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向商務部徵求公眾評論提出意見(2018.6.29)

2021-07-20 雙二組美加科

一、美國商務部於2018年5月23日宣布擬依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對進口汽車及其零組件啟動國家安全調查。該部於2018年7月19日至20日召開公聽會,利害關係人可於2018年6月29日前提交書面意見。

二、我國汽車產業主要以出口汽車零組件為大宗,且美國係我國汽車零組件之第一大出口市場,爰須審慎因應,以維護我產業權益。鑑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已邀請本部工業局、本局及公會業者召開數次會議及詢問產業專家意見,完成「因應美國對進口汽車及零組件展開232條款國家安全調查案之我政府評論意見」,從經濟層面分析美國政府針對進口汽車零組件增課關稅,恐對美國汽車及汽車零組件產業之發展與就業人口造成負面影響,並無助於美國經濟。

三、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已於6月29日線上提交上述評論意見,主要論點如下:
(一)  臺灣汽車產業以發展汽車零組件為主,品質符合國際標準且具成本效益,對促進全球汽車產業競爭力及發展有重要貢獻。
(二)  對進口汽車零組件增加課徵關稅對美國汽車產業的永續發展不利,爰美國政府未來倘擬採取任何貿易限制措施,均應排除汽車零組件產品。主要原因如下:
1.  據美國汽車產業之生產、銷售、產能利用率及投資等官方數據資料顯示,美國汽車產業(含零組件)發展已自2008年金融風暴後隨著經濟好轉而回溫。
2.  透過經濟分析可知,美國進口汽車零組件之增加,係整體經濟好轉使汽車消費需求增加所致,此種進口成長,對增加美國汽車產業的就業具正面效益。
3.  進口汽車零組件與美國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為互補關係,進口零組件僅在彌補美國自製率之產能缺口,並讓下游廠商(如售後市場之批發商,零售商,保險與租賃公司)得以較具競爭力的價格,提供消費者購車後之各式零組件維修需求。
(三)  作為美國在亞太區域之長期盟友與安全戰略伙伴,臺灣亦重視美國經濟福利與安全之維護,未來美國倘擬就本案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並將考量給予國家豁免的機會,我方並要求屆時可與美國進行諮商。

可參考網址

點擊率: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