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訂閱/退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71229

 
小編~來開講 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本週的電子報已經是今年最後一期囉,感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指教,未來也請繼續支持貿易局唷~
 
國際焦點 Hot Topic

1220日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接受環球新聞(Global News)訪問表示,已明確向美國表態,就算美國揚言退出NAFTA,也無法藉此從加拿大獲得更好的NAFTA談判條件,表明加拿大不受威脅的立場,而未來加拿大也會積極與美國企業團體、國會等進行意見交流,來盡力挽救NAFTA


政策新訊 Latest Policies
  最新公告法規預告
 

  贏向南洋 看見臺灣東部的軟實力
為利擴大提供政府協助資源並結合東部地區之軟硬實力,以利擴展新南向成果,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今周刊特赴東部地區,於1227日在花蓮東華大學共同舉辦《2017新南向視野高峰會-臺灣軟實力 贏向南洋新契機》論壇...全文點此 
  貿協桃園辦事處開幕 串連海空樞紐 深耕亞洲矽谷
外貿協會桃園辦事處於1227日開幕,由董事長黃志芳主持,與桃園市市長鄭文燦,桃園市立委鄭寶清及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共同進行揭牌儀式。除桃園地區工商界領袖到場祝賀支持外,貿協副董事長莊碩漢、副董事長劉世忠、秘書長葉明水、副秘書長王熙蒙、副秘書長林芳苗及貿協一級主管等全員到齊,見證貿協於國內深耕布局的新里程碑...全文點此 
  「台灣石化產業印度投資說明會」 石化公會與外貿協會聯合新聞稿
為延續國內石化產業成長動能,並積極開拓新南向市場,外貿協會協助台灣中油公司為首的國內公民營石化業者,分別於今年4月及9月前往印度古吉拉特州(Gujarat StateMundra特別經濟區進行考察,積極評估於當地建立台灣石化園區。今年82日,外貿協會與台灣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並共同舉辦印度石化產業研討會,邀請台印石化專家與國內業者就本投資案進行交流...全文點此 
  貿協力推臺印合攻電動車商機
電動車已在全球掀起新一波產業革命,帶來龐大商機,印度剛宣布2030年起全面改用電動車,也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很早就嗅到印度極具發展潛力的電動車商機,過去半年不斷推動各項臺灣與印度業者的產業合作,大力協助臺印產業媒合,及早卡位印度市場...全文點此 
  印度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展開全球性防衛措施調查
全文點此
  新南向政策產業創新合作
連結點此 
  新南向跨境電商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出口拓銷資源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出口產證宣導簡介
連結點此 
  新南向政策服務指南
連結點此 
  跨境電商教戰手冊
連結點此

全球剪影 Global News
  加拿大出口受NAFTA負面影響
全文點此 
 
  中國大陸發布《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規範其投資經營行為
全文點此
 
  東協(ASEAN)區域內投資方興未艾 2016年投資金額約達240億美元
全文點此 
 
  柬埔寨2017年經濟成長預期仍將看好
全文點此 
 
  韓國-越南FTA生效第3年效益評估
全文點此 
 
  加拿大駐美大使認為重啟NAFTA談判可於20183月底完成
1222日加拿大駐美大使David MacNaughton表示,就算NAFTA談判各方仍存在很大的鴻溝,但會盡最大的努力在20183月底前達成全面性的NAFTA協定。
 
  英國脫歐過渡期間將於20201231日終止
1220日歐盟執委會表示,英國脫歐過渡期間應在20201231日終止,確立英國脫歐後與歐盟間的關係,且英國在脫歐過渡期間必須完全遵照所有歐盟的規範及政策,包含單一市場自由移動等4項自由原則,但不能參與任何決議,並遵行歐洲法院的規範。脫歐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則表示,英國脫歐協定必須在201810月敲定,但若是沒有合理的脫歐協定則不會有過渡期間
 
 
 

全球商情與活動資訊 Business and Event Information
  全球目標市場潛力指標 
連結點此
 
  產品綠色驗證檢索平台
連結點此 
 
  2018年菲律賓馬來西亞貿易與布局訪問團 (3/18-3/27)
報名網址 
 
  2018年印尼臺灣形象展 (3/29-3/31) 熱烈徵展中
報名網址 
 
  2018年印度臺灣形象展 (5/17-5/19) 熱烈徵展中
報名網址 
 
  2018年越南臺灣形象展 (7/26-7/28) 熱烈徵展中
報名網址 
 
  2018年印度清奈國際工具機暨自動化設備展 (ACMEE 2018)
報名網址 
 
  2018印度國際空調及水處理展 (ACREX India 2018)
報名網址 
 
  2018年中國國際養老、輔具及康復醫療展 (CHINA AID 2018)
報名網址 
 
  2018年科隆國際機車暨零配件展 (INTERMOT 2018)
報名網址 
 
  2018年越南胡志明市醫療醫藥展 (PHARMEDI 2018)
報名網址 
 
  2018越南胡志明市工具機展 (MTA Vietnam 2018)
報名網址 
 
 

更多商情與活動資訊...經貿資訊網

 台灣經貿網

 

新南向國家當地輿情 New Southbound Countries Local News
  越南研擬促進再生能源發展計畫
越南工商部為了促進再生能源的投資,因此正在研擬再生能源採購協議,希望能夠讓發電廠與企業以合理的價格交易再生能源。
 
  泰國中小企業促投措施 側重高附加價值轉型
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宣布延長中小企業促投措施至2019年,並側重提升中小企業經營者競爭能力,企業科研項目、高科技培訓都能獲得優惠待遇。另外,該會亦敦促企業增加自動化生產設備投入以提升效能。
 
  緬甸公布新版緬甸投資法
緬甸近日公布新版緬甸投資法,規定企業在緬投資共有三種模式:一、向緬甸投資委員會(MIC)申請;二、預先獲得 MIC 同意;三、不通過 MIC,只要是非享有特殊權益與保護的投資,都可以直接進行註冊。 
 
  印尼與泰國擬加強監管電子商務
印尼明年將對數位交易課稅,並且正在研議制定相關條例管理電子商務交易。另 一方面,泰國則是持續推動電商稅法案,雖然該案受到不少企業主反對,但政府強調不會取消既定計畫。 
   
  印度加強保護國內太陽能產業
印度政府近期針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進行防衛調查,並且調高國內太陽能產業的各項補助措施,以擴張自產太陽能設備產能。   
   
       

經貿小教室 Economic and Trade Classroom

亞洲·矽谷 (Asia Silicon Valley Development Plan, ASVDP)

 

「亞洲·矽谷」為總統「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之一,最主要目的即讓臺灣從過去的製造代工轉型為智慧創新領域,引領產業全面升級轉型,使臺灣成為數位經濟國家,並提供年輕人施展抱負的機會。計畫可分三個方向:一是連結未來,包括ARVR、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甚至行動支付、電動車或自駕車等;二是連結在地,臺灣致力於發展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數量為亞洲之冠,桃園市、嘉義市更雙雙入選今年智慧城市論壇(ICF)全球七大尖端智慧城市,因此透過舉辦國內城市間的論壇,互相切磋,擷取各自優點,亦可同時讓尚未推動智慧城市的縣市跟進,並縮短城鄉差距;三是連結國際,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行動支付等許多技術,皆於國外創新發明,因此「亞洲·矽谷」計畫在臺灣和美國都有辦公室,可利於接軌國際

據此,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經濟組積極促成下,外貿協會已於今年1026日與歐洲矽谷聯盟國際合作計畫(Silicon Europe Worldwide)完成合作備忘錄(MoU)換約儀式,為臺歐微(奈米) (MNE)電子產業新闢合作管道,亦使我國成為第一個與該聯盟洽簽備忘錄之歐盟以外國家,除肯定我產業實力外,更有助於我國強化國際鏈接,以落實推動發展「亞洲·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