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訂閱/退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年4月20
小編~來開講
為協助出進口廠商了解進出口貿易管理及出進口廠商登記等相關規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連續第三年辦理貿易管理說明會,今(107)年預計辦理6場次,並將於5月16日辦理花蓮場次;5月29日辦理臺中場次。
說明會中將由貿易局、關務署等相關單位派員說明最新進出口管理政策、原產地證明書規範及海關通關實務等。活動完全免費,名額有限,歡迎各位報名從速!小編等你活動會場見!
國際焦點Hot Topic
美國財政部於美東時間本(2018)年4月13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該報告評定,本次審核期間,未有任何貿易夥伴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 
美國財政部係根據三項檢視要件評定其貿易夥伴是否藉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包括:(一) 貿易夥伴國對美國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二) 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之3%;(三) 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之2%。凡同時構成前開三項標準門檻之貿易夥伴,將被認定為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 
依據該報告,本次審視期間雖無任何貿易夥伴同時構成前述三項認定要件,惟美財政部依據分析結果,仍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瑞士及印度列入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其中,中國大陸構成前述要件(一),德國構成要件(二),日本、韓國構成(一)及(二)兩項要件,瑞士則構成(二)及(三)兩項要件,印度則構成(一)、(三)兩要件,首次被列入觀察名單。…全文點此
政策新訊Latest Policies
 
臺尼FTA第7號決議文調降我工業產品輸尼關稅 自107年4月22日起生效
第2屆臺尼FTA自由貿易委員會於106年11月2日在臺北召開,會中雙方達成決議以異地換文方式簽署第6號及第7號決議文,其中第7號決議文臺尼雙方分別於107年1月27日及3月23日相互通知對方完成其國內必要程序,爰將於30日後,即107年4月22日起生效。 
第7號決議文內容為,尼方同意將我輸尼印刷紙標籤、橡(塑)膠鞋及其他金屬家具等3項工業產品,由原先15%立即降至零關稅。依據我海關統計,106年我出口該3項產品至尼國金額計38萬1,454美元,決議文生效後我商每年可減免約5萬7,218美元關稅,增強我國產品出口競爭力。
 
歐盟創新週
歐盟創新週係臺歐盟產業合作交流年度盛事,本年度訂於6月4日至8日於臺北舉行。今年主題將涵蓋智慧製造、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風力發電、5G、醫療器材、B2B與產業聚落媒合活動,促成臺歐盟雙方科技研發及產業發展合作,以及中小企業與產業聚落的商機媒合,以共同拓展國際市場。活動報名網址https://eu-taiwan-2018.b2match.io/,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WTO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強勁擴張 惟面臨各國限制貿易措施等風險
世界貿易組織(WTO)發布最新全球貿易統計及展望新聞指出,去(2017)年全球貿易量明顯復甦,增長4.7%,創2011年以來6年之新高,並預測今(2018)全球貨品貿易量將增長4.4%,2019年貿易量將成長4.0%維持強勁擴張。但各國限制貿易措施、緊縮貨幣政策,以及日趨緊張之地緣政治等因素,將對全球貿易帶來不確定影響。
WTO秘書長Roberto Azevêdo表示,今年全球強勁的貿易成長為經濟持續成長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之重要助力;然倘各國採行限制貿易措施,進而形成相互報復之惡性循環,勢將阻礙全球經濟復甦,盼各國政府能克制,對於面臨的貿易問題採共同行動來解決為最佳的途徑,故力促透過對話與協商溝通化解歧見。

全文點此

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7年第2次補助公協會海外參展建置「國家形象館(區)」之申請。
主旨: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7年第2次補助公協會海外參展建置「國家形象館(區)」之申請。
依據:貿易法第20條第2項及「辦理推廣貿易業務補助辦法」第6條附表補助計畫種類第2款參加國際展覽(建置國家形象館項目)。
...
全文點此

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7年度第2次補助公司或商號「參加海外國際展覽」之補助申請。
主旨: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7年度第2次補助公司或商號「參加海外國際展覽」之補助申請。
依據:「辦理推廣貿易業務補助辦法」(以下簡稱「補助辦法」)第6條附表補助計畫種類第2款參加國際展覽(參展項目)。
...全文點此

107年貿易管理說明會(5/16花蓮場)
107年貿易管理說明會(5/29臺中場)
「清真認證與穆斯林市場商機」研討會(5/15 臺東場)
2018赴奧地利、捷克經貿訪問團(5/4報名截止)

2018非洲潛力市場拓銷團(6/15報名截止,若額滿則提前結束)
   
全球貿易大數據平台(iTrade)
新南向政策產業創新合作
出口拓銷資源宣導簡介
新南向跨境電商宣導簡介
出口產證宣導簡介
新南向政策服務指南
跨境電商教戰手冊
全球剪影Global News
美國拒絕就中國大陸違反智慧財產權進行諮商
4月18日美國表示,中國大陸於4月4日就此問題提出諮商要求,惟美國認為因尚未對中國大陸採取任何關稅措施,故不符合WTO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第4條的規定。此外,美國表示盼中國大陸能針對美國大豆相關農產品、汽車、化學產業及飛機等課徵額外的進口關稅作出解釋。
美國川普總統與日本安倍首相計畫將建立新的自由公平及互惠貿易對話
4月19日美國川普總統與日本安倍首相表示將建立新的自由公平及互惠貿易對話,惟日本尚未承諾與美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安倍首相表示,日本仍希望美國加入TPP,而非建立雙邊協定。
惟川普總統表示對於加入TPP並無太大的興趣,除非能提供美國更好的條件,否則仍是以與日本簽訂雙邊協定為前提。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貿易戰將衝擊陸美關係,世界恐進入更不確定的時代
全文點此
奧媒報導歐盟就美對鋼鋁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及貿易戰對中國大陸經濟影響有限
全文點此  
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警告,英國未達成脫歐協議前不會與之展開貿易談判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訪問美國研議韓美兩國未來經濟合作計畫
韓國貿易協會籌組之美國經濟訪問團遊說美國改善貿易保護措施
墨西哥盼於4月底前宣布完成歐盟-墨西哥自貿協定更新談判
美國川普總統否決支持巴西加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
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陳振聲鼓勵更多東南亞企業使用南向通道
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陳振聲表示,新渝開發南向通道可減少貨運時間,雖有競爭但網絡效應可推動發展
韓國副總理與越南財政部長討論兩國經濟合作計畫
印尼調整國家戰略工程建設項目
英國國貿部大臣推廣英國海外直接投資機會促進英國貿易
全球商情與活動資訊Business and Event Information
「2018年臺灣優質及專利商品日本拓銷團」(6/30報名截止)
2018年印度車輛零配件暨工具拓銷團(5/15報名截止)
2018年第六屆深圳國際IP授權及卡通衍生品展覽會(2018/08/23-2018/08/26)
全球目標市場潛力指標
產品綠色驗證檢索平臺
 
   
更多商情與活動資訊...經貿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