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訂閱/退訂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年7月6
小編~來開講
本週因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地區連日大雨,甚至有部分地區出現長達12小時的強降雨,出現淹水的災情。此外,「瑪莉亞」颱風已經轉為強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也呼籲大家要做好防颱準備,並持續為全臺民眾祈禱,希望有雨無災,早日恢復美麗的家園,小編也會為各位加油打氣!GOGO!!
焦點議題Hot Topic

提醒我商與伊朗交易注意事項

為維護臺伊清算機制正常運作,凡涉入違反美國相關制裁項目或規定者將無法透過臺伊清算機制取款;另提醒廠商與伊朗交易仍需注意美國相關禁令,避免誤觸遭美方制裁影響自身權益。

壹、目前美國對伊朗之制裁措施

一、凍結資產及限制出入境:由於伊朗發展核武,安理會自2006年起陸續通過7項制裁伊朗發展核武之決議,內容略以:要求所有會員國凍結協助伊朗發展核武之個人或公司之資產,並限制出入境。

二、限制美國人的交易行為:除部分農業、醫療及人道考量外,禁止境內及海外之美國人(含自然人、法人、及在海外擁有或控制之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及提供相關金融服務(即不得透過美國金融市場進行美元交易)。

貳、美國認為伊朗未遵守全面聯合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協議,於2018年5月8日宣布退出JCPOA,恢復對伊朗制裁,並公布恢復伊朗制裁之問答集(FAQs-原文網址連結),重點如下:

一、90天緩衝期(即2018年8月6日)後,美國將對下述活動進行制裁:
(一)限制伊朗政府購買美元;
(二)限制伊朗進行黃金或貴金屬交易;
(三)禁止與伊朗進行金屬原礦或半成品交易(如鋁、鋼、煤等)及取得工業用軟體;
(四)禁止以伊朗幣進行重大交易或持有境外帳戶;
(五)禁止購買或協助發行伊朗政府債券;
(六)制裁伊朗汽車產業。

二、180天緩衝期(即2018年11月4日)後,美國政府將對下述活動進行制裁: 
(一)制裁伊朗港口經營、船運及造船等業者;
(二)禁止向National Iranian Oil Company (NIOC)等公司購買石油、石化等相關產品;
(三)對外國金融機構與伊朗央行及依2012年美國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法案指定之金融機構的交易進行制裁;
(四)禁止提供金融資訊服務給伊朗央行及受美制裁之伊朗金融機構;
(五)禁止提供承保、保險或再保險服務;
(六)制裁伊朗能源產業。

參、2018年8月7日起美國禁止與伊朗交易物品摘要

一、依據美國法典(U.S. Code)第95章伊朗自由及反武器擴散法案(IRAN FREEDOM AND COUNTER PROLIFERATION, IFCA)第8804條規定(原文網址連結):任何人於知情下,出售、供應或移轉(含轉售、再移轉或其他方式供應)下列物品至伊朗或自伊朗輸出,美國將施予制裁:

(一)貴金屬;
(二)石墨、金屬原礦或半成品(如鋁、鋼、煤)及整合工業流程之軟體:另
1.不得使用該物品作為以物易物,交換或任何其他交換之媒介。
2.不得讓伊朗政府將該類物品認列為伊朗資產負債表之資產。

(三)其他非屬上開規範之物品,惟:

1.用於伊朗能源、航運、造船產業或任何直接或間接受伊朗革命衛隊控制之經濟產業(economy sector)。
2.出售、提供或移轉至或自美國財政部制裁名單所列名之對象。
3.用於伊朗核、軍事及導彈計畫

二、貴金屬:依據美國財政部針對伊朗制裁公布之FAQs 299. (原文網址連結), IFCA定義如下:
(一)銀(包含鍍金或鍍白金之銀、未鍛造或半成品形式、或粉末狀)
(二)黃金(包含鍍白金之黃金、未鍛造或半成品形式、或粉末狀)
(三)鍍黃金之銀或卑金屬(指黃金、銀等貴金屬以外之金屬統稱),加工程度未超過半成品。
(四)白金,未鍛造或半成品形式、或粉末狀。
(五)銥、鋨、鈀、銠、釕。
(六)鍍白金之銀、黃金或卑金屬,加工程度未超過半成品。
(七)貴金屬廢料或碎屑,或包覆貴金屬之一般金屬
(八)主要作為回收貴金屬用之廢料或碎屑,其中含有貴金屬或貴金屬化合物。

三、石墨、金屬原礦或半成品:依據美國財政部針對伊朗制裁公布之FAQs 298. (原文網址連結),IFCA定義如下:
(一)鋼。
(二)鋁金屬及其合金。
(三)具單或多硼化鈦的卑金屬。
(四)鈹金屬及其合金。
(五)硼金屬及其合金。
(六)鈷金屬及其合金。
(七)銅浸滲鎢金屬。
(八)銅-鈹金屬。
(九)鍺金屬及其合金。
(十)石墨。
(十一)哈氏合金(Hastelloy)。
(十二)英高鎳合金(Inconel)。
(十三)鎂金屬及其合金。
(十四)鉬金屬及其合金。
(十五)錼-237金屬及其合金。
(十六)鎳金屬及其合金。
(十七)鋁化鎳金屬。
(十八)鈮金屬及其合金。
(十九)鈮-鈦絲。
(二十)鈽金屬及其合金。
(二十一)多孔鎳金屬。
(二十二)銀浸滲鎢金屬。
(二十三)鉭金屬及其合金。
(二十四)碲金屬及其合金。
(二十五)鋁化鈦金屬。
(二十六)鈦金屬及其合金。
(二十七)鎢金屬。
(二十八)碳化鎢金屬及其合金。
(二十九)鈾鈦合金。
(三十)鋯金屬及其合金與化合物。

四、禁止汽車產業
依據第13645號行政命令(原文網址連結),汽車產業定義為於伊朗境內生產或組裝包括客車、貨車、巴士、迷你巴士、小貨車(pick-up truck)及機車等輕重行交通工具,以及於伊朗境內為製造前述交通工具之原廠進行代工生產(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及售後維護之零組件(aftermarket parts)。限制範圍:
(一)凡可提升伊朗有關輕重型交通工具與零組件之研發、製造、組裝能力之商品或服務。
(二)有助於伊朗汽車產業生產或組裝原廠設備(original equipment)及售後維護之零組件(aftermarket parts)。

...全文點此

貿易局舉辦「臺菲防火防災研討會」,為災防業者創造出口商機!

夏季是颱風形成的季節,國人往往需要為預防風災預作準備,以降低其所帶來的損害及傷亡。而在東協國家中,您知道我們其中之一的鄰居,如同臺灣一般常受到風災、地震等天然災害的侵襲嗎?事實上,菲律賓與臺灣因位於相同地震帶及地理區域,易遭受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在消防及災害預防有許多相似性,且因地狹人稠,也都必須特別注意都市地區的火災預防及消防工作。

因此,在「新南向政策」架構下,我國基於「消防無國界」的理念,積極推動與新南向國家災防訓練合作,及加強災防訓練經驗及作法之交流。此外,因為我消防設備產品的價性比極具競爭力,菲律賓、越南等新南向國家亦為我相關器材出口的潛在市場,故政府在進行災防訓練合作的同時,也規劃如何進一步創造我國產品出口商機,以達雙贏互利。

為了協助我消防產業及設備出口新南向國家,貿易局利用菲律賓內政部公共安全學院國家消防訓練中心一行49位消防幹部於本(107)年7月2日至6日訪臺期間,於7月3日舉辦「臺菲防火防災研討會」,邀請台灣消防器材工業同業公會、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等10餘家業者簡介我國各類災防產品之優點,並在現場展示相關產品。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內政部消防署謝副署長景旭及菲律賓代表團團長均應邀出席致詞。

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表示,消防工作具有一定風險,需優質消防設備以保護消防員及他人,臺灣擁有許多優良消防設備,盼本研討會促成商機交流,協助菲方進一步瞭解我優質之消防軟硬體。內政部消防署謝副署長指出,臺灣過去累積許多災防經驗,願將我防災體系與作業機制與新南向國家分享,落實「新南向政策」互惠互助之目的。菲國團長表示,臺灣具有相當知名的消防基礎建設、資訊科技等軟硬體設施,盼未來可擴大臺菲災防訓練合作,以利學習更多防災救災經驗。

台灣消防器材工業同業公會介紹臺灣消防器材產業概況及其會員廠商之防火防災優質產品,包括高科技專業消防技術、消防水系統、定址式火警及緊急廣播系統、R型火警暨物聯網、緊急廣播系統/火警系統、排煙系統、細水霧設備、搶救器材、消防管等,該公會表示與亞洲其他國家相較,我消防器材實屬優質平價。
 
三聯科技說明該公司開發的地震預警系統,該系統推播中央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並採三取二地震儀現地偵測,訊息精確不誤報,該系統已外銷墨西哥及印度等國家,目前三聯已在全台佈建約600個地震感測器(Sensor),並已銷售200套系統至馬尼拉相關大集團。

瑞德感知科技推介我國智慧動態引導系統,該系統致力於研發,能即時掌握火場瞬息,快速規劃安全逃生路徑的動態導引系統。該技術為傳統的緊急出口標誌導入智慧化的元素,從整體建築的全域規劃佈建,加上高精度的火場避難疏散演算法,讓位於建築各處的逃生指標立即進行安全路線導引,增進民眾火場逃生疏散的速度與效率。另外,針對複雜場域疏散規劃,則運用火災疏散模擬軟體進行火場模擬,讓火災避難設計更具科學性。該公司之動態導引系統目前已成功導入台北車站、神達電腦與台中文創園區等商業公共場域,為未來大型複雜場域消防疏散規劃最新趨勢。 

亞全科技介紹一款體積小、省油、功能齊全的「PULLMAN壓縮空氣泡沫系統三輪車」,該設備在壅擠的市區或狹小巷弄裡發生火災時,能提供一個即時且有效的解決辦法,該設備已獲31項國際獎項及專利,在埃及、衣索匹亞等非洲國家銷售非常好,並已在馬尼拉設立辦公室,適合巷弄、交通擁擠地區及鄉村使用,該公司表示菲律賓擁有7000多座小島,最適合使用該設備。

臺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說明由宇通睿智所開發之整合行動防災/指揮系統,該系統係該協會針對新南向政策特整合國內安防科技產業所開發之智慧型防災指揮系統,可在災害事故現場,以人工智慧影像輔助分析及物聯網科技,提供即時動態狀況的現場影像給中控室指揮官或主管遠距實景觀看,進行即時任務派遣或應變之智慧防災。

另我防災器材業者並於現場展示我優質產品並提供專人解說服務,包括台灣開發資材公司陳列新輕質節能磚、台寶玻璃公司展示亮彩琉璃、至盛公司介紹消防泵浦機組及陽鼎、串流公司等多家公司,菲國消防幹部於中場休息時間均對我國簡報內容及展示產品表達高度興趣,討論及交流甚為熱烈。

整場研討會活動於傍晚六時圓滿結束,展現新南向政策互惠雙贏理念。與會業者均表示,甚為感謝政府以辦理研討會的形式,促成與菲方消防幹部充分交流的機會,有助提升菲國對我消防設備產品的認識與增加我產品外銷機會,並希望未來政府能持續為業者牽線,進一步深化菲方消防單位與我相關業者之連繫。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貿易管理說明會」(7/17屏東場)
活動網址
「貿易管理說明會」(7/24臺南場)
活動網址
2018年臺日企業商機媒合大會
臺灣食品及美妝保養品-外銷新加坡商情分享會
「布建海外行銷通路補助申請6月啟動」說明會
2018年扣件業赴東南歐拓銷團(107/9/25-107/10/7)
2018年泰國、印尼、越南環保市場商機布建團
於「澳洲國際能源展」設置「智慧綠能館」(7月13日報名截止)
 
※其他請詳見貿易局網站台灣經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