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22 年 11月25日

       即將迎來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每年歲末全台各地充滿著耶誕節歡樂的氣氛,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抓緊最後這個月,踩點各地浪漫的聖誕造景。另外,提醒廠商朋友們各項展覽補助申請即將截止,請盡快送件喔!


 
   

馬來西亞吸引外人投資醫療器材產業

 

  根據調查分析顯示,全球前30大醫療器材企業中,已有10家在馬國設立生產基地,隨著馬國政府近期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馬國可望繼續吸引更多外人直接投資醫療器材產業。該產業具有市場潛力,預計至2030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總市值將達7,450億美元。

更多資訊點此... 

  
 
 

「泰國BCG及智慧城市產業布局解析與商拓實務」課程來囉‼~NEW!

✅掌握泰國BCG及智慧城市產業未來的商機、重要法規與發展趨勢
✅實例解析臺泰BCG產業合作優惠及泰國合資關鍵議題
時間:11/29 14:00 實體線上同步開講
地點: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5樓(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號)
活動內容精采可期,千萬別錯過

更多資訊點此...

 
 

行銷開新局,深耕通路任我行~HOT!

快來參加「111年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成果發表會」
想要到海外布建行銷通路嗎?
想要知道企業如何布局嗎?
想要了解如何虛實整合行銷嗎?
本次發表會邀請6家海外拓展經驗豐富廠商,探討行銷點線面與深耕海外之道;火速報名,FB線上直播舉行
時間:11/29 (二)13:30-16:30

更多資訊點此...

 
 
 

112年公協會參加國際展覽補助 申請開跑囉!~HOT!

線上申請即日起至11/30(三)止

可至本局臉書粉絲團觀看說明會影片,為您解答所有疑惑!

 

線上申請系統
說明會直播網址

 
 

會展補助重磅登場~HOT!

即日起至11/30(三)止
線上申請112年度補助「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

 

補助申請系統
說明會直播網址

 
 
 

海外參展的廠商朋友們請注意~上半年參展補助申請開跑囉!~HOT!

即日起至11月30日(三)止,貿易局線上受理112年上半年「公司或商號海外展覽」補助申請! 
 

線上申請系統
說明會直播網址

 
 

德國慕尼黑Performance Days功能性紡織品秋冬展~展出亮眼!! HOT!

集結23家臺灣紡織產品於11月在德國進行聯合推廣,成功吸引買主目光及開發潛在商機!
✅積極開發歐洲永續機能紡織品市場
✅吸引adidas、Mammut、Hugo Boss、Guess等近百位買主參觀,潛在商機350萬美元
✅展現臺灣紡織專業、機能、永續環保的特色
✅不可錯過的臺灣精選紡織品線上展示

更多資訊點此...

 
 
 

2022印度「台灣精品盃電競賽」掀起電競熱潮!~HOT!

貿易局今年號召15家臺灣優質品牌電競產品巡迴印度一線城市,吸引超過4,000多人線上報名參賽!並獲得當地媒體搶先報導,計有近30篇新聞露出。
即日起至11月底,超酷的臺灣電競產品將隨著台灣精品電競體驗巡迴車,巡迴印度孟買、加爾各答、邦加羅爾等城市,並結合當地節慶,將台灣精品介紹給更多的印度民眾。

更多資訊點此...

 
 

協助廠商出口的減碳顧問診斷服務來了!HOT!

✅針對臺灣企業產品出口所面臨的淨零排放議題,進行實際現場訪視與輔導協助
✅鏈結技術專家、特定產業行銷顧問、國際認驗證單位、會計師事務所等進行實地訪視
✅針對業者需求給予輔導並提出出口診斷建議
時間:7/14-12/31

更多資訊點此...

 

 
   

 

 

下一站,非洲

 

  在國際政經局勢快速變化與分散市場的考量下,近來許多國家與跨國企業紛紛將關注投向非洲,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韓國、印度等莫不研擬對策,以加強推展對非洲經貿關係,當然更遑論長期經營非洲關係的中國大陸。我國廠商拓展非洲市場的興趣也明顯升高,預計進出口貿易、農業、勞力密集製造業組裝、及電子商務等領域,可望成為下一波台灣與非洲經貿合作的新亮點。

  非洲為世界第二大洲,總人口約14億,預計至2030年將增至17億,屆時約四成人口將成為中產階級,整體消費與企業支出可達6.7兆美元。非洲雖因新冠疫情導致經濟重挫,但在2021年GDP成長率已恢復至5.57%,2022年亦預計超過3.5%(IHS Markit 2022年10月數據),優於已開發經濟體。在各國因美中對抗造成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降速、分散市場與原物料來源、以及供應鏈移轉風潮下,非洲龐大而年輕的人口結構與尚待開發的市場潛力,備受國際矚目。

  吸引各國關注的原因之一,為歷經多年談判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rican 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 AfCFTA)已於2021年1月1日施行,涵蓋超過50 個非洲國家,未來區域內九成產品將逐步降為零關稅,可望帶動區域內市場與跨國生產聚落的成形。雖然目前原產地規則等相關談判與配套措施尚未底定,但廠商應以耐心開始投資布局。此外,美國政府為強化與非洲外交與經貿連結,延展《非洲成長暨機會法案》(AGOA)至2025年,給予在非洲受惠國生產組裝產品後,以零關稅出口美國市場的優惠待遇。此兩項貿易機制對於非洲吸引自中國大陸移出或增建之供應鏈,提供重要的誘因,也成為我國廠商進入非洲市場、打入美國市場的新路徑與分散供應鏈的新策略。

  另一個吸引廠商關注的商機,則是疫情後非洲在數位轉型、綠色經濟、民生消費、電子商務等新契機。根據估計,非洲國家數位商機快速成長,消費者轉向網路購物與電商消費浪潮,將使其電商產值至2025年增至750億美元。

  主要國家陸續發布非洲戰略計畫,如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提出「繁榮非洲共同建設行動」,簡稱「繁榮非洲行動」;歐盟在2020年發布「邁向全面性非洲戰略」,簡稱「非洲戰略」。日本、韓國亦各自擬定對非洲經貿、援助、投資等計畫。以韓國為例,韓國因薩德事件在中國市場遭受抵制,智慧型手機、汽車、百貨零售、民生商品等逐漸喪失中國市場,因而已將眼光轉向人口龐大且年輕的中東、非洲市場。韓商積極研究、設計、開發適合非洲市場商品,並透過創投資金、研發補貼、政府補助等方式,協助新創企業、中小企業進軍非洲市場。歐美的非洲戰略及日韓的市場拓展政策,值得我國廠商及政府單位參考。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