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訂閱/退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年6月8
小編~來開講
107年貿易管理說明會花蓮場及臺中場剛於5月16日及29日辦完,相信許多粉絲都意猶未盡!雖然活動當天我們開了直播,不過還是有許多廠商先進表示時間沒辦法配合沒趕上。不用擔心!小編已經把課程講義上傳,歡迎大家至雲端下載喔!南部及北部的朋友們,我們也將在10月份在高雄及臺北各舉辦貿易管理說明會,詳細資訊請密切鎖定本局網站及粉絲團!
國際焦點Hot Topic
紐西蘭貿易部長表示CPTPP協定法案國內批准程序最快於今年底通過
6月4日紐西蘭貿易部長David Parker接受Inside US Trade訪問,表示目前紐西蘭已將CPTPP協定法案送交國會,並將與外交暨貿易委員會進行討論及審議,初步估計今年年底將會完成程序。另論及是否支持美國重返TPP,Parker部長表示抱持開放的態度,但若是美國重新加入TPP則必須重新談判,而非直接加入協定。
政策新訊Latest Policies
 
蔡總統及史瓦帝尼國王見證簽署「臺史(瓦帝尼)經濟合作協定」 開啟雙邊經貿新局
  在臺史歡慶兩國建交半世紀的重要時刻,蔡總統及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於本(8)日共同見證,由本部沈部長榮津與史國商工暨貿易部馬布扎部長簽署「臺史經濟合作協定」,臺史雙邊關係將邁入新紀元。 

臺史兩國認知雙邊經濟合作有助於推動貿易和投資,提升雙方的緊密連結程度,爰簽署本協定,目的是為加強雙邊經濟、貿易、技術及投資領域合作及追求環境保護,以確保永續發展。
  ...全文點此
 
第4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順利舉行 臺歐簽署產業聚落合作協議為未來合作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經濟部沈部長榮津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Antti Peltomaki副總署長於本(107)年6月在臺北共同主持「第4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瞭解彼此產業政策發展策略,並協助雙方企業及產業聚落進行實質合作。 
沈部長於開場致詞中表示,臺歐盟在產業合作方面是優勢互補,我國積極透過採行各種研發合作補助機制,鼓勵臺灣企業與法人投入與歐盟合作的科研計畫,吸引歐盟企業將先進技術帶進臺灣,加速引進高階技術與投資的腳步。另外,本部也積極推動臺灣企業與產業聚落利用歐洲經貿網(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 EEN)及歐洲產業聚落合作平台(European Cluster Collaboration Platform, ECCP),協助臺灣中小企業與歐盟企業鏈結,共創商機。
「2018歐盟創新週」起跑 攜手歐盟為創新產業國際布局注入新動能
2018年「歐盟創新週」(European Innovation Week)於6月4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展開,由歐盟成長總署Antti Peltomaki副總署長再度率團來臺,與我國共同辦理一系列主題活動,推動雙邊產業聚落及中小企業更進一步合作,為我創新產業注入國際合作新動能。活動開幕典禮將由Peltomaki副總署長、行政院施副院長俊吉、經濟部沈部長榮津及行政院環保署李署長應元出席致詞。
公告修正「限制輸出貨品表」,自中華民國107年6月15日起CCC7210.70.10.00-5「塗漆、清漆或被覆塑膠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具電氣特性,以頻率50赫芝最大磁通密度1.5韋伯/平方公尺時鐵心損失在6.5瓦特/公斤及以上者」等17項臺灣產製之貨品(如附件1)輸往越南,取得本部 國際貿易局(下稱貿易局)核發之輸往越南彩色鋼板配額證明書者,出口時應主動於出口報單「輸出入許可文件號碼-項次」欄位填報證明書號碼向海關申報。
 
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8年度「補助業界開發國際市場計畫」(以下稱本計畫)之補助申請。
iTrade-海外參展決策輔助平臺
全球貿易大數據平台(iTrade)
新南向政策產業創新合作
出口拓銷資源宣導簡介
新南向跨境電商宣導簡介
出口產證宣導簡介
新南向政策服務指南
跨境電商教戰手冊
全球剪影Global News
美國農業部長對說服川普總統重返TPP協定有信心
5月30日美國農業部長Sonny Perdue表示由於目前NAFTA及中國大陸的情勢,很有可能說服川普總統重新加入TPP,做為抗衡中國大陸的手段。此外,美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Pat Roberts亦表示,TPP除了對美國經濟機會具有利益外,在面對中國大陸日漸壯大經濟或是軍事,TPP對於美國國家安全也具一定的重要性。
美國課徵限制性關稅,導致與貿易夥伴關係緊張加劇
全文點此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美國不宜因彼此存有差異而敵視中國大陸
英國首相梅伊將不會在六月歐盟高峰會提出脫歐政策
英國正式申請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
歐盟執委會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進入最後協商階段
德國總理正面回應法國總統歐元改革計畫
韓國與中國大陸決定擴大經濟合作
新加坡作為本(2018)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將致力於深化東協數位連結性
菲律賓杜特蒂總統率團訪問南韓並簽署多份合作協議
金磚國家外長在南非外交部舉行正式會晤
智利與巴西展開首輪FTA談判
全球商情與活動資訊Business and Event Information
第15屆WTO及RTA青年研習營(107/7/23-107/7/25)
2018年扣件業赴東南歐拓銷團(107/9/25-107/10/7)
「貿易管理說明會」(6/29嘉義場)
「貿易管理說明會」(7/17屏東場)
「貿易管理說明會」(7/24臺南場)
新南向新商機!一次公開你不可不知的印度、寮國最新商機研討會
物聯網世代,世界任我掌握
「布建海外行銷通路補助申請6月啟動」說明會
「反傾銷及貿易商務糾紛預防及因應」研討會(6/22屏東場)
2018年泰國、印尼、越南環保市場商機布建團
2018年綠色顧客精耕專案(12/31報名截止)
2018非洲潛力市場拓銷團(6/15報名截止,若額滿則提前結束)
2018年第六屆深圳國際IP授權及卡通衍生品展覽會(2018/08/23-2018/08/26)
全球目標市場潛力指標
產品綠色驗證檢索平臺
 
   
更多商情與活動資訊...經貿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