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8 年10月26
 
小編~來開講

 

 

 

 

有使用Juiker揪科的粉絲照過來!本局「新南向Go!」貼圖很活潑好用喔~ 歡迎到貼圖區點選下載,讓最可愛的新南向娃娃們陪你豐富揪科聊天室!
            
焦點議題Hot Topic

臺灣形象展精彩壓軸前進馬來西亞再掀熱潮

為繼續加強臺馬雙方經貿、人文的互動與交流,第二屆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於10月 25 日起至 27 日在吉隆坡會展中心辦理,由經濟部和衛福部、農委會、觀光局等 7 個政府單位與 200 家業者使用 250 個攤位,規劃 12 大形象館和 8 大產業區,呈現臺灣樂活文化與產業實力。 

展覽用臺灣機能服飾品牌走秀,以及外貿協會黃董事長騎乘單車亮眼登場,精彩開幕。現場有來自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資深處長 Datuk Bahria bin Tamil、全國工商總會丹斯里拿督戴良業等貴賓到場祝賀及參觀。這次展覽的參展廠商家數和攤位規模都比去年增加,估計 3 天展期應該可以吸引超過 2 萬人參觀。 

這次展覽特別設計了全新的展覽主視覺,以臺灣擁有「蝴蝶王國」美譽的「蝴蝶」結合馬國象徵勇氣與堅毅的「馬來虎」為設計概念,代表臺馬和諧共榮、互利共贏。展出內容規劃以馬國推動經濟轉型計畫的產業發展需求,提供臺灣可以分享的經驗和解決方案,並以「接軌臺灣,鏈結世界(Connect Taiwan, Connect the World)為主題,呈現 6 大主軸,且特別規劃將臺灣的自行車騎乘文化、機能服飾品牌走秀、穆斯林友善環境等元素加入,以生活化情境向當地民眾傳達臺灣美好生活意象。

全文點此 

馬來西亞臺灣形象展開幕典禮貴賓合照

經濟部澄清,我國政策宣示不引用開發中國家的待遇這件事,絕對沒有犧牲國內產業利益

我國於 9 月 14 日在第 4 次 WTO 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由經濟部王次長美花宣布「在 WTO 未來回合談判,我國將不要求開發中國家的特殊及差別待遇」。這是一項政策性宣示,可讓國際注意到我國推動自由化的決心,創造有利我國參與國際經貿整合(例如 CPTPP)的氣氛。這項宣示是我國政府的自主性決定,沒有和任何其他國家有暗盤。我國作出這項宣示之後,馬上得到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 WTO 主要會員的肯定。

未來 WTO 展開新回合談判,我相關部會一定會隨時跟立法院及相關產業進行溝通,絕不會犧牲產業利益。在談判過程中,我國仍可爭取對我農業、工業及服務業有利的待遇。以農業為例,美、歐、日及瑞士等先進國家,都可爭取到各種保護他們農民利益的措施;在工業產品降稅方面,我國也可以爭取彈性,因此不會影響國內產業發展。

現在許多主要會員主張 WTO 應該加速進行改革,並歡迎各會員提出改革之作法。考量 WTO 對我國及全球貿易體系的重要性,此次我國在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提出上述政策性宣示,可凸顯我國在促進 WTO 改革可扮演的角色,以及營造我參與相關議題討論的有利局勢。全文點此 

 

修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核發輸出伊朗貨品證明書作業要點」第十點,並從10月17日生效。 附修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核發輸出伊朗貨品證明書作業要點」第十點

修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核發輸出伊朗貨品證明書作業要點」第十點,並從10月17日生效。 附修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核發輸出伊朗貨品證明書作業要點」第十點。全文點此

 

公告停止「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核發輸出伊朗貨品證明書作業要點」第3點、第4點的適用

為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從10月17日起,輸出伊朗貨品屬於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出口人,不可以再附上本局核發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向銀行辦理貿易款項清算,也從同一天開始,本局不再核發輸出伊朗貨品證明書。全文點此

 

馬來西亞提出「第十一大馬中期計畫檢討報告」

10月18日馬哈迪政府向國會提出「第十一大馬中期計畫檢討報告」,將原先計畫於2018年至2020年達到5%~6%GDP的目標,下修到4.5%~5.5%,而財政赤字亦從原來的財政平衡,下修為3%,方便政府刺激消費,同時推廣數位自貿區和配合服務業大藍圖發展服務業;在製造業部份,則支持電子、機械設備、化學產品、航空航太和醫療領域。此外,針對投資機械化、自動化生產的業者,政府也將給予相關獎勵措施。

 

印度強化勞工技術訓練,推動電子產業升級

10月10日印度電子資通訊部提出國家電子產業政策(National Policy on Electronics)草案,打造印度國內電子產業設計生產體系價值鏈,目標2025年電子業產值達到4,000億美元,2020年建立200個電子製造業聚落。根據印度工商部產業報告,「印度製造」政策已經發揮作用,印度從依賴進口逐漸走向技術密集產業,但印度勞工技術能力不足,如果要達到產業升級還需要提升勞工素質。這次印度提出的國家電子產業政策,是為了進一步引進外國技術、資金,以產業聚集方式企圖推動印度的產業升級。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CPTPP最新進展及我國推動加入之作為」研討會 107/10/29 New 
     10月29日本局在南投中興新村辦理「CPTPP最新進展及我國推動加入之作為」研討會,主要的目的是協助政府向產業界,明確表達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及說明我國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相關政策,讓民間了解政府現在推動的相關經貿政策。由於感受到政府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以及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決心和用心,台經院希望和有數萬家青年創業會員的社團法人全國青年創業總會以及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合作,辦理新南向、CPTPP座談會,進而結合產業力量,讓更多中小企業的創業家了解政府政策和鼓勵企業向新南向國家發展和拓銷事業版圖。
     活動網址
「進擊新南向‧擁抱大市場」東協/印度國際高峰論壇 107/10/30-10/31 New 
      東協及印度市場具備高人口紅利、高經濟成長及高度都市化等特性,是下一波全球成長動能地區,也是以外銷為主的臺灣不可忽視的大市場,為協助廠商拓銷東協及印度市場,本局將於10月30日及31日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New Vision‧New Market 進擊新南向‧擁抱大市場」國際高峰論壇,邀請東協及印度市場國際買主及指標產業代表如印度PATYM MALL、越南7-11等來臺交流市場商情及在地觀點,並邀請成功插旗新興市場的臺灣企業,向與會業者分享成功布局東協及印度市場經驗談。
     活動網址
2018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 107/10/31-11/3 New 
     2018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於10月31日到11月3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及世貿三館舉行,10月31日到11月1日國外買主及國內相關業者憑名片可換證參觀,11月2日到3日開放一般民眾購票入場(12歲以下兒童可購票)。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聯絡人姓名: 鄧之誠組長   
聯絡人電話: (02)27255200#2870
連絡人電子信箱:deng@taitra.org.tw 

     活動網址

2018智慧城市與智慧環境創新綠色商機說明會107/10/31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將針對智慧城市與智慧環境創新2大主題於10月31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商機說明會,邀請工研院專家分享智慧城市生態圈與智慧照明創新商機,並特別邀請波蘭第2大城Krakow市負責公共工程與路燈監控系統的單位該市基礎建設運輸管理局(ZIKIT)及協助該市相關環境與照明建設的顧問AGH科技大學教授來臺分享當地商情,協助廠商爭取全球綠色商機。這次活動免費,凡在會前完成線上報名程序並於當天出席的,將免費提供當天活動簡報,歡迎踴躍參與。
     活動網址
「穆斯林市場商機與清真認證」說明會 107/10/30-11/2  
     本說明會將分別於10月30日在外貿協會台南辦事處會議室、11月2日在台中世貿中心301會議室分享清真認證在中東、印尼市場的動向及商機。清真產業涵蓋範圍相當廣闊,具龐大成長潛力,包含食品、美妝、藥品及旅遊等為穆斯林族群消費大宗。特別邀請貝爾國際驗證、心忠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等專家,帶領廠商快速掌握清真認證與穆斯林市場商機。
WTO徵才訊息-翻譯協調員107/11/2 
     Application Deadline (CET): 2 November 2018
Title: Translation Coordinator
Grade: 4
Division: Languages, Documentation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428)
Contract Type: Fixed-term
Starting Salary: CHF 64,579 net per annum (approximate)
Duration: Two years with the possibility of extension
Work Experience: Three to four years' relevant practical experience is required.  
Languages: Good speaking and writing skills in French and Spanish. A working knowledge of English (B1 level according to 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is also required.
Please refer to the attachment for more information.!
     徵才網址
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扣件業者)107/11/9  
     為協助地方政府瞭解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來凝聚公私部門力量,使大家了解並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本局委託台經院訂於11月9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由本局主講「新南向政策的成果及展望」、「政府能協助業者之事項」等議題,另邀請業界專家分享經驗。歡迎各界報名與會。
     活動網址
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水五金業者) 107/11/2  
     為協助地方政府瞭解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來凝聚公私部門力量,使大家了解並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本局委託台經院於11月2日在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舉辦「我國推動新南向之成果及展望」座談會。由本局主講「新南向政策的成果及展望」、「政府能協助業者之事項」等議題,另邀請業界專家分享經驗。歡迎各界報名與會。
iTrade「篩市場」新功能上線 107/10/31 
     本局委託外貿協會為臺灣廠商打造「全球貿易大數據平台(iTrade)」,將於10月底上線「篩市場」功能,整合全球進出口貿易數據,協助廠商輕鬆篩選潛力市場,並比較競爭對手國出口動態,以輔助制定國際行銷策略。
活動網址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宣導說明會 107/10/30  
     本局為協助業者瞭解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相關規定及鑑定作業實務等議題,將於10月30日在高雄分別辦理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網址
2019年1月杜拜安全器材展108/1/20-1/22
       2019年第21屆杜拜安全器材展由Messe Frankfurt Middle East GmbH主辦,為中東及北非地區規模最大的安全器材、消防、工安產業盛會。本展展品項目多元廣泛,展區包含商用安防、消防救援、資訊安全 、及國土防衛與警等領域,吸引全球頂尖安防產業廠商參展,是台灣廠商拓展中東及周邊市場之最佳平台。
活動網址
 
 
※其他請詳見貿易局網站台灣經貿網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