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訂閱/退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71124

 
小編~來開講 這是一個充滿「智慧」的時代,貿易局也不落人後地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各位準備好搭上這股熱潮了嗎?
 
國際焦點 Hot Topic

1120日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接受彭博社專訪,被問到CPTPP預計談判完成時程,茂木敏充表示由於部分會員明年將舉行大選,故盼能在明年大選前完成CPTPP。如墨西哥明年7月將舉行總統大選、馬來西亞明年同樣將舉行選舉,屆時可能會影響談判時程的進行。至於尚未完成的談判議題將繼續由日本領導儘快完成協定。另外,大臣表示縱然在川普總統執政期間要美國重返TPP的機會很低,但日本仍會不斷說服美國重新加入


政策新訊 Latest Policies
  最新公告法規預告
 

  SMART ASIA 2017EXPO & SUMMIT盛大登場 為臺印交流開啟全新契機
外貿協會主辦首屆「SMART ASIA 2017 Expo & Summit」,於1123日在印度班加羅爾白蘭花會展中心(White Orchid Convention Center)盛大登場,開幕典禮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親自主持,臺印貴賓包括清奈公營智慧城市公司執行長Mr. Raj Cherubal、印度鐵道發展公司執行長Dr. Sanjeev Kumar Lohia、駐印度代表處處長李朝成等,皆蒞臨會場共襄盛舉...全文點此 
  「泰」厲害!臺灣智慧機械對接泰國4.0政策
看好東協市場機械成長潛力和「泰國4.0」政策推動對中高階設備需求提高,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委辦下,外貿協會在泰國國際金屬加工機械展(Metalex)開展首日(1122)舉辦臺灣工具機記者會,分享臺灣優勢產品以及臺灣如何成為泰國4.0產業升級的助力,吸引泰國最大工具機雜誌Manufacturing Review,知名電視台Channel 3 Than SettakijModern Manufacturing55家媒體和買主與會...全文點此
  外貿協會組團參加歐洲半導體展SEMICON EUROPA 與歐洲矽谷聯盟深入交流合作
歐洲最大之半導體展(SEMICON Europa)1114日至17日於慕尼黑盛大舉辦,首次與慕尼黑國際電子生產技術與設備展(Productronica)結合辦理,規模盛況空前,成為歐洲第一大電子製造零組件展。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徵集日月光集團、艾德康科技、京碼、允拓材料、能高電子、乒乓話網、全曜機械、品翔電通、普立克、成功大學等業者共同參展,展出有矽晶圓片、雷射製程開發與系統整合、奈米薄膜技術、雲端平台、IC測試模組及相關零組件等。本展今年超過200家廠商及上萬專業人士共襄盛舉,除了半導體設備零組件商外,範圍亦增加至物聯雲端、感測器創新應用、自動化設備等領域...全文點此 
  越南食品展效果讚 臺灣館喜上眉梢
2017年越南國際食品暨食品機械展(Vietnam Foodexpo 2017)」於18日圓滿落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籌組之臺灣館,展出大豐收,除獲主辦單位頒發「最佳攤位設計獎」外,展期4天下來,吸引越南、日本、韓國、菲律賓、英國、美國及馬來西亞、阿聯等國406位買主蒞臨臺灣館,促成432萬美元交易商機...全文點此 
  臺灣珍奶行銷聯盟風光成立 國民飲品傲銷全球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每年可以賣出10.2億杯的休閒茶飲,平均每人每年消費44杯,市場潛力龐大,為了進一步推廣休閒茶飲,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整合國內珍珠奶茶業者,籌組「台灣珍奶行銷聯盟」。台灣珍奶行銷聯盟集結國內珍珠奶茶產業上、中、下游共計33家業者,1115日於世貿一館第三會議室辦理成立大會,風光啟動...全文點此 
  前進深圳高交會 台灣精品率21家臺灣品牌秀智慧科技
台灣精品自1116日起至21日一連6日前進深圳,於第19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設置專館,以獲得「台灣精品獎」之智慧科技類產品為展出主軸,輔以運動樂活及健康照護產業,展出21家臺灣優質品牌的53件頂尖產品,除協助臺灣企業宣傳曝光,並期望透過此國際重要交流平臺,進一步創造商機...報名網址
  新南向政策產業創新合作
連結點此 
  新南向跨境電商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出口拓銷資源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出口產證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新南向政策服務指南
連結點此

全球剪影 Global News
  WTO發表全球主要國家之貿易出口情況
全文點此 
 
  川普政府提出新要求 NAFTA繼續進行談判
全文點此 
 
  英國首相梅伊獲議員支持提高脫歐費用以突破談判僵局
全文點此 
 
  EVFTA越南已作好準備
全文點此
 
  人工智慧將為愛爾蘭帶來經濟成長
全文點此 
 
  德國經濟強勁發展不受新政府籌組談判破裂影響
全文點此  
 
  美國更新重啟NAFTA談判項目
1117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發布更新重啟NAFTA談判項目,內容包含新增數項投資議題談判項目、建立限制網路平台侵權行為之民事責任範圍、納入未定年限的落日條款、新增對加拿大乳製品談判項目及公平與透明化的藥品與醫材制度等數項議題
 
     

全球商情與活動資訊 Business and Event Information
  全球目標市場潛力指標 
全文點此
 
  新南向大躍進 引領臺灣大未來 國際高峰論壇 (11/29)
報名網址 
 
  B2B電商必勝方程式 (11/28)
報名網址 
 
  10屆台盧(森堡)經濟合作會議 (12/1)
報名網址 
 
  印度雙城市場(加爾各答、孟買)大解析說明會 (12/14)
報名網址 
 
  「綠色會展與循環經濟」座談會 (12/8)
報名網址 
 
  「跨境電商、清真認證」研討會 (12/13澎湖場)
報名網址 
 
  2018年印度清奈國際工具機暨自動化設備展 (ACMEE 2018)
報名網址 
 
  2018印度國際空調及水處理展 (ACREX India 2018)
報名網址 
 
  2018年中國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展 (CHINA AID 2018)
報名網址 
 
  2018年科隆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 (INTERMOT 2018)
報名網址 
 
  2018年越南胡志明市醫療醫藥展 (PHARMEDI 2018)
報名網址 
 
  2018越南胡志明市工具機展 (MTA Vietnam 2018)
報名網址 
 
  2018年中南美洲拓銷團 (報名至12/10)
報名網址 
 
  世界貿易組織(WTO)與國際商會(ICC)推動「中小企業楷模計畫(WTO-ICC Small Business Champions)
為協助微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世界貿易組織(WTO)與國際商會(ICC)推動「中小企業楷模計畫(WTO-ICC Small Business Champions)」,即日起至20171231日止,開放全球企業及私部門研提創新計畫...報名網址 
 
  東協區域經濟整合對臺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 (12/8)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128日舉辦東協區域經濟整合對臺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邀請東協與東亞經濟研究院(ERIA)副研究員Ms. Maura Ada Decosterd來臺分享東協最新區域經濟整合資訊及相關研究成果,歡迎報名...報名網址 
 
  日本區域整合策略對臺灣的啟示座談會 (12/4)
臺日經貿關係密切,掌握日本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動態,對於臺灣未來參與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以及臺日雙邊經貿關係的促進,均有明顯的助益。為了解日本對外貿易政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特邀請安倍財經重要幕僚伊藤元重教授來臺,與我國產官學界分享日本區域經濟整合的經驗與觀點,歡迎報名!...報名網址 
 
  「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 (11/27台中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1127日舉辦「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臺中場),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美國經貿政策對車輛產業的影響、新南向政策的發展及國內發展自動駕駛車的進展與商機,歡迎報名!...報名網址
 
 

更多商情與活動資訊...經貿資訊網

 台灣經貿網

 

新南向國家當地輿情 New Southbound Countries Local News
  越南關務署實施機場單一窗口系統
越南關務署表示,15日起全越南的機場報關系統全部連線至中央管理單位, 各機場也會透過該系統核發出入關許可,藉由該系統分享通關資訊,可以減少行政時間以及紙本數量。
 
  泰國新海關法生效 減少商品通關障礙
泰國新海關法正式實施,為商品通關減少障礙,並提供更多便利,同時引入電子系統以提高海關操作效率,減少人為主觀判斷之情況,讓海關操作更加公開透明。
 
  柬埔寨稅務總局推出電子繳稅系統
柬埔寨稅務總局宣布將在2018年初推出電子繳稅系統,以增進稅務行政效率,給予納稅人繳納稅款的誘因。 
 
  菲律賓於東協高峰會期間與數國簽訂政府開發援助協議
菲律賓政府於東協高峰會期間,與數個國家簽訂了政府開發援助協議,並且獲得價值十多億的基礎建設資金。 
   
  臺印尼鋼鐵對話會議擬加強雙邊合作
第一屆臺印尼鋼鐵對話會議於雅加達盛大舉行,推動臺印尼鋼鐵產業的發展與合作契機。印尼政府表示,印尼的鋼鐵需求旺盛,臺灣的鋼鐵產能強,希望臺灣加強投資印尼的鋼鐵工業。由於全球鋼鐵產品普遍生產過剩、競爭激烈 , 各國多採保護態度,業者希望與印尼加強溝通,減少貿易摩擦。 
   
       

經貿小教室 Economic and Trade Classroom

智慧機械 (Smart Machinery)

 

智慧機械產業為總統「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之一,主要目的即是規劃將「精密機械」產業結合智慧化元素,提升為「智慧機械」產業,並透過技術服務業之整合與發展整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以提供創新、品牌、客製化或智慧化之產品與服務。期望在提升我國智慧機械產業之國際競爭力的同時,也促使民眾享受更人性化與更舒適的生活品質,並帶動中臺灣成為智慧機械之都。

據此,經濟部與臺中市政府已於20172月攜手成立「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由於中臺灣擁有智慧機械、航太、工具機與關鍵零組件等產業群聚優勢,因此以包含臺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地區為核心,透過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以過去精密機械推動成果及我國資通訊科技能量為基礎,導入相關智慧技術,並以「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3大推動策略,整合產學研能量,目前已於北、中、南成立智慧機械展示中心及人才訓練中心:於台北科技大學成立「工業4.0實作中心」、勤益科技大學成立「智慧機械人才培訓中心」、中正大學成立「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以研華、資策會共同開發的公版聯網平台,以及工研院、資策會、研華共同開發之聯網平台為主,提供產業界多元化選擇;並已舉辦臺日、臺德論壇、簽署聯盟備忘錄、航太智慧機械聯盟備忘錄、啟動臺灣機械買主聯盟、辦理工具機暨零組件整合行銷計畫、工具機展等。

智慧機械產業是全球產業發展趨勢,也是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策略,將臺灣擅長的精密機械導入智慧技術進行智慧化生產,先從國內練兵,進而輸出海外,建構智慧機械產業的生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