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訂閱/退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年3月23
小編~來開講
22日於南港展覽館展開的「全球供應鏈採購大會」正式宣告今年海外買主來臺採購洽談活動開跑!後續還有一系列活動將陸續展開,例如5月「熱帶水果及其加工品國際採購日」、6月「聚落產業採購日-汽配、綠能科技」、7月「台日企業商機媒合大會」、8月「中國大陸IPO商機媒合會」、9月「東協商機日」、10月「聚落產業採購日-手工具」及「非洲商機日」、11月「全球供應鏈採購夥伴大會(高雄場)」等20多項活動,經濟部將積極力邀全球外商與我商洽邀媒合,為國內業者創造更多接單與貿易合作機會。我們一起加油!
國際焦點Hot Topic
美國川普總統於美東時間本(2018)年3月 22日簽署備忘錄,指示美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大陸不公平貿易行為採取行動,包括訴諸WTO爭端解決及課徵關稅,並指示財政部限制來自中方之投資。USTR將提出報復關稅建議清單,財政部將提出限制投資建議。

本案係川普總統於去(2017)年8月14日簽署備忘錄,指示USTR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2 (b) 條規定,就中國大陸在智慧財產權、創新及科技之法律、政策、及措施或行為是否損及美國利益啟動調查。美國貿易代表隨後於8月18日正式展開調查。

經濟部將持續密切注意本案後續發展,並與公協會及產業界進行緊密聯繫,擬定因應對策。另亦將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及多元布局等以為因應。
政策新訊Latest Policies
 
美方公布將依301條款對中國大陸採取行動

歐盟創新週
歐盟創新週係臺歐盟產業合作交流年度盛事,本年度訂於6月4日至7日於臺北舉行。今年主題將涵蓋智慧製造、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風力發電、5G、醫療器材、B2B與產業聚落媒合活動,促成臺歐盟雙方科技研發及產業發展合作,以及中小企業與產業聚落的商機媒合,以共同拓展國際市場。活動報名網址https://eu-taiwan-2018.b2match.io/,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報名網址

全球採購夥伴大會登場 臺灣經貿實力銳不可擋
為協助廠商掌握全球經濟復甦契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的年度大型拓銷活動-「全球供應鏈採購大會暨新南向國家夥伴行銷大會」於22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有別以往的規劃,今年特別以「南北並重」及「雙向共贏」為主軸,為國內廠商打造雙向合作交流平台,首先登場的臺北場活動將由陳副總統與經濟部王次長出席揭幕,預計將有全球超過50國近300家的買主與賣主來臺共襄盛舉,與國內超過800家廠商進行超過2,800場的一對一採購洽談,可望為我商出口注入活水。…全文點此

107年度「智慧機械海外廣推計畫」說明會(3/29)
「國際貿易商務糾紛預防及因應解決」研討會(3/30臺南場)
「國際貿易商務糾紛預防及因應解決」研討會(4/11臺中場)

   「海外參展補助及實務」說明會(4 /17 彰化場)
「國際貿易商務糾紛預防及因應解決」研討會(4/23高雄場)
   
全球貿易大數據平台(iTrade)
新南向政策產業創新合作
出口拓銷資源宣導簡介
新南向跨境電商宣導簡介
出口產證宣導簡介
新南向政策服務指南
跨境電商教戰手冊
全球剪影Global News
韓國鋼鐵產品確定可豁免美國鋼鐵關稅
全文點此
韓國學者評析美國暫緩課徵韓國鋼鐵產品高額關稅
全文點此
韓國擬以追加開放汽車進口換取美國鋼鐵關稅豁免
全文點此  
美國將與巴西就鋼鋁增收進口稅案展開諮商
丹麥總理抨擊美國鋼鋁新關稅
奧媒報導歐盟爭取豁免於美國對鋼鋁品加徵關稅之談判進展
英國貿易部長Liam Fox表示不排除參加CPTPP之可能
英國脫歐談判代表3月19日談判結果演說摘要
東協和澳洲發表「雪梨宣言」聚焦三大領域加強戰略夥伴關係
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陳振聲表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專案跨境融資達253億人民幣
柬埔寨代表團參加新德里非正式WTO部長會議
全球商情與活動資訊Business and Event Information
優平公告申請措施-107年Wow! Taiwan Selects創新海外聯合行銷(3/31馬來西亞截止、5/31泰國截止)
優平公告申請措施-107年越南拓銷團(4/9截止申請)
印尼臺灣形象展-台灣精品館
2018中國大陸文創禮品通路暨商機研討會(4/20)
「2018年臺灣優質及專利商品日本拓銷團」(6/30報名截止)
2018年印度車輛零配件暨工具拓銷團(5/15報名截止)
2018年第六屆深圳國際IP授權及卡通衍生品展覽會(2018/08/23-2018/08/26)
全球目標市場潛力指標
產品綠色驗證檢索平臺
 
   
更多商情與活動資訊...經貿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