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2 年 8月12日

       這幾周本局經貿活動滿滿,臉書及YouTube頻道也陸續推出新活動、新影片,歡迎大家分享、按讚、訂閱,踴躍參與,不出國也能知天下經貿事!


 
   

「臺灣食品全球GO計畫」啟動 

為協助加工食品業者分散市場,並推廣臺灣優良食品,本部新推出下列措施
客製化輔導:
✅補助海外通路促銷及數位行銷費用
✅海外大型促銷活動(如在全球市場購物中心快閃、展售促銷會)
✅海外拓銷團及食品通路商採購大會
結合國內美食展辦理行銷活動,提供受影響企業金融支援:
✅舊有貸款展延
✅營運資金與振興資金貸款
✅利息減免補貼

更多資訊點此... 

  
 
   

泰國消費者開始關注環保產品


       環境問題迫使消費者改善其行為,泰國研究單位調查發現,消費者願意以更高的價格購買產品及服務,以減輕對環境的影響,例如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包裝及節能設備。

 

 

更多資訊點此...   

 
 
   

新加坡及哥倫比亞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共同發展碳信用項目 

  8月2日新加坡貿工部(MTI)與哥倫比亞環境暨永續發展部透過數位方式簽署碳信用合作諒解備忘錄,是新加坡與拉丁美洲國家首次創舉。兩國將鼓勵、發展及促進雙方感興趣的碳信用合作項目,以推動「碳抵換(carbon offset)」進展,實現「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

更多資訊點此... 

  
 
 
 

機器人智慧製造商機分享會~NEW!

來看機器人及智動化如何抗疫提升生產效率、克服缺工的關鍵心法,加速布局2022機器人市場掌握海外商機!!
✅以機器人解方克服產業缺工,創造商機
✅智慧智造的市場價值與效益
✅打破國界限制的智慧生產雲商機
時間:8/25 14:00-16:00 (報名至8/24止)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03會議室

更多資訊點此...

 
 

2022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HOT!

全球經貿局勢牽動我國經濟表現與投資布局,全球經濟正面臨最大的挑戰。
時間:8/17 14:00~15:10
報名截止:8/15 中午12:00
帶您掌握:

✅全球經濟情勢動態與展望
✅臺美經濟合作動向與展望
✅大國競爭對全球供應鏈改革的影響

更多資訊點此...

 
 
 

111年度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認證考試開始報名~HOT!

「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認證考試」,自111年度起放寬報名資格,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即可參加!想挑戰自己、想轉換跑道、想提升職場競爭力者,歡迎踴躍報名,為你的職場開拓一條嶄新的道路。
報名時間:8/8~9/23
測驗日期:10/23

更多資訊點此...

 
 

「2022年美國商機日」隆重登場~HOT!

本局與外貿協會攜手協助業者掌握臺美供應鏈商機,聚焦半導體、5G、太陽能、軟體設計、資通訊、智慧裝置、醫療器材、扣件等產業,商機無限
時間:8/31上午9:0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
8/31開幕典禮 報名
8/31貿洽會(美東) 報名
9/1貿洽會(美西) 報名
投資商機說明會 報名

 

 
 
 

2022 WTO小型企業冠軍競賽開跑~HOT!

為協助微中小企業(MSMEs)參與國際貿易以應對氣候變遷及提升企業韌性,WTO微中小企業(MSMEs)非正式工作小組與國際商會(ICC)及國際貿易中心(ITC)共同舉辦「小型企業冠軍競賽」,2022年以「協助小型企業過渡至永續經濟」為主題,邀請各國公協會、商會及非營利組織(NGOs)於8月15日前提案參賽。

更多資訊點此...

 

 
 

DATE SUMMIT 數位商務大趨勢|國際匯壇 2022與您相見~NEW!

數位技術與想像交織 打造全新虛擬線上論壇,重量級講者,帶您深入瞭解4大當紅議題:
✅數位金融:綠色金融、金融願景、數位轉型
✅Web3.0:虛擬貨幣/經濟
✅元宇宙:將元宇宙導向實務及跨領域應用
✅電商無國界:電商市場概況與跨競電商前景
9/7-8與您相約線上見

更多資訊點此...

 
 
 

企業ESG淨零轉型,一次了解永續準則~NEW!

美國2024碳稅開徵在即,歐盟2027也將上路,你做好準備了嗎?  

讓您掌握準則,帶動綠色轉型 
9/23 台中場(外貿協會台中辦事處)
10/5 台北場(世貿一館)

 

更多資訊點此...

 
 

智慧工廠 產業地圖Taiwan Smart Factory Landscap~NEW!

匯集金屬加工機械 、電子設備 、自動化設備及智慧物流等業者,展示最新解決方案,以國家品牌行銷國際,整合流量及精準行銷,讓臺灣智慧製造產品,更有效與實際需求對接。
邀請您一起加入,掌握全球商機不漏接,歡迎智慧製造供應商與我們聯繫,我們將協助您免費曝光!
線上報名即日起至9/30止

更多資訊點此...

 
 
 

協助廠商出口的減碳顧問診斷服務來了!NEW!

✅將針對臺灣企業產品出口所面臨的淨零排放議題,進行實際現場訪視與輔導協助
✅鏈結技術專家、特定產業行銷顧問、國際認驗證單位、會計師事務所等進行實地訪視
✅針對業者需求給予輔導並提出出口診斷建議
時間:7/14-12/31
活動免費,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更多資訊點此...

 

 
 

「GREENTOPIA永續會展城市」提案競賽正式啟動!~HOT!

邀集全球有意來臺舉辦會議、展覽及企業會議者共同提案
提案內容須包含永續元素
活動報名期間自111年8月4日至10月19日止
評選勝出之5名優勝者將獲得2,000美元獎勵及後續實際來臺執行經費4,000美元,獎金總價值達3萬美元。
本局邀請您踴躍參與,一齊打造屬於臺灣的GREENTOPIA!

更多資訊點此...

 

 
 
 

越南「SaigonTex布料及製衣配件展」~HOT!

本局籌組28家臺灣紡織產品在越南展出,為疫情後首次紡織實體展,接單成績亮眼!
✅積極開發新南向永續及時尚與輕機能紡織品市場
✅吸引美國運動品牌Converse、越南大型成衣Thai Tuan Group等逾450位買主參觀,預計逾500萬美元商機
✅不可錯過的臺灣精選紡織品線上展示

更多資訊點此...

 

 
 

【111年度在臺舉辦展覽補助申請】開跑囉~HOT!

展覽補助加碼再升級
國際展每展基本補助金額NT$220萬元,最高可補500萬元
國內展每展基本補助金額NT$110萬元,最高可補200萬元
申請補助期間 即日起至11/15

更多資訊點此...

 

 
 
 

112年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申請開跑囉!~HOT!

到海外布建分(子)公司、展示中心、發貨倉庫等行銷通路,提出申請,審查通過後即可獲得補助喔!
即日起至8/31受理申請
不要猶豫! 立即申請!

 

更多資訊點此...

 

 
 

111年度「新南向臺灣形象展」徵展開始啦~HOT!

今年以線上展覽互動平台,搭配當地實體展示與網紅社群曝光,帶給廠商更有效的展覽體驗,迎來更多貿易商機!
✅9/28-9/30 印度場

更多資訊點此...

 

 
   

 

 

後疫情時代新南向冷鏈物流新商機

 

  疫情延續,造成許多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讓產業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攸關人們「吃」的餐飲、食品通路尤為劇烈,疫情造成大家盡量不出門,也讓冷鏈物流的價值更為凸顯!以幾個方向來看,生鮮電商快速崛起,企業開始線下轉線上發展;消費者在家料理的需求大幅提高,餐飲業不斷擴增冷藏冷凍品,為產品找尋更高的附加價值;且因生鮮效期短,訂貨頻率高,冷鏈物流送貨需求更大;此外,非接觸經濟崛起,物流亦開始進入多模式服務階段。

  東南亞屬熱帶氣候,長年夏天,農產品在運送過程中耗損率高,對冷鏈物流的需求殷切;且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快速、農產品豐饒,特別是後疫情時代,生鮮食品之儲存與運送更加頻繁。但東南亞國家普遍冷鏈基礎建設缺乏,國內消費及國外進入食品皆易斷鏈,食品一旦在儲運過程中失溫,就失去原有的市場價值,甚至報廢歸零。臺灣冷鏈物流服務與技術能力凌駕許多國家,擅長冷鏈管理與品質配送,相關業者亦具備向外拓展的能力,非常有機會掌握後疫情下之冷鏈南向商機。

  探討冷鏈新南向拓展機會如下:
【機會1】生鮮電商蓬勃,宅配等新服務模式崛起,尤其在「生鮮電商+冷鏈宅配」的經營上,有機會將品質服務引入新南向國家,包括線上線下O2O多元服務、熟食配送服務、半成品生鮮送貨等。
【機會2】疫情導致冷藏冷凍品存量高,冷庫、低溫車需求大。東南亞符合品質規範的冷庫及車輛有限,尤其疫情時期,更暴露設備設施的不足,臺灣系統設備商已具備節能、保溫、高效之建設能力,可掌握這波布局機會。
【機會3】疫情造成跨國供應鏈嚴重斷鏈,產品流通品質更受影響,企業開始分散產儲據點至不同國家,以保障營運,新南向國家即是許多企業首選布局區域。
【機會4】疫情凸顯冷鏈品質管理對於最後一哩服務的重要性,也帶動新南向國家對冷鏈標準的重視。臺灣已建立完整的冷鏈指引及管理系統,可做為新南向發展之敲門磚,與新南向國家之政府或企業合作建立規範,逐步擴散經驗。

  由於台灣多為中小型企業,為掌握新南向新商機,企業逐步透過合作或公協會組成聯盟,以整合實力提高冷鏈服務競爭力,共同布局新南向市場。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