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 年8月17
小編~來開講

 

 

 

 

由本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2018年台灣國際水展(AQUA TAIWAN)」即將於107年8月29至31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登場啦!想了解水資源及水科技運用的朋友們,絕對不能錯過今年全臺唯一專業國際水展,一定要來哦~
焦點議題Hot Topic

印度調高紡織品進口關稅

為推動「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降低對進口依賴並增加就業率,印度財政部中央關稅及貨物稅委員會(CBIC),於2017年10月調高紡織品關稅(稅則號列50至63章),並續於2018年7月及8月分別將紡織品進口關稅自10%調高至20%,其中7月份調高關稅項目包括染色梭織物、棉紡織物、人造/合成纖維絲不織布及針織品或鉤針織品等共76項,8月份調高關稅項目包括內衣、睡衣、童裝、運動衣、泳衣、滑雪衣、浴袍、毛衣、圍巾及地毯等共328項。
2017年我國紡織品出口印度金額為1.66億美元,占印度紡織品進口金額比重2.52%,為印度第11大進口來源,我國出口7、8月調高關稅之紡織品至印度金額為3,117萬美元,占我該等項目整體出口比重1.17%,進一步檢視2018上半年我國出口情形,印度調高關稅項目中,我國僅出口47項產品。
經本局洽紡織相關公協會表示,本次印度調升紡織品關稅對我紡織業整體影響有限,因印度紡織業尚無法以境內產品彌補原本應有之進口量,公協會研判印度紡織業也將受到這波關稅調高的反彈衝擊。

 

印尼工業部鼓勵臺商擴大投資

印尼工業部鼓勵臺商投資印尼造船業、金屬加工業、資通訊技術、智慧城市和糧食材料技術等產業,如東爪哇泗水的爪哇工業區適合發展造船業,由新加坡開發經營的巴淡民都(Batamindo)工業區、北蘇門答臘的塞芒吉(Sei Mangkei)工業區則適合發展食品加工業和生物技術。

 

馬來西亞專注於小型基礎建設,免徵建築業銷售及服務稅,有利於我國業者搶進馬國基建市場

馬來西亞將於107年9月1日起正式開徵銷售及服務稅(SST),以取代過去的消費稅(GST),但為促進基礎建設工程的推動,水泥、沙子、鐵等建築材料過去需要繳交6%的消費稅,如今都豁免銷售及服務稅。馬來西亞研究院指出,新政府對基建工程的發展重心逐漸轉向小型項目(如陸橋工程、道路工程、汙水下水道等項目),對於我國業者搶進馬國基建市場,是一大利多。

 

日本2020奧運衍生的清真市場商機

穆斯林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族群,目前約有16億人,占全世界人口比重約23%,穆斯林市場商機可觀。日本雖非穆斯林國家,但隨著近年日本觀光旅遊的盛行,日本政府開始注意穆斯林市場的發展,加上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預計將有2,000萬名遊客湧入,包括100萬名的伊斯蘭教徒,更加速日本穆斯林的各項商機。為迎接即將到來的「Halal」商機,日本政府將加強改善穆斯林友善環境,所衍生的商機包括祈禱室及婦女使用的頭紗產品等需求量將大增,其中又以餐飲為最,加上奧運訪日穆斯林遊客消費帶動相關成長,預估整體日本國內清真商機為1,500億日圓,後續成長動能強勁。
為協助廠商爭取相關商機,本局將委託外貿協會於108年辦理一系列活動,如日本東京食品展及相關拓銷團。詳情請查詢臺灣清真推廣中心網站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印尼雅加達舉辦「台灣精品愛心公益路跑」107/8/19 New 
     台灣精品將於8月19日於印尼雅加達舉辦「台灣精品愛心公益路跑」。此外8月17日至26日也將在雅加達Kelapa Gading 3 購物中心設置「台灣精品體驗館」,並舉辦第一屆「台灣精品Batik創意設計大賽」。
活動網址
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臺中場次)107/8/21 New 
     本局委託台經院於8月21日在台中世貿中心舉辦「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由本局主講「新南向政策的成果及展望」、「政府能協助業者之事項」等議題,另邀請業界專家或外國駐臺代表分享經驗。
報名網址
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桃園場次)107/8/24 New 
     本局委託台經院於8月24日在桃園勞工育樂中心舉辦「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由本局主講「新南向政策的成果及展望」、「政府能協助業者之事項」等議題,另邀請業界專家或外國駐臺代表分享經驗。
報名網址
台灣國際水展107/8/29-8/31 New 
     由本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2018年台灣國際水展(AQUA TAIWAN)」將於8月29日至31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行,展出內容涵蓋水處理區、輸送儲存與配件區、終端淨水與飲用水區、流體自動化與控制區、水資源事業公共工程及周邊服務區,另為促進環境永續,新增綠色基礎建設區。
活動網址
第6屆臺芬經濟合作會議107/8/21 
     臺芬經濟合作會議是雙邊民間合作平台,第6屆會議於8月21日在臺北舉行,主題將涵蓋「5G與物聯網運用」、「教育科技」、「能源」,以促成臺芬雙邊產業發展合作及商機媒合,共同拓展國際市場。
報名網址
「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107/8/27-9/21
      為協助我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及拓展外銷市場,本局高雄辦事處與外貿協會台南及高雄辦事處特別舉辦「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主題包括企業經營分享、新南向市場實戰經驗及5+2產業商機等,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
活動網址
2018年中東拓銷團107/9/29-10/11
     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9月29日-10月11日組團前往埃及、約旦、科威特及阿曼4國拓銷,將規劃於各站辦理貿易洽談會,與當地潛在買主洽談,並依廠商需求安排參訪當地市場通路及商業環境。
活動網址
台灣精品親子公益路跑Happy Run 107/10/6
      最歡樂的路跑嘉年華10月6日在高雄夢時代盛大舉辦!
活動網址
2018年智慧醫療商機布局團107/10/21-10/31  
     醫療聯網是整體物聯網市場第二大的應用領域,僅次於工業物聯網,以市場規模來看,預估2021年將可達720億美金,具潛在商機。隨著東協市場崛起,醫療產業的需求也逐步提升,適合我健康醫療產業前往布局。
報名網址
2019年1月杜拜安全器材展108/1/20-1/22
       2019年第21屆杜拜安全器材展由Messe Frankfurt Middle East GmbH主辦,為中東及北非地區規模最大的安全器材、消防、工安產業盛會。本展展品項目多元廣泛,展區包含商用安防、消防救援、資訊安全 、及國土防衛與警等領域,吸引全球頂尖安防產業廠商參展,是台灣廠商拓展中東及周邊市場之最佳平台。
活動網址
 
 
※其他請詳見貿易局網站台灣經貿網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