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2023 年 12月 22日  

回首《貿易署電子報》所走過的足跡,像是在講述一段精彩的經貿旅程,我們將在此與您好好道別,預計於2023年12月底停刊,感謝各位讀者長期支持!即便旅程結束,我們的信念仍不會改變,持續提供大家最即時的經貿資訊、優化企業行銷輔導措施!歡迎隨時關注本署FB粉專、Line官方帳號及YouTube頻道~敬請期待!

   
 
 
   


日本期待與東協國家進行數位經濟(DX)合作
       東協在2023年9月宣布啟動區域內「數位經濟框架協議」談判,這是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面性規範,目標到2045年實現單一數位經濟共同體。
       日本和東協合作領域廣泛,許多東協成員國推動導入登記國民個人資訊的「國民身分證系統」。日本可借鏡東協國家相關技術及發展經驗,協助日本解決個人編號卡等問題。
       東協目前已著手開發在區域內導入新創企業和中小企業與投資者的線上借貸平台。未來,日本也可能加入其中。

更多資訊點此...


OECD預期明(2024)年經濟放緩
       OECD於11月29日發布經濟預測,由於今年先前的全球GDP成長優於預期,全年可望成長2.9%,但目前受到金融緊縮、貿易成長疲弱、企業及消費者信心下降等影響,預測明年僅成長2.7%。
       OECD建議各國政府在確認通膨放緩前,貨幣政策保持緊縮;財政政策方面,須制定明確的稅收及支出計畫,以確保財政永續,及提供長期成長及綠色轉型所需投資;另須推動結構改革,以因應老齡化、氣候轉型及數位化等挑戰,重振經濟成長。

更多資訊點此...

   
 
     
         
   


臺加經貿合作再深化!~HOT!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12月6日與加國全球事務部助理副部長Weldon Epp共同主持「第19屆臺加經貿對話會議(CTEC)」!
臺加共同採認「臺加供應鏈韌性合作架構」,聚焦以下領域,擴大合作:
✅關鍵礦物
✅再生能源
✅綠色運輸
✅先進製造
✅人才培育

更多資訊請點此...

 

 


「臺美TTIC電動車合作契機座談會」圓滿成功~NEW!


貿易署與AIT再度攜手
探索臺美電動車產業合作契機
重量級產業專家齊聚一堂,共同發掘臺美在電動車供應鏈的優勢互補與合作效益
產官各界熱烈交流、激盪思考,收穫滿滿!

 

   
         
   


出口遇瓶頸 政府來幫您~HOT!


貿易署持續協助紡織業開發國際市場商機,113年的紡織業國際行銷輔導申請作業已經提前展開!
即日起受理申請至112年12月28日止
針對紡織業者量身打造,整合商機開發活動、提升行銷競爭力活動、國際媒體及網路社群推廣,以及自選與自提行銷輔導措施

推廣說明會

計畫網站

 

 


女力in Trade走向國際的勇氣與智慧~HOT!


你知道什麼是「女力」嗎?
來聽聽:
1.女性在國際的市場優勢
2.貿易署提供什麼資源協助拓展商業市場
3.給女性創業家在貿易領域的建議

 

觀看影片

 

   
         
   


科技加值X綠色未來!~HOT!


「新南向出口實戰論壇」活動圓滿成功!
✅邀請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企業買主及國外產業專家分析市場現況
✅帶領業者運用科技 ,提供買主解決方案,在新南向市場爭取綠色產業商機!

活動參與逾1,500人次!
貿易署助攻,掌握出口先機

拓銷新南向市場資訊及論壇成果

 

 


CBAM申報懶人包及諮詢專線上線囉!~HOT!


歐盟自2023年10月1日起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過渡期申報,提供您即時服務:
懶人包彙整有申報須知、申報規範、政府資源說明等三大面向問答題,第一時間為您解惑!


✅哪些產品資訊需要申報?
✅什麼時候要交申報資料?
✅沒有碳含量數據怎麼辦?
✅碳申報焦慮該如何解決?


即刻下載或撥打諮詢專線
0800-583-885(0800-我排碳-幫幫我)
0800-070-580(您淨零,我幫您)

更多資訊請點此...

 

   
         
   


「好產品,推出國」計畫~HOT!


加碼20.8億元,規劃「分散出口市場」、「吸引外商對臺採購」、「爭取MIT商機」及「擴大貿易金融支援」4大有感措施,爭取全球先機!
✅112年9月起提供即時支援
增辦採購洽談會、籌組專業拓銷團等共計19場次活動
✅113年起提供更多協助:
•提高公協會及廠商海外參展補助,並加碼補助公協會海外參展設置國家形象館
•提高買主來臺觀展採購優惠上限
•加強MIT產品形象推廣,辦理全球性大型跨國活動,宣傳MIT產品與解決方案優勢
•擴大貿易金融支援,增加出口貸款規模及擴大輸出保險量能

更多資訊請點此...

 

 


「會展產業節能減碳專區」上線囉!~HOT!


因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專為會展業者量身設計的2大功能,協助會展業者評估自身減碳能量!

碳排計算機:計算會展減碳5大優先項目總碳排放量,掌握自身減碳程度及減碳情形。

減碳能力評估:線上填寫檢測量表,即可獲得客製化的減碳報告,瞭解會展減碳優先項目落實及執行情形,協助訂定相應減碳計畫。

立即前往專區

 

   
     


美歐AI監管合作對智慧化機器人產業發展 之意涵

       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具備產業生態系完整、高生產彈性、優異的商品化技術等發展優勢,整體產業規模以每年30%的幅度快速成長。結合人工智慧(AI)技術的智慧機器人乃是當前產業發展趨勢,隨著AI技術應用的導入,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正朝向精準化、自主移動、人機互動、5G通訊等智慧化應用方向發展。此外,我國機器人產品的出口比重也持續擴大,說明智慧化發展方向下我國機器人產業亦逐步轉型為具國際競爭力、出口導向的產業型態,我國政府部門與業者即應密切關注國際間有關AI法規監管的發展動態,掌握相關監管措施是否可能對我國智慧化機器人產品之出口產生衝擊影響。

       面對AI科技應用的快速發展,美歐等主要國家已經關注到AI可能在基本權、安全等面向引發新型態的危害風險。以歐盟2020年提出的AI政策白皮書為例,歐盟積極推動AI責任與產品安全的相關立法,透過完善法規環境建構一個可信賴的AI環境,促進AI技術的創新。在AI機器人安全領域,歐盟在今年7月通過新的機械管理法規,本次修法加強AI機械產品(結合AI安全系統之機械產品)之安全性要求,要求製造商應針對AI自主行為可能引發的風險進行風險評估,確保機械產品AI控制系統、遠端控制系統、移動機械、人機協作之安全性。另一方面,新法納入與網路安全相關安全要求,防範惡意入侵AI機器人的控制系統所引發的安全風險。AI機械產品在內的六種產品類別,上市前須通過第三方驗證機構的符合性評鑑。該法規所增訂的AI機械安全要求,與當前我國機器人產品智慧化應用的四大領域可謂完全一致,說明AI技術在產業應用的發展方向一致,更重要的,AI技術應用所引發的安全風險問題與監管方法,乃是各國共同面對的產業發展挑戰。

       今(2023)年3月歐盟與美國針對AI法規監管達成雙邊合作協議,透過調和AI術語與分類、技術標準與分析工具的國際合作、監控與量測AI風險等三大領域的合作,達成雙邊AI監管調和之合作目標。美歐合作協議明確揭示產業代表與利害關係人參與之重要性,強調私部門參與有助於持續監測和評估AI技術應用對社會影響,產業定期評估和反饋機制,將能夠協助監管部門識別潛在風險。由此觀之,AI安全風險之監測與法規遵循乃是智慧機器人產業下階段發展的重要課題,我國產業部門應持續支援政府相關部門對外推動AI監管合作,促使我國機器人產業能夠持續接軌國際市場的監管要求。
     
 
 
       


 什麼是OEC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1961年於法國巴黎成立,目前有38個會員。OECD透過比較、討論及研析各國政府的政策及其實踐,建立解決問題的共同方案、準則或指引,進而促成國際合作,強化政府治理。我國目前以「參與方」及「受邀方」身分,獲邀出席鋼鐵、競爭及漁業委員會等OECD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