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近一次貿易政策檢討情形

2023-11-28 多邊組經貿合作科

世界貿易組織(WTO)於112年11月7日及9日在瑞士日內瓦總部舉行我國第5次貿易政策檢討(Trade Policy Review,TPR)會議,我國代表團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率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大陸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外交部、經濟部能源署、國際貿易署及投資促進司等部會代表與會。貿易政策檢討機構主席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駐WTO大使Mr. Saqer Abdullah ALMOQBEL主持本次會議,巴拉圭駐WTO大使Mr. Raul Cano RICCIARDI擔任與談人。

 

我團團長陳政務次長正祺於會議首日說明近年來我國重要經貿政策及經貿發展成果,對整體經貿情勢的看法,並強調我國一向維護自由貿易與多邊經貿體制之立場;第2日會議則回應會員提問,說明我國經貿體制及政策。

 

本次會議的與談人及23個發言WTO會員一致肯定我國積極參與WTO及支持多邊貿易體系,以及我常駐WTO代表團之積極表現。會員們也高度稱許我國過去五年來穩健的經貿表現,尤其在疫情期間之經濟持續強勁成長及追求創新與產業升級,展現彰顯我國經濟的韌性。

 

本次檢討會議計有18個會員向我國提出超過400個書面問題,涵蓋農業、服務業、產業、能源、投資等類議題。會議主席及會員高度稱許我方在期限前完成相關問題之回應,彰顯我對WTO透明化原則之重視,會議極為成功。

點擊率: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