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擬建高頻鐵路 多倫多至渥太華路程縮減1.5小時

2021-07-16 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Canadian Press

  加拿大政府計劃興建多倫多至魁北克市間之「高頻鐵路」(High Frequency Rail)系統,這條全新鐵路線將連接多倫多、渥太華、蒙特婁和魁北克市,未來將可大幅縮短交通時間,例如多倫多至渥太華之間平均通車時間將縮減達90分鐘。

 日前加國交通部長Omar Alghabra宣布,此項交通建設案將與原住民社區和私人組織等協商後,計劃於本年秋季啟動採購程序,且加國政府亦將與鐵路公司合作,規劃進出市中心的專用路線。

 Alghabra部長強調,高頻鐵路將利用高達 90% 的電力為主要的運輸能源,可為綠色潔淨經濟做出貢獻並創造優質就業機會。 

 加國政府新聞稿指出,全新高頻鐵路時速為177-200公里,使渥太華到多倫多交通時間可減少 90 分鐘,時速高於目前 VIA Rail火車之最高時速160 公里,而現代各國高速鐵路之時速則至少為 250 公里。

 VIA Rail 表示,目前火車延誤等問題主要是由於客運和貨運列車經常使用相同的軌道,未來客運火車將使用高頻鐵路線之專用軌道運輸,不但減少 25% 的交通時間,班次時刻表準確率亦可提高 95%。

點擊率: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