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 年9月21
 
小編~來開講

 

 

 

 

什麼!經貿也能辦營隊?沒錯!為使青年學子更加瞭解區域經貿及新南向政策對我國的重要性,本局特別於9月及10月在花蓮及臺南舉辦「經貿STAR NIGHT!」2場次,希望能透過營隊形式向大專以上學生宣傳我國經貿政策及國際區域經貿情勢進展,同時帶領學子與自身不同專長領域者討論經貿事務之社會議題,以增加對國際經貿事務的興趣及參與度,未來更一起投身公部門的行列,機會難得,趕快來報名參加喔!
焦點議題Hot Topic

美國自2018年9月24日起對中國大陸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10%進口關稅,並自2019年1月1日提高為25%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美東時間2018年9月17日針對中國大陸301調查案發布第三波課稅清單,內容包括農漁畜、加工食品、化學、塑橡膠、紡織、機械、電子及其零件、光學儀器及其零件總計5,745項產品,涉及的貿易值約2,000億美元,將於9月24日起加徵10%關稅,並將自2019年1月1日起調升至25%。
經初步評估對我產業影響,由於美國是對中國大陸產製產品,而非對我產品加徵關稅,對我國直接影響不大,但部分在陸臺商是採購我中間財加工後輸美,恐間接影響我出口表現,影響情形尚待觀察。
隨著美中衝突持續擴大,中長期來說,對全球貿易、供應鏈及臺商全球布局影響廣泛,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提早因應。並將持續與產業密切溝通、評估及盤點對我產業及在陸臺商的衝擊影響,依評估結果調整因應措施,降低對經濟的衝擊。
全文點此

 

美國商務部公告對我國等5個國家輸美之PET樹酯反傾銷稅率之終判結果

美國商務部9月18日公布對我國、韓國、巴西、印尼及巴基斯坦輸美PET樹脂反傾銷稅率的終判結果,我國廠商獲判稅率為5.16%至45%之間。美國際貿易委員會預定於11月1日前公布損害調查終判裁定,假如裁定造成美國內產業實質損害或有損害之虞,則該部將發布反傾銷稅令。
我相較於其他受調國,獲判稅率較低。我部分業者表示仍有繼續經營美國市場的機會;另有部分業者表示,由於已將部分生產線布局海外,所以將研議未來營運的策略。我輸美產品主要為瓶用PET,供製作寶特瓶之用。
鑒於國際間反傾銷調查頻繁,為協助我國廠商因應國外反傾銷等貿易救濟案件,本局訂有相關補助辦法,對我涉案廠商聘請律師、會計師或顧問應訴的費用提供部分補助。全文點此

 

2018世界經濟論壇東協峰會強調自由貿易與減少貿易壁壘

2018世界經濟論壇東協峰會(WEF ASEAN)於9月11日至9月13日在越南河內舉行,以「東協4.0:企業家精神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為主題,有超過900名、來自43個國家的代表出席,同時包括超過1,000家的世界一流企業參與峰會。會中東協各國達成共識,認為開放及多邊的貿易體系有助於確保經濟穩定增長,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未來東協將持續推動開放及多邊的貿易體系,並致力於形成一致的規則,以降低貿易壁壘。

 

印尼舉辦國際工業博覽會以推動數位經濟與產業升級

印尼政府為落實「第4次工業革命路線圖」計畫,透過推動數位經濟讓中小型企業產業升級及吸引外資,於9月19日至9月22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辦國際工業博覽會,吸引來自20多個國家的400家企業參展,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及臺灣企業。印尼政府企圖吸引汽機車產業、建築材料業、化學工業、食品和飲料業、設計藝術業、藥品業、印刷業及零售業等企業前往印尼投資與拓銷,並帶動印尼之產業升級。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2018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暨組織年會107/9/27-10/1 New 
     「2018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暨組織年會」於9月27日至10月1日在澎湖舉辦。這次世界年會主題為「海洋之愛:海洋保育、永續觀光、地方經濟」,也將同時舉辦「海洋環境與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並結合高雄「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的舉辦,在澎湖場進行「全球海灣暨港灣城市高峰論壇」。
活動網址
經貿STAR NIGHT!107/9/29-10/14 New 
     作為四面環海的島嶼國家,經貿為我國經濟命脈,為使青年學子更加瞭解區域經貿及新南向政策對於我國的重要性,本局委託台經院於9月29日至30日在花蓮縣勞工育樂中心、10月13日至14日在臺南市勞工育樂中心舉行「經貿STAR NIGHT!」,希望能透過營隊形式向大專以上學生宣傳我國經貿政策及國際區域經貿情勢進展,同時帶領學子與自身不同專長領域者討論經貿事務之社會議題,以增加其對國際經貿事務之興趣及參與度,成為新世代經貿人才。
花蓮場報名 臺南場報名
2018年歐盟商機日107/10/3 New 
     本局和外貿協會於10月3日(三)在世貿一館舉行「2018年歐盟商機日」,這次活動共邀請來自8國19位歐商來臺採購,包括4名營業額超過1億美元的大型買主,採購品項包括電子資通訊、船舶電子、機械(含零配件)、工具機(含零配件)、汽機車零配件、安全監控、物聯網等。透過這次活動,將協助我國廠商與歐商爭取歐盟市場商機。
活動網址
2018年美國商機日107/10/4 New 
     經濟部與外貿協會於10月4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年美國商機日」活動,續與美國在臺協會及美國州政府辦事處協會共同合作,活動包括一對一貿易洽談會及投資商機說明會。
活動網址
第二屆港灣城市論壇107/9/25-9/27 
     高雄市面對未來港市合作與發展的重要契機,將於9月25日至27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2018 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以「Here and beyond-Forces affecting our future,眼界港灣新未來」為主軸,再次邀請全球港灣城市前來連結情誼、建立各層面實質合作,共同眺望明日港灣城市的無限可能!
活動網址
第4屆「DATE SUMMIT 數位商務大趨勢│國際匯壇」107/9/27-9/28 
     第4屆「DATE SUMMIT 數位商務大趨勢│國際匯壇」訂於9月27日至2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將邀請指標性網路科技巨擘9國24位國際級數位經濟領袖分享最新趨勢,同期結合「亞太電子商務展」、「新南向電商洽談會」、「Mini Booths 新創服務區」等系列活動,將為臺灣數位商務發展注入新能量。
活動網址
第二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107/9/27-9/30
     臺灣四周環海,依海為生,海事發展如領頭羊般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故於9月27日至30日辦理第二屆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國人可透過展覽直觀瞭解海事發展背後的動力。在此平台上,展商和觀眾是它前進的推手,他們可以隨時輕鬆交流,共同見證海事船舶以及國防工業的發展。
活動網址
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攝影比賽 107/7/27-9/27  
     APEC自2011年起每年舉行攝影比賽,以提高民眾對APEC之認識。攝影主題為促進永續及包容性成長、深化區域經濟整合、增進連結性、透過結構改革強化包容性成長,經APEC代表及專業攝影人士評審後,得獎作品將公布於APEC官方網站及社群媒體,有效提升獲獎作品攝影所在經濟體之產業形象,並進一步拓展交流合作之可能性。
活動網址
2018年菲律賓及印尼貿易與布局訪問團 107/10/17-10/27 
     菲律賓及印尼為東協人口最多的兩大國家,具龐大人口紅利,且中產階級快速崛起,消費市場商機湧現。為協助我商把握潛在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籌組「2018年菲律賓及印尼貿易與布局訪問團」,徵集機械及其零配件、辦公事務設備、電子資通訊設備、汽機車零配件、五金建材、醫療器材設備、農藥與化學製品、一般消費品(如美妝)等業者前往菲律賓達沃、馬尼拉及印尼雅加達拓銷,歡迎業者踴躍報名!!
活動網址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宣導說明會 107/9/26-10/30  
     本局為協助業者瞭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及鑑定作業實務等議題,將於9月26日在臺中、10月30日在高雄分別辦理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
「國際貿易條件與外銷物流操作實務」研討會107/9/27  
     為配合澎湖縣政府於9月27日至10月1日舉辦「2018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暨組織年會」,本局與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澎湖縣政府及澎湖科技大學依當地業者需求,共同規劃於年會期間辦理本研討會,以協助澎湖地區廠商增進使用貿易條件與海空貨運操作相關知識,並提升實務運用能力俾掌握商機,有效拓展海外市場。
活動網址
「2018台灣精品好個禮BIKE天」自行車嘉年華 107/10/21  
     年度CP值最高的單車嘉年華於10月21日在臺中都會公園盛大開騎!除自行車騎乘活動外,現場另安排PUSH BIKE、極限單車表演、廠商舞台互動、攤位活動、抽獎及台灣精品館展出等豐富節目,適合攜家帶眷參與。
報名網址
台灣精品親子公益路跑Happy Run 107/10/6
      最歡樂的路跑嘉年華10月6日在高雄夢時代盛大舉辦!
活動網址
2018年智慧醫療商機布局團107/10/21-10/31  
     醫療聯網是整體物聯網市場第二大的應用領域,僅次於工業物聯網,以市場規模來看,預估2021年將可達720億美金,具潛在商機。隨著東協市場崛起,菲律賓、泰國及印尼醫療產業的需求也逐步提升,適合我健康醫療產業前往布局。
報名網址
2019年1月杜拜安全器材展108/1/20-1/22
       2019年第21屆杜拜安全器材展由Messe Frankfurt Middle East GmbH主辦,為中東及北非地區規模最大的安全器材、消防、工安產業盛會。本展展品項目多元廣泛,展區包含商用安防、消防救援、資訊安全 、及國土防衛與警等領域,吸引全球頂尖安防產業廠商參展,是台灣廠商拓展中東及周邊市場之最佳平台。
活動網址
 
 
※其他請詳見貿易局網站台灣經貿網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