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 年8月24
小編~來開講

 

 

 

 

本週有熱帶低氣壓來襲,且從南部直撲上來,已造成多處災情,由於目前仍是颱風頻繁季節,本局也呼籲大家要特別留意氣象資訊,提早準備,做好因應措施,以防災害發生。
焦點議題Hot Topic

加拿大財政部展開公眾諮詢程序決定是否對進口特定鋼品採行全球防衛措施

加國財政部於8月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防杜國際間廉價鋼鐵產品轉銷加國市場,損害國內相關鋼鐵產業及勞工權益,加國政府自8月14日起至29日止,展開為期15天的國內公眾諮詢程序,以便決定是否針對進口鋼品採行全球防衛措施。
本局將密切關注本案後續進展,並與公會保持聯繫,俾適時因應,以保障我商權益。

 

臺芬蘭舉行經貿對話會議 促進雙邊在創新商機之合作

第5屆臺芬蘭經貿對話會議於8月22日在臺北召開,由經濟部王次長美花與芬蘭就業經濟部副部長Mr. Petri Peltonen共同主持。 

芬蘭是我在歐盟第15大貿易夥伴, 2017年雙邊貿易總額為5.34億美元,2018年1-7月臺芬雙邊貿易成長率達33%,是今年我與歐盟成員國中雙邊貿易成長幅度第4大的國家,顯見雙邊貿易有很大的成長潛力。 

本屆經貿對話會議涵蓋多項經貿議題,包含投資、能源、物聯網、人工智慧、教育、新創鏈結、循環經濟及創新政策等雙方感興趣之議題。臺芬蘭交流領域不僅多元,更深入探討新的創新應用領域,例如新科技在教育領域的應用等。全文點此

 

泰國積極推動國家物流系統發展戰略,有利於我國物流業者搶進泰國物流市場

泰國政府宣布要積極推進國家物流系統發展戰略,預計在今年底前制定出明確的推進方案,包括10條複線鐵路、高速公路、商品運輸系統、商品加工運輸、商品庫運輸、商品集散系統等,提升運輸便利性,促使更多外商前來投資。2018年,泰國在世界國際物流系統效率排名第32位,在東協中排名第2位,僅次於新加坡。我國物流業者可發揮臺灣在智慧物流方面的優勢,積極搶進泰國物流倉儲市場。

 

印尼將推動工業4.0,並強調人力資源教育,有助於臺印尼雙邊經貿關係

印尼總統佐科威發表國情咨文,表示2019年印尼的工業建設重點是「工業4.0」的準備工作和人力資源建設。汽車、電子、化學、生物化學、紡織品和飲料食品是未來印尼政府推動「工業4.0」的重點產業;同時,佐科威強調應優先建立人力資源教育,接著才是工業發展速度和競爭能力。我國臺商在印尼的紡織品與汽車零組件產業已有相當的基礎,未來可以配合印尼積極推動的人力資源教育,透過技術培訓等方式,促進臺印尼的雙邊經貿關係。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私募基金在臺灣:通往成長之路(Private Equity in Taiwan: A Pathway to Growth)論壇107/9/14 New 
     本次論壇是由本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旨在協助臺灣各界瞭解私募基金在經濟社會扮演之角色,主講人及與談人來自政府部門及私人企業代表。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活動網址
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公協會場次)107/8/28 New 
     為產業界瞭解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進而凝聚產業力量,促使其了解且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本局委託台經院於8月28日在臺北市臺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舉辦「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
報名網址
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臺南場次)107/8/30 New 
     本局委託台經院於本年8月30日在臺南市成大會館舉辦「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由本局主講「新南向政策的成果及展望」、「政府能協助業者之事項」等議題,另邀請業界專家分享經驗。
報名網址
Smart Asia India 2018 臺灣綠色產品形象館107/8/31 New 
     為加強爭取印度推動智慧城市衍生之水資源管理及綠能商機,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在印度「Smart Asia India 2018」中設置「臺灣綠色產品形象館」,徵集10家綠色廠商展示環保設備及綠能產品,協助我綠色廠品拓展當地市場、擴張新南向市場版圖,歡迎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
第一屆東協及南亞經貿法律論壇107/9/7 New 
     本活動是由本局及台北律師公會主辦,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集印度、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緬甸、越南律師公會會長、代表齊聚一堂,藉由與東協及南亞地區之律師公會代表、與法律專家的多邊交流,分享針對東協及南亞經貿、法律趨勢洞察解析!
報名網址
2018年柏林馬拉松暨健康展107/9/13-9/16 New 
     9月13日至16日柏林馬拉松暨健康展將於德國柏林舉行,台灣精品今年是第四次為「柏林馬拉松」官方贊助商,將籌組台灣精品代表隊參賽。今年擴大於臺灣及德國各號召10名跑者參與盛會。本活動分別於8月28日及9月15日辦理國內起跑記者會及國際媒體見面會,除了介紹本次台灣精品代表隊20名成員外亦將於柏林健康展「台灣精品館」期間展出21家企業42件產品,讓德國民眾親身體驗臺灣產品,認識臺灣運動產品的設計及產品優勢。
活動網址
台灣國際水展107/8/29-8/31  
     由本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2018年台灣國際水展(AQUA TAIWAN)」將於8月29日至31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展出內容涵蓋水處理區、輸送儲存與配件區、終端淨水與飲用水區、流體自動化與控制區、水資源事業公共工程及周邊服務區,另為促進環境永續,新增綠色基礎建設區。
活動網址
「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107/8/27-9/21
      為協助我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及拓展外銷市場,本局高雄辦事處與外貿協會台南及高雄辦事處特別舉辦「提升廠商競爭力」專題演講,主題包括企業經營分享、新南向市場實戰經驗及5+2產業商機等,邀請業界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
活動網址
2018年中東拓銷團107/9/29-10/11
     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9月29日-10月11日組團前往埃及、約旦、科威特及阿曼4國拓銷,將規劃於各站辦理貿易洽談會,與當地潛在買主洽談,並依廠商需求安排參訪當地市場通路及商業環境。
活動網址
台灣精品親子公益路跑Happy Run 107/10/6
      最歡樂的路跑嘉年華10月6日在高雄夢時代盛大舉辦!
活動網址
2018年智慧醫療商機布局團107/10/21-10/31  
     醫療聯網是整體物聯網市場第二大的應用領域,僅次於工業物聯網,以市場規模來看,預估2021年將可達720億美金,具潛在商機。隨著東協市場崛起,醫療產業的需求也逐步提升,適合我健康醫療產業前往布局。
報名網址
2019年1月杜拜安全器材展108/1/20-1/22
       2019年第21屆杜拜安全器材展由Messe Frankfurt Middle East GmbH主辦,為中東及北非地區規模最大的安全器材、消防、工安產業盛會。本展展品項目多元廣泛,展區包含商用安防、消防救援、資訊安全 、及國土防衛與警等領域,吸引全球頂尖安防產業廠商參展,是台灣廠商拓展中東及周邊市場之最佳平台。
活動網址
 
 
※其他請詳見貿易局網站台灣經貿網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