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2 年 6月24日

       6/21是夏至,北半球白晝最長的一天,戶外日頭赤焱焱,出門記得多喝水、注意防曬,天熱不想出門也沒關係,本局推出許多線上課程及視訊活動,讓您不出門也能知道全球貿易動向,別忘了持續關注我們唷~

 


 
   

澳洲Fortescue Metals Group 向製造業巨頭Liebherr購買 120 輛氫能電池運輸卡車

  澳洲Fortescue Metals Group礦業集團為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與瑞士卡車製造商Liebherr簽署協議,將採購120輛電池和氫能運輸卡車,未來將取代其目前 Pilbara採礦車隊約45%的柴油動力卡車。
       F集團期待與Liebherr合作開發部署全球第一批大型零碳排採礦運輸卡車,轉型成為綠能源資源企業。

更多資訊點此... 

  
 
 

泰國東部經濟走廊數位園BCG商機合作研討及媒合會~NEW!

泰國政府為進入泰國及東協市場敲門磚,隆重推出「生物、循環、綠色經濟(BCG)」政策、「東部經濟走廊數位園 (EECd)」特區
提供推動BCG領域投資獎勵措施
協助業者掌握「泰國東部經濟走廊數位園」及「生物循環綠色經濟」商機
時間:6/28(二)11:00-18:00
地點:臺北市電腦公會501會議室/視訊參與

更多資訊點此...

 

 
 

我國貿易管理規定暨國際出口管理現況說明會~NEW!

烏俄戰爭爆發,不確定出口規定有沒有改變嗎
別擔心,本局即將帶您一同解析
國際間出口管理有何改變?
我國貨品出往俄羅斯有何新規定?
如何避免因外部因素衝擊我商生意?
想要瞭解更多資訊,別錯過本次視訊說明會
活動日期:6/30  13:30開始

更多資訊點此...

 

 
 
 

APEC「公私對話:數位化服務之機會與挑戰」線上研討會~NEW!

本局於APEC提案並獲經費補助,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WTO、OECD、亞太服務業聯盟、日本、澳洲、泰國、美國、菲律賓及我國政府及業界代表分享交流,聚焦智慧醫療、金融科技、線上教育及公部門服務,探索疫後數位化服務發展之新契機。
日期:7/6上午9:00
本活動以英文進行,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更多資訊點此...

 

 
 

好康報你知~「歐洲、中東、非洲醫材市場關鍵報告」正式發表~HOT!

匯集19國醫材市場關鍵資訊
✅市場趨勢
✅法規通路
✅產業結構
✅拓銷建議
資源免費,歡迎多加運用

更多資訊點此...

 

 
 
 

第31屆台灣精品選拔開始報名囉~HOT!

報名日期:4/1至6/30

想掌握台灣精品獎獲獎訣竅,可至台灣精品選拔說明會觀看影片
曾獲獎廠商不藏私,參選心得通通分享給您!
歡迎各產業傑出企業共襄盛舉
讓您優秀的產品與品牌被世界看到。 

更多資訊點此...

 

 
 

2022年精密零組件赴日本拓銷團即日起開放業者報名參加~HOT!

即日起至7/31前開放線上報名
徵集拓銷產品涵括:各類機械零組件;金屬加工、模具生產、塑料及橡膠加工之機械及配件等相關業者參加。
日本是臺灣精密零組件第二大出口國,搶攻日本疫後市場新商機就趁現在!

更多資訊點此...

 

 
 
 

111年度「新南向臺灣形象展」徵展開始啦~HOT!

今年以線上展覽互動平台,搭配當地實體展示與網紅社群曝光,帶給廠商更有效的展覽體驗,迎來更多貿易商機!
✅8/3-8/5 馬來西亞場
✅8/31-9/2 泰國場
✅9/28-9/30 印度場
提早報名享早鳥9折優惠!

更多資訊點此...

 

 
 

2022年「台灣國際智慧製造系統整合展」熱烈徵展中! ~HOT!

實體展:11/23-11/25
大台南會展中心
線上展: 11/23-12/23
聚焦「智慧製造」、「工業4.0」及「2050淨零碳排」概念
✅智慧管理/解決方案
✅未來工廠設備
✅跨領域應用
熱烈徵展中!

更多資訊點此...

 

 
   

 

 

加入WTO20週年之回顧與展望

 

  對外貿易活動與我國經濟生長息息相關。2002年加入WTO後,一方面提升了我國業者進入其他國家市場的平等地位及可預測性,促進我國經貿體制與國際接軌,對我國整體經貿利益的提升有重要意義;藉由參與多邊貿易談判的機會,亦有助於提升我國在國際事務的參與經驗及能見度。他方面因WTO帶動的擴大開放市場及推動改革,促成了外國及本國企業投資,帶動臺灣經濟持續成長,更藉由技術與經營know-how的導入促進我國產業升級;近年台灣在國際競爭力、友善經商環境的國際評比都大幅提升,就是最佳例證。

  加入WTO當然有利益也有影響,但整體而言正向助益極為明顯。以各界最關切的農業部門為例,加入WTO後雖然進口農產品金額大幅成長,但是我國農產品出口也成長二倍,從2002年的726億新台幣增加到2020年的1,508億新台幣。同時,農業產值更是由2002年的3,505億元成長至2020年的5,039億元。工業部門增長更為顯著;20年期間整體業產值從8.6兆新台幣成長到12.7兆新台幣,更在WTO資訊科技協定零關稅的加持下,造就了臺灣全球半導體及電子代工領導者的地位。至於服務業,除生產毛額從新台幣7.15兆元增加為新台幣12.08兆元外,如電信、金融等自由化的開放利益,更是由每個國人所共享。

  過去20年來,歷經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2016年全球經濟衰退的大環境變化,確實曾對我國的進出口表現有些短暫性影響,但臺灣都能迅速調節回復穩定。特別是當前全球多數國家因COVID-19疫情而導致貿易萎縮,我國出口表現反而逆勢成長且創下歷年新高,展現出我國經貿及產業的韌性,部分的貢獻也來自於WTO所建立的經貿自由化體制。

  近年區域主義及保護主義興起,使得WTO多邊體系的重要性下降,以規則為基礎的世貿秩序受到挑戰。作為WTO主要受益者,我國未來必須結合志同道合的盟友,攜手推動各項改革方案,讓WTO與時俱進的邁向下一個20年。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