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出口成長為半導體出口帶動,反是中國大陸依賴台灣

2021-05-08 13:12 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有關馬英九前總統再次引用台灣對中出口數據,錯誤解讀這是台灣更加依賴中國大陸的講法,經濟部要澄清並向國人說明,若進一步分析出口數據即可發現,台灣對中出口成長,主要是半導體出口成長帶動,中國考量貿易戰風險,大量進口囤貨,顯非台灣依賴中國加重。此外,台商對中投資件數與金額也從2010年後,投資件數、金額與占我國投資總額比例皆大降。表示我國對中國大陸依賴降低。馬前總統僅看數字表面的解讀,凸顯其對台灣產業結構變化的生疏。

經濟部說明,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占比成長,若細究數據內容,就會發現在積體電路出口是最大主力。以今年1到3月為例,我國對中國的出口中,近半數為積體電路,成長率為33%,幾乎與整體成長率相同。此外,中國大陸在2021年第一季的積體電路進口金額,較前年同期成長20.9%,在全球ICT支出同期成長率約為10%到13%的情況下,進口狀況顯高於全球情勢。也就是說,帶動台灣對中出口成長的主因,是因為中國考量貿易戰風險,大量進口我國晶片。在全世界都依賴台灣晶片的情況下,實在不解馬前總統怎會把台灣半導體的關鍵程度,解讀為我國對中國依賴更深。

經濟部表示,進一步解讀外銷訂單與出口的暢旺程度,以及出口的細項,包括半導體占大宗、資通訊產品、化學品也都是成長主力,表示台灣主要是出口關鍵零組件到中國,且不少出口給自己的台商,再組裝後行銷至歐美與世界各國。

經濟部指出,從2010年後,台商對中國大陸的投資件數、金額與整體占我國對外投資總和的比例,也顯著下滑。2010年時台商對中國投資件數已由914件、146億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475件、59億美元。占我國對外投資的比重,更是由2010年的83.81%,一路下降到2020年的33.35%。另一方面,參與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成果,已有871件、總額達到台幣一兆兩千億元,顯見台灣產業以台灣為關鍵生產基地,持續降低對中依賴,已成不可逆趨勢。

經濟部表示,近年我國對外出口屢創新高,除了對中國外,對美國出口的金額,也從2016年的 335.2 億美元增加到 2020 年的 505.5 億美元,成長超過50%。對日本出口金額也由 2016 年的 195.5 億美元提高至 2020 年的 234 億美元。今年4月,我對日本、東協出口都創新高,分別為25.3億及57.7億美元,顯見台灣完整的產業鏈,是我國最珍貴的資產,不應單純以「依賴中國」的政治語言,輕蔑台灣產業的努力。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組長郁淇
聯絡電話:02-2397-7241、0985-359-349
電子郵件信箱:estela@trade.gov.tw

點擊率:1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