關稅取消及原產地規則(ROO)簡化後,未來區域內貿易將強勁成長。更重要者,非洲可作為歐美市場的跳板,目前已有約六成出口銷往美國、中國及歐洲市場,預期未來可望成為另一個對美歐出口的產品組裝、生產基地。近年來,中國、日本、韓國企業在非洲地區投資逐漸增加。中國更積極投資非洲國家基礎設施,而日、韓則對其中小企業對非洲出口與投資提供信用擔保等協助。

  我國近來積極拓銷非洲市場,在當地投資則集中於服務業,如餐飲、電子商務、批發零售、營建工程等,製造業則主要為內銷導向或符合自製後出口,如汽車零配件、節能或能源產品、紡織成衣產品等。規模較大臺商主要生產食品、塑化、 車輛配件等,以內需市場為主,部分大型紡織成衣工廠則以外銷為主 ,主要利用美國給予之《非洲成長暨機會法案》(AGOA)下關稅與配額優惠銷往美國。

  整體而言,非洲具有龐大潛力,但亦有非關稅成本與付款風險均高、基礎建設落後、欠缺產業鏈,部分國家更有政治動盪、治安不佳、幣值波動等問題。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雖促使企業增加對非洲市場興趣,但仍需留意相關風險與障礙。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
 

 

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