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不到電子報內容請點此連結
如您不希望收到本電子報,敬請點選【取消訂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週報  2019 年 2 月 22 
 
小編~來開講

 

 

 

 


新的一年,大家有沒有發現本局的各項活動也開始如火如荼的展開了呢,歡迎對機械、通訊建設、醫療器材、扣件、新興市場實習、新南向市場和全球經貿情勢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來參與!
        
 LINE@                       IG           官方網站 
焦點議題Hot Topic

2019年「東京國際食品展」展前國內記者會

2月21日由本局倪克浩主任秘書與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共同主持東京食品展國內記者會,該展將於3月5日到8日在日本千葉幕張展覽館展出。臺灣館參展規模連續3年成長,今年比去年成長17%,參展團有142家國內業者共襄盛舉,人數超過300人。21日記者會中特別呈現東京食品展展出盛況,將臺灣館精華版展品重現記者會現場,分別以「五縣市府區、原住民族委員會、烘焙區及綜合產品區」等10區,展示臺灣優質農產品、清真食品,希望帶領臺灣農產食品賣到全世界。

本局倪克浩主任秘書(左6)、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左7)、農委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和5大縣市代表共同出席展前記者會

經濟部運用台灣經貿網及買主機械聯盟協助廠商行銷海外

有關2月17日媒體報導,台灣經貿網流量不如民間電商平台和機械買主聯盟沒辦法促進實質的結盟,補充說明如下: 
一、台灣經貿網:
是一個
協助我國中小企業拓銷全球市場的B2B電子商務平台,協助廠商建立企業網頁,提供商機配送,和民間的B2C平台有別,從106年起網站陸續和新南向市場在地電商平台建立「臺灣館」,107年底在全球貿易平台排名前15大。
二、機械買主聯盟:
透過聯盟辦理活動,廣宣臺灣機械優勢,凝聚買主對我國產品的向心力和好感度。目前已經在菲、越、雙印、馬、泰等6個國家成立機械買主聯盟,到107年底,買主聯盟大約有480家,推動約300家機械買主來臺採購。

全文點此

白俄羅斯希望於2020年加入WTO

白俄羅斯希望於2020年第12屆部長會議前完成加入WTO的談判。白俄羅斯入會案到今天已經長達25年,現在已經完成和阿根廷、冰島、瑞士、我國的雙邊談判。

全文點此

緬甸的國家政策使的消費市場邁向穩定

緬甸政府為推動國內經濟發展,近年來開始進行交通及居住建設計畫,希望藉著基礎建設的發展,進一步推動國內的觀光產業,以吸引外國的投資,現在飯店和旅遊服務業已經開始有一些成果,值得我國廠商瞭解和關注。

全文點此

印度政府擬對跨國電子商務、社群媒體、網路搜尋業者課徵數位稅

印度中央直接稅委員會(CBDT)有意對用戶數超過20萬的跨國電子商務、社群媒體、網路搜尋業者,根據用戶數、營收等對這些業者在印度的營收課徵30%到40%的數位稅(digital tax)。
印度政府目前正在徵求利害關係團體的意見,並且會慎重的從稅務面和已經簽訂的雙邊租稅協定來考慮,以避免影響到外商投資印度的意願。

主旨:公告自即日起受理108年協助因應貿易自由化加強輔導17類產業所屬相關公協會參加國際展覽或辦理非展覽活動的補助申請。

依據:「辦理推廣貿易業務補助辦法」第6條的規定。 
公告事項: 
一、申請條件:符合本部工業局所認定的因應貿易自由化加強輔導17類產業22項產品,限於成衣、內衣、毛衣、泳裝、毛巾、寢具、織襪、鞋類、袋包箱、家電、石材、陶瓷、木竹製品、農藥、環境用藥、動物用藥品和其他(紡織帽子、圍巾、紡織手套、傘類、布窗簾及紡織護具)等17類產業。

全文點此

公協會申請展覽或非展覽經費補助基本資料表

主旨:公告自2月20日起原產地為外國之鋼鐵產品輸往歐盟,應檢附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簽發之加工證明書向海關報關出口。

公告事項:
一、因應歐盟對鋼鐵產品採行防衛措施,並對9大類鋼鐵產品給予我國國家配額,本部業已公告廠商輸出我國產製之9大類鋼鐵產品至歐盟,應檢附以我國為原產地之原產地證明書向海關報關。另利廠商自外國進口之鋼鐵產品在國內加工後(未實質轉型)可復出口至歐盟及維護貿易秩序之需要,爰公告旨揭原產地為外國。非屬我國產製之鋼鐵產品輸往歐盟,應於貨品放行前,向鋼鐵公會申請放行前之加工證明書,以外貨出口之方式向海關報關出口。

全文點此

公告下載

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簽發加工證明書向海關報關出口之貨品表

加工證明書申請書

主旨:公告委託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對輸往歐盟的鋼鐵產品簽發以我國為原產地的放行後原產地證明書和放行前加工證明書,並自2月18日實施。

依據:貿易法第20條之2第1項、行政程序法第16條第1項、原產地證明書和加工證明書管理辦法第21條第1項第4款。

全文點此

鋼鐵產品項目清單

WTO徵求2019年青年經濟學者論文獎

世界貿易組織公開徵求青年經濟學者為今年世界貿易組織論文獎徵文。這個獎項用意在促進貿易政策和國際貿易合作的高品質研究,並加強WTO和學術界的關係。獲獎的學者可以得到最高5,000瑞郎的獎金。論文必須在5月31日以前提交。

全文點此

活動資訊Event Information
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暨2019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聯合開幕典禮108/3/4 NEW 
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將於3月4日結合「2019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舉行聯合開幕典禮,展覽攤位規模達7,000個,成為全球第3大,亞洲第2大工具機展,將會幫助國內外智慧機械技術的交流和合作,歡迎蒞臨參觀。
活動網址
2019臺灣機械布局印度汽車製造團108/4/21-5/1NEW 
印度是全球第4大汽車市場,同時也是全球第5大汽車生產國,為協助臺灣業者進入印度車廠設備採購鏈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4月21日到5月1日辦理「2019臺灣機械布局印度汽車製造團」,將會帶領廠商前往印度古吉拉特及班加羅爾等重要的汽車聚落辦理技術發表會,並拜訪重要車廠的一、二階供應鏈。適合拓銷的產業包含汽車加工製造相關的機械廠,例如金屬加工機、橡塑膠機等,歡迎廠商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2月28日(或額滿為止)
活動網址
2019年通訊建設及聯網應用商機開發團108/5/8-19 NEW 
為協助我國廠商開發通訊建設、智慧能源、智慧安控、智慧製造、智慧交通、車聯網應用等物聯網(IoT)系統整合的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5月8日至19日籌組「通訊建設及聯網應用商機開發團」,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波蘭華沙和烏克蘭基輔辦理貿易洽談會和安排參訪。適合拓銷的產業包含小型基地台和家戶通訊設備(晶片、有線/無線設備)、工業電腦、工業用記憶體、工業級通訊連接線(光纖、Industrial cable)、Data Center相關設備、AIoT (能源、安全、車輛、M2M裝置等)垂直應用的市場相關廠商,歡迎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2月28日(或額滿為止)
活動網址
醫療器材和健康照護產業生態系國際行銷計畫泰國和越南深耕佈局團108/5/12-18 NEW 
越南、泰國醫材市場規模近年來成長的比其他新南向國家好,為協助我國廠商擴大拓銷,並且開發當地高端的醫療市場,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5月12日到18日辦理「醫療器材和健康照護產業生態系國際行銷計畫泰國和越南深耕布局團」,將會帶領廠商前往曼谷、胡志明市搶攻商機。適合拓銷的產業包括醫材、健康照護設備製造商、出口商和系統整合商等,歡迎廠商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2月28日(或額滿為止)
活動網址
「經濟部108年度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臺北、高雄說明會108/2/23-27
為因應業界對外貿實務人才的需求,並培養具國際視野及實務經驗之貿易人才,本局辦理「補助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企業實習計畫」,選送學生赴馬來西亞、印尼、印度、越南、泰國、緬甸及菲律賓等國進行職場實習,說明會訂於2/23在臺北、2/27在高雄舉行,詳細內容歡迎到活動網址查詢。
活動網址
2019年東南亞貿易及布局訪問團108/4/24-5/8 
東協地區製造業發展迅速,而且人口紅利龐大,消費商機看漲,為爭取市場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4月24日至5月8日辦理「2019年東南亞貿易及布局訪問團」,將帶領廠商前往印尼雅加達、泗水、菲律賓馬尼拉和馬來西亞吉隆坡等城市拓銷,適銷的產業包括機械設備和零配件(工業機械、電子機械、農業機械、包裝設備、加工設備和水產養殖機械等)、綠能/節能產品設備(LED 照明、節能系統和電動車等)、電子資通訊設備、汽機車零配件、五金建材(建材、水五金和扣件等)、醫療器材設備、食品和食品加工、水處理設備和一般消費品(如美妝)等,歡迎廠商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2月28日(或額滿為止)
活動網址
108年度新南向市場創新行銷開發計畫,受理廠商申請 108/1/28-5/3
本局重視新南向市場,也針對當地消費市場進行商情研究,進一步輔導臺灣的廠商籌組「零售通路」與「商用通路」聯盟,透過跨產業推動的印度、馬、菲國市場輔導;另外針對民生消費品規劃「海外創意策展」與「境內體驗行銷」模式,將會結合數位科技、數位行銷和新媒體推廣播放,協助臺灣廠商行銷推廣和開發多元通路,這一次預訂要招募105家廠商,歡迎有意拓銷新南向市場的業者前來報名。
報名截止日:
4月12日:
零售通路的布建和出口輔導(馬來西亞、菲律賓)
商用通路的布建和出口輔導(印度) 
5月3日:
境內體驗行銷(馬來西亞、菲律賓)
海外創意策展(印度)

活動網址
2019年全球經貿情勢展望及拓銷資源說明會108/3/5-3/13
為協助業者瞭解今年全球經貿情勢,本局特別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提供精闢解析。另外為了協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會中也會介紹出口拓銷的資源。
3月5日高雄場: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03會議室
 (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5樓)
3月13日臺東場:臺東大學(臺東校區)教學大樓5F視聽A  會議室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 
      (經貿資訊網/首頁左上方/訊息分享/活動訊息/研討會訊息)
傳真報名:(07) 216-2518
活動網址
2019年扣件業美墨拓銷團108/5/18-26
北美市場是我國扣件業主要的出口地區,其中美國和墨西哥更是全球第2大和第7大汽車生產國,值得我國廠商深入拓展這個市場。
為協助我國廠商爭取美、墨扣件的商機,本局委託外貿協會於5月18日至26日辦理「2019年扣件業赴美墨拓銷團」,包括在墨西哥辦理一對一洽談會、參觀「美國扣件展(Fastener Fair USA, 5/22-23)」和安排訪問廠商行程(包含當地相關製造商、進口商和通路商),歡迎廠商踴躍報名!
報名截止日: 3月29日(或額滿為止)
活動網址
 

 

感謝您訂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電子報,如有任何其他建議,歡迎留言給我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