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1 年 12月 3日

  12月開始,各地都有許多音樂表演及聖誕活動,景點、商圈也都有聖誕節裝飾,你們也會跟小編一樣去收集各地聖誕樹嗎?冷冷的天出門記得做好保暖,也要時時注意防疫措施唷!除了聖誕活動,本局也有許多精彩活動等你來參與^_^


 
   

啟動臺越冷鏈物流合作 搭建交流平台
       

  本局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與越南物流公會共同辦理「2021臺越冷鏈物流合作研討會」,雙方分享臺越冷鏈發展現況與經驗、潛在商機及未來雙方可合作的領域等,將有助我國冷鏈業者拓展越南市場。 

 

更多資訊點此... 

  
 

 

 

2021第4場企業減碳交流會來啦!NEW!

最專業的解析
✅全球氣候峰會最新觀察
✅企業永續風險與創新策略
✅如何有效達成減碳目標
✅輔導製造部門減碳推動
✅分享企業投入減碳經驗
製造業-企業減碳提升永續競爭力
時間:12/7 14:00 線上直播

 

立即報名...

 
 

臺奈機械產業活動第2彈~ NEW!

疫後非洲機械買主暴增8倍
本局帶您爭取奈及利亞機械商機
與奈國潛在機械買主進行視訊媒合洽談

臺奈(及利亞)機械產業媒合會
時間:12/10(五)16:0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立即報名...

 
 
 

智慧機械大補帖!HOT!

「鏈結海外公協會方案」
即日起至12/10 線上申請


 

立即報名...

 
 

數位領軍 征戰全球~NEW!

110年度智慧機械海外推廣計畫成果發表會
✅360°環景互動平台
✅數位行銷輔導成果
✅產業調查結果分享
✅111年度計畫重點及可用資源運用
時間:12/14(二)13:30
地點(實體+線上):臺中新烏日集思會議中心4F富蘭克林廳

立即報名...

 
 
 

Normal No More 新常態.新場景.新商機~NEW!

2021新南向出口實戰論壇+年度成果發布會
分享最新商情及數位行銷科技應用模式
✅新興科技+新媒體,打造數位場景行銷方式
✅透過行銷科技,鎖定投放數位廣告的實務經驗
✅新南向電商平台商機
✅業者成功經驗事例分享

更多消息點此...

 

 
 

「立陶宛專區」在台灣經貿網熱騰騰上線啦!HOT!

立陶宛專區經貿新訊、專屬商機、商情不漏接
4大類資訊不藏私報你知:
✅立陶宛介紹
✅立陶宛商情商機
✅立陶宛廠商名錄
✅未來活動

更多消息點此...

 

 
   

 

 

TIFA、臺美BTA與臺灣產業發展

  臺美TIFA復談顯示了強化臺美經貿關係已成為拜登政府全球經貿結盟戰略的一環,其重要意義在於臺美兩國已將TIFA升級成為雙邊貿易協定 (BTA) 的預備談判平臺。

  臺美BTA對於臺灣的產業發展,也會有深刻的影響。臺灣產業的嚴重問題之一,在於製造業下游產業幾已全數外移,留下的中上游的中間產品主要以接單代工生產模式為主,強調產品的標準化,缺乏最終產品的價值分配權,加上無法接觸最終產品市場,難以掌握行銷通路與消費者習性,因而無法也無心發展容易經營品牌的最終產品,終致以出口價格衡量的貿易條件逐年惡化,利潤率難以提高。這其實也是導致低薪經濟困境的重要原因。因此,美國雖是全球最大消費國,卻不是臺灣最大的出口國;日本、歐洲市場也大,臺灣對日、歐的出口比重也遠小於日、歐占全球消費市場的比重。臺灣最大的出口國是中國,40% 的出口則遠大於其占全球消費市場的比重,而且臺灣對中出口中,超過四分之三是中間產品。無論從臺灣的出口結構、產業結構或獲利能力來看,都不是一個很匹配全球比例的健康狀態,還有很大的優化空間。這兩年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高關稅政策引發了臺商回臺投資潮,不但成為臺灣亮眼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臺灣對美出口比例也快速提升,一旦臺美BTA開始對臺輸美產品降稅,則不僅臺灣會有更強的吸引投資動能,也有機會使產業結構往下發展,開始投資生產最終消費財以迎合美國市場需求,矯正臺灣產業過度集中於中上游產業的病徵。對產業而言,這也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此外,臺灣的資通訊產業雖強,但多已享有WTO資訊科技協定 (ITA) 的免關稅待遇,因此臺灣受惠於臺美BTA最大的產業,必是臺灣的非電子產業。多年來,臺灣的非電子製造業對臺美BTA洽簽的殷切期待可為明證。過去臺灣製造業過度集中於電子製造業常被認為是產業發展的另一病徵,但非電子製造業卻越來越遭逢國際競爭加劇及RCEP經濟整合的強力衝擊,困境難解。臺美BTA也正好為臺灣電子與非電子製造業的均衡多元發展提供了助力,值得產業努力。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