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訂閱/退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71110

 
小編~來開講 本週亞太地區仍舊十分熱鬧,APEC一系列峰會和川普亞洲行都如火如荼進行中,讓我們一起繼續追蹤這些經貿大事吧~J
 
國際焦點 Hot Topic

116日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尚未退出前TPP規範需6個會員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且2013GDP合計占所有會員GDP 85%以上,TPP始生效。惟美國退出後難以達成該標準(因美國2013GDP比重占所有會員60%)。故TPP11談判代表擬限縮該標準至僅需6個會員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即可生效。而TPP11談判代表盼於1189日做出最後決定,並在1111 APEC會議公布TPP11協定


政策新訊 Latest Policies
  最新公告法規預告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為臺灣培育新南向外貿人才
今年度貿易小尖兵海外實習成果發表會於119日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盛大舉行,現場共有來自全國23所大學近150位師生、提供實習之企業及東協國家駐臺辦事處人員參與,發表會除了頒獎表揚實習專題競賽優勝的學生外,也邀請學生分享在市場前線的觀察與收獲,促進各校間師生間之交流與學習...全文點此 
  沈部長在APEC年度部長會議支持促進亞太區域經濟整合
APEC年度部長會議(AMM)續於118日下午舉行,由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及工商部長陳俊英共同主持,討論如何促進「區域經濟整合的新動能」,包括APEC對今年12月第11WTO部長會議(MC11)的貢獻,以及如何強化微中小企業在數位時代之競爭及創新能力...全文點此 
  10月出口持續增長 樂觀看待未來貿易表現
財政部於117日發布進出口統計資料,今年我10月出口較去年同月成長3.0%;進口成長0.1%,累計1-10月出、進口年增率皆為13.0%。貿易局表示,10月出口主要受連假及去年同月基期較高影響,而呈現個位數增幅,惟我出口已連續13個月成長,且下半年以來金額均維持在270億美元以上,顯示我出口情勢仍然穩健,隨著年底傳統旺季來臨,全球電子、機械產品需求強勁,應可樂觀看待我國後續貿易表現...全文點此
  新南向臺灣形象展 119日馬來西亞壓軸登場
為建立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長期深耕、多元展開、雙向互惠的穩固關係,繼5月、7月、9月分別在印尼、越南、菲律賓成功舉辦臺灣形象展後,今年最後一場新南向臺灣形象展,也是國內廠商參與最為踴躍的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於119日至11日在吉隆坡會展中心盛大登場展出...全文點此 
  2017台灣漁業展、農業週聯手”海撈”新商機 讚嘆SEAFOOD! 台灣漁業大秀軟實力
由外貿協會及貿有展覽公司共同主辦第3屆「臺灣國際漁業展」(TIFSS 2017)以及由貿有展覽公司主辦的「2017年台灣國際農業週」於11911日在高雄展覽館同期盛大展出,兩展共有近700個攤位,並於7日舉辦展前記者會,由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主持,精緻的漁、農產品及亮點技術搶先曝光...全文點此 
  臺灣好「印」象 南進好「食」機
2017年印度世界食品展(World Food India 2017)」於115日圓滿落幕,該展今年為首度舉辦,約有5萬人觀展,食品業上下游業者及買主約占一成,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所執行籌組之臺灣館成果豐碩,3天展期計有約53位買主蒞臨臺灣館洽詢,包含ITC Ltd.、印度塔塔集團StarbucksTrend HypermarketAshish KanagaliAkribizMETRO超市、Del Monte等大廠,貿協也已洽邀該等買主於明年來臺參觀台北國際食品展...全文點此 
  澄清工商時報所載「上億元參展費…政府補助50.5萬」回應說明
全文點此
  SMART ASIA 貿協邀臺商共饗印度盛宴
為挖掘印度智慧城市的龐大商機,貿協將於2017112325日舉辦Smart Asia展,選址印度班加羅爾白蘭花會展中心,力邀臺灣廠商參與「印度盛宴」,透過面對面的交流,挖掘印度智慧城市龐大商機...報名網址
  新南向政策產業創新合作
連結點此 
  新南向跨境電商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出口拓銷資源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出口產證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新南向政策服務指南
連結點此

全球剪影 Global News
  美國川普總統亞洲行首訪日本談及印太戰略
全文點此 
 
  川普總統訪韓之韓美高峰會談談話摘要
全文點此 
 
  英國立法準備未來貿易與海關政策
全文點此 
 
  東協國家與香港預定於20171111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全文點此 
 
  第六回合重啟NAFTA談判將於12月舉行
112日根據Inside US Trade報導,美、加、墨同意第六回合重啟NAFTA談判將於12月在華盛頓特區舉行,但確切日期尚未決定,屆時將由首席談判代表John MelleKen Smith RamosSteve Verheul主持,三國很有可能會於該回合敲定2018年談判時程。惟美國貿易談判代表Robert Lighthizer大使將不會出席第六回合談判
 
     

全球商情與活動資訊 Business and Event Information
  全球目標市場潛力指標
全文點此
 
  10屆台盧(森堡)經濟合作會議 (12/1)
報名網址 
 
  「第19屆台比(利時)經濟合作會議」暨貿易洽談會 (11/20)
報名網址 
 
  印度 越南 泰國 馬來西亞市場商機揭密-新南向市場商機系列講座 (11/10-21)
報名網址 
 
  印度雙城市場(加爾各答、孟買)大解析說明會 (12/14)
報名網址 
 
  「綠色會展與循環經濟」座談會 (12/8)
報名網址 
 
  1SMART ASIA展 (11/23-25)
報名網址 
 
  「跨境電商、清真認證」研討會 (12/13澎湖場)
報名網址 
 
  2017年印度國際照明大展(LED EXPO 2017) (11/30)
報名網址 
 
  2018越南胡志明市工具機展 
報名網址 
 
  2017年印巴工業商機拓銷團 (11/22)
報名網址
 
  2017年亞銀商機說明會 (11/23)
報名網址 
 
  「國際貿易實務經驗」系列專題演講 (11/22)
報名網址
 
  2018年中南美洲拓銷團 (報名至12/10)
報名網址 
 
  世界貿易組織(WTO)與國際商會(ICC)推動「中小企業楷模計畫(WTO-ICC Small Business Champions)
為協助微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世界貿易組織(WTO)與國際商會(ICC)推動「中小企業楷模計畫(WTO-ICC Small Business Champions)」,即日起至20171231日止,開放全球企業及私部門研提創新計畫...報名網址 
 
  「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11/23嘉義場)
嘉義擁有林業、鐵道、棒球運動等豐富觀光資源,加強與東南亞等新南向國家之間的人文與經貿交流,將對嘉義未來發展有助。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為加強企業對於新南向政策的了解及加強與地方政府和企業之連結,並聽取企業的意見,特舉辦「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嘉義場),邀請專家學者一同討論新南向政策之推動及全球經貿局勢變化...報名網址
 
  進出口貿易管理說明會(11/16臺北場)歡迎報名!
為協助出進口廠商瞭解正確之進出口貿易管理及出進口廠商登記等相關規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特別辦理本說明會。本活動免費,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 
 
  「迎向數位經濟掌握新南向商機」論壇(11/13台中場)
東南亞地區及印度網路發展迅速使電子商務交易頻繁,跨境電商未來成長潛力可觀,是新南向政策的三大潛力領域之一。為協助臺灣電子商務產業的成長, 本局特於1113日邀請專家業者分享跨境電商發展整體趨勢及實戰經驗,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 
 
 

更多商情與活動資訊...經貿資訊網

 台灣經貿網

 

新南向國家當地輿情 New Southbound Countries Local News
  陸泰電商成立合資公司 有意推農產品
中國大陸第二大電商企業京東集團與泰國尚泰集團成立合資公司 ,並拜會泰國總理,討論透過電商平台推廣泰國農產品之構想。另外, 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購物網亦在泰國農業部的媒合下, 已開始在網路平台上販售泰國稻米。
 
  菲律賓政府增加數項貨物管制措施
菲律賓農業部加強農漁業機械的標準檢查,並且正在擴大檢查範圍,而財政部則將於明年推動酒類貨物稅的印花計畫。
 
  新加坡政府承諾發展機器人科技並鼓勵中小企業採用
新加坡政府計畫推動機器人科技,運用於製造業、基礎設施、交通和醫療保健,以提高生產力及競爭力。新加坡工業自動化協會也與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簽署備忘錄,借助彼此網路及專才, 並有助本地企業與這三個國家的企業合作。 
 
  印度提出逾9兆盧比經濟振興方案
方案包含6.92 兆盧比之政府支出,在全印興建公路、各類交通基礎建設,另外對公營銀行注資 2.11 兆盧比增加銀行資本,擴大向中小企業融資。 
   
  印度擬擴大農產品對外出口
印度農業加工食品輸出發展局向中央提議,允許農產品每一產季產量之10-20%供外銷使用,另亦建議改善運輸物流基礎建設、加強對外行銷、爭取進入他國市場等。 
   
       

經貿小教室 Economic and Trade Classroom

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Asia-Pacific, FTAAP)

 

亞太自由貿易區的概念始於2004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當時企業界鑑於區域內RTAs/FTAs疊床架屋,使經商環境嚴重惡化,因此向APEC領袖們提出建議,希望透過FTAAP,解決APEC茂物目標尚未實現、WTO杜哈回合談判延宕及區域RTAs/FTAs疊床架屋等困境。

2006APEC河內領袖宣言採納ABAC建議,指示進一步研究促進區域經濟整合之途徑,包括作為長期發展願景之FTAAP2007APEC雪梨領袖會議通過「經濟整合報告」,以建立FTAAP為長期願景。2014年中國大陸擔任主辦會員體時始積極推動FTAAP之成型,並於當年APEC經濟領袖宣言通過附件「APEC貢獻於實現FTAAP之北京路徑圖」指示實現FTAAP之主要準備工作、原則及進行「共同策略性研究(Collective Strategic Study)」等事項。2015APEC就「實現FTAAP相關議題之共同策略性研究」組成專案小組,並預計於隔年完成研究報告,包括我國在內所有的21APEC會員體皆是專案小組成員。2016年完成之「共同策略性研究」內容涵蓋區域經濟整合及既往相關工作等事實性盤點(1-8)、未來機會與挑戰(9)及「政策建議(Recommendations)」,其中政策建議部分形成「FTAAP利馬宣言」(Lima Declaration on FTAAP)並作為該年領袖宣言之附件。

今年於越南峴港所進行的APEC峰會亦持續就本議題進行討論,多數會員體對相關工作表示滿意並表達樂觀其成之態度,其中亦有會員體希望以現行談判中之巨型FTATPPRCEP作為可能路徑與基底,以期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之長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