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產業創新領航者─第31屆「台灣精品」得獎名單出爐

2022-10-27 13:30 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一年一度「台灣精品獎」最新選拔結果揭曉。歷經3個月百餘位專家嚴選,計有186家企業、348件產品從上千件產品中脫穎而出。其中有30件入圍金、銀質獎,將進一步角逐金質獎的最高殊榮。11月23日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揭曉第31屆台灣精品之金、銀質獎得主。

國際貿易局表示,台灣精品獎是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今年已邁入第31屆,從每年得獎的台灣精品中可以看到產業界創新標竿和趨勢脈動,不僅充分展現出臺灣企業順應環境衝擊的創新及應變能力,也可以看到企業對於環保永續議題的關注。

國際貿易局說明,從今年的報名企業及產品中可以看出臺灣各產業對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的相關應用已愈趨成熟多元,與「台灣精品」強調「唯有創新能為生活帶來改變」的精神相呼應。同時因應疫情對生活與商業模式的改變,在遠距教育、線上會議、電競及健康防疫等方面,也看到許多創新的產品與解決方案。

本屆台灣精品獎選拔計有547家廠商、1,109件產品報名。今年仍採高標準評選作法,嚴選最優質產品,以維繫該獎項標竿形象。得獎產品各項占比反映出臺灣重要產業的競爭優勢,其中以資通訊類獲獎比例占42.3%為最高,較去年29.8%顯著增加,反映出在疫情下資通訊產品的需求激增,臺灣企業結合技術優勢與創新精神,帶動整體產業的百花齊放;其次是機械及零組件類占比23.6%,家用設備及五金建材類占12.4%居第三位,占比則與去年相近。

得獎產品均具有創新的共同特色,多運用5G、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虛擬實境(VR)等科技,透過產品智慧化,滿足顧客的潛在需求及解決使用痛點。此外,在綠色永續發展、能源管理、溫室氣體盤查,以及符合國際標準、專利布局、重視顧客滿意及服務流程等多重面向,亦多有出色表現。其中包括節能減碳的電動機車與充電裝置,遠距醫療用的高倍率、高解析度攝影機,AI輔助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裝置,軟性可彎曲的顯示面板與電子紙,以及摺疊觸控筆電等,皆是反映趨勢與需求的產物。

「台灣精品」是臺灣產業優質形象的代表,獲獎產品可使用「台灣精品標誌」行銷推廣,並可參與「台灣精品」系列整合行銷活動,以「台灣精品」為共同品牌,在國際間展現出臺灣產業多元豐富的創新價值,提高產品及品牌能見度。

第31屆台灣精品獲獎名單,請查詢台灣精品網站: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award/2023winner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張科長美銘
聯絡電話:(02)2397-7308、0920-761-258
電子郵件信箱:mei@trade.gov.tw

點擊率: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