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2 年 9月2日

       面對今年第一個將對臺灣有明顯影響的颱風,這兩天是外圍環流影響最明顯時段,尤其北臺灣風雨較強,中南部地區也有短暫陣雨,外出時請多注意安全! 待在家也可以知道天下經貿事,到本局YouTube頻道豐富影片等你來看喔~


 
   

馬來西亞刻正擬定製造業國家環境、社會及治理架構(ESG) 

馬國為達到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刻正擬定製造業ESG架構,將ESG要素納入製造業發展的主流,並配合國家投資願景 (NIA)目標,加強發展數位經濟、電子電機、藥劑、化學品與航太等具有潛力與永續長期的產業,協助馬國企業永續成長。

更多資訊點此... 

  
 
 
 

紡織機械業者看過來 海外商機在這裡~NEW!

【2022年紡織機商機日】
即日起至9/16前開放線上報名
✅搭配台北紡織展TITAS,邀請國外紡織機械買主於10/13(四)與我國業者進行一對一視訊洽談。
✅來自墨西哥、孟加拉、約旦及馬來西亞等國的紡織機械產業買主及代理商等你來洽談!

更多資訊點此...

 
 

智慧工廠-數位改革的關鍵要素~NEW!

數位轉型線上課程特別邀請五位重量級講師,台灣恩悌悌數據股份有限公司(NTT DATA)、漢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Amech)、廣運機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KENMEC)、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Delta Electronics)、研華股份有限公司(Advantech),傳授業者智慧轉型的秘訣,並分享實際案例經驗,協助業者進行智慧工廠規劃!

更多資訊點此...

 
 
 

全球搶單行動專案~NEW!

「電子資通訊&智慧醫材採購大會」等你報名!
時間:9/21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 101室
採購品項:資通訊、智慧醫材、五金扣件、橡塑膠、汽配、電動車等
現場設置行銷、金融服務、碳健檢、人才培訓等企業諮詢專區
讓您搶單、諮詢一次完成

更多資訊點此...

 
 

亞洲會展界的年度盛事-2022 亞洲會展產業論壇要來啦!!~HOT!

今年主題為「創新會展 X 重塑未來」,邀請國內外知名會展專家、政府代表,透過專題演講及專家對談,分享產業熱門議題,帶領大家將創新思維導入活動規劃,布局疫後產業生態。
✅數位活動科技與環保會展潮流
✅會展發展現況及未來規劃方向
✅展覽及獎勵旅遊的回歸
✅大型活動及場館的數位轉型經驗分享
時間:9/6(線上直播免費報名)

更多資訊點此...

 
 
 

DATE SUMMIT 數位商務大趨勢|國際匯壇 2022與您相見~HOT!

數位技術與想像交織打造全新虛擬線上論壇,重量級講者帶您深入瞭解4大當紅議題:
✅數位金融:綠色金融、金融願景、數位轉型
✅Web3.0:虛擬貨幣/經濟
✅元宇宙:將元宇宙導向實務及跨領域應用
✅電商無國界:電商市場概況與跨競電商前景
9/7-8與您相約線上見

更多資訊點此...

 
 

台灣精品首度進駐誠品生活日本橋~HOT!

東京觀光新情報!
今年台灣精品於疫情後,首度與日本百年連鎖書店有鄰堂合作,攜手於東京的誠品生活日本橋打造台灣精品形象概念店,傳遞臺日友好情誼,有意赴日旅遊的民眾,歡迎前往參觀共襄盛舉!
台灣精品東京形象概念店8/18於誠品生活日本橋正式開幕,結合台灣精品獎嚴選創新產品及有鄰堂精緻選物風格,現場販售21個獲獎品牌104項產品,展期2個月至10月17日。

更多資訊點此...

 
 
 

111年度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認證考試開始報名~HOT!

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認證考試自111年度起放寬報名資格,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即可參加!想挑戰自己、想轉換跑道、想提升職場競爭力者,歡迎踴躍報名,為你的職場開拓一條嶄新的道路。
報名時間:8/8~9/23
測驗日期:10/23

更多資訊點此...

 
 

企業ESG淨零轉型,一次了解永續準則~HOT!

美國2024碳稅開徵在即,歐盟2027也將上路,你做好準備了嗎?
讓您掌握準則,帶動綠色轉型
9/23 台中場(外貿協會台中辦事處)
10/5 台北場(世貿一館)

更多資訊點此...

 
 
 

智慧工廠 產業地圖Taiwan Smart Factory Landscape~HOT!

匯集金屬加工機械 、電子設備 、自動化設備及智慧物流等業者,展示最新解決方案,以國家品牌行銷國際,整合流量及精準行銷,讓臺灣智慧製造產品,更有效與實際需求對接。
邀請您一起加入,掌握全球商機不漏接,歡迎智慧製造供應商與我們聯繫,我們將協助您免費曝光!
線上報名即日起至9/30止

更多資訊點此...

 

 
 

「GREENTOPIA永續會展城市」提案競賽正式啟動!~HOT!

邀集全球有意來臺舉辦會議、展覽及企業會議者共同提案
提案內容須包含永續元素
活動報名期間自111年8月4日至10月19日止
評選勝出之5名優勝者將獲得2,000美元獎勵及後續實際來臺執行經費4,000美元,獎金總價值達3萬美元。
本局邀請您踴躍參與,一齊打造屬於臺灣的GREENTOPIA!

更多資訊點此...

 

 
 
 

【111年度在臺舉辦展覽補助申請】開跑囉~HOT!

展覽補助加碼再升級
國際展每展基本補助金額NT$220萬元,最高可補500萬元
國內展每展基本補助金額NT$110萬元,最高可補200萬元
申請補助期間 即日起至11/15

更多資訊點此...

 

 
 

協助廠商出口的減碳顧問診斷服務來了!HOT!

✅針對臺灣企業產品出口所面臨的淨零排放議題,進行實際現場訪視與輔導協助
✅鏈結技術專家、特定產業行銷顧問、國際認驗證單位、會計師事務所等進行實地訪視
✅針對業者需求給予輔導並提出出口診斷建議
時間:7/14-12/31
申請補助期間 即日起至11/15

更多資訊點此...

 

 
   

 

 

後疫情時代新南向冷鏈物流新商機

 

  疫情延續,造成許多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讓產業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攸關人們「吃」的餐飲、食品通路尤為劇烈,疫情造成大家盡量不出門,也讓冷鏈物流的價值更為凸顯!以幾個方向來看,生鮮電商快速崛起,企業開始線下轉線上發展;消費者在家料理的需求大幅提高,餐飲業不斷擴增冷藏冷凍品,為產品找尋更高的附加價值;且因生鮮效期短,訂貨頻率高,冷鏈物流送貨需求更大;此外,非接觸經濟崛起,物流亦開始進入多模式服務階段。

  東南亞屬熱帶氣候,長年夏天,農產品在運送過程中耗損率高,對冷鏈物流的需求殷切;且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快速、農產品豐饒,特別是後疫情時代,生鮮食品之儲存與運送更加頻繁。但東南亞國家普遍冷鏈基礎建設缺乏,國內消費及國外進入食品皆易斷鏈,食品一旦在儲運過程中失溫,就失去原有的市場價值,甚至報廢歸零。臺灣冷鏈物流服務與技術能力凌駕許多國家,擅長冷鏈管理與品質配送,相關業者亦具備向外拓展的能力,非常有機會掌握後疫情下之冷鏈南向商機。

  探討冷鏈新南向拓展機會如下:
【機會1】生鮮電商蓬勃,宅配等新服務模式崛起,尤其在「生鮮電商+冷鏈宅配」的經營上,有機會將品質服務引入新南向國家,包括線上線下O2O多元服務、熟食配送服務、半成品生鮮送貨等。
【機會2】疫情導致冷藏冷凍品存量高,冷庫、低溫車需求大。東南亞符合品質規範的冷庫及車輛有限,尤其疫情時期,更暴露設備設施的不足,臺灣系統設備商已具備節能、保溫、高效之建設能力,可掌握這波布局機會。
【機會3】疫情造成跨國供應鏈嚴重斷鏈,產品流通品質更受影響,企業開始分散產儲據點至不同國家,以保障營運,新南向國家即是許多企業首選布局區域。
【機會4】疫情凸顯冷鏈品質管理對於最後一哩服務的重要性,也帶動新南向國家對冷鏈標準的重視。臺灣已建立完整的冷鏈指引及管理系統,可做為新南向發展之敲門磚,與新南向國家之政府或企業合作建立規範,逐步擴散經驗。

  由於台灣多為中小型企業,為掌握新南向新商機,企業逐步透過合作或公協會組成聯盟,以整合實力提高冷鏈服務競爭力,共同布局新南向市場。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