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聯合聲明倡議

2022-02-01 多邊組經濟整合科

WTO聯合聲明倡議(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s; 簡稱JSI)是為促進WTO談判的複邊倡議。2017年第11屆WTO部長會議(MC11)期間,許多WTO會員同意就電子商務、服務業國內規章、投資便捷化以及微中小型企業等領域啟動討論,開放所有WTO會員參與,希望可以成為未來談判的基礎。上述各項聯合聲明倡議我國均參與連署。

 

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倡議

新科技改變全球貿易型態,為企業及消費者帶來新的機會與挑戰,WTO現有規則已跟不上快速發展的電子商務。MC11期間包含我國在內等71個會員發布電子商務聯合聲明,為電子商務談判展開探索性工作。2019年1月於達沃斯發布聲明啟動談判,在既有WTO協定與架構之基礎上追求高標準成果,並儘可能擴大WTO會員參與,並考量開發中(含低度開發)會員及微中小企業面對電子商務之特殊機會與挑戰。截至2022年12月已有87個WTO會員參與,占全球貿易90%以上。

 

服務業國內規章聯合聲明倡議(文本完成談判)

WTO服務業國內規章聯合聲明倡議由近60個成員於2017年12月第11屆部長會議發起,於2019年展開談判,盼制訂規範以簡化資格及核照許可流程、降低貿易成本及促進服務貿易。目前有70個會員(含歐盟27國)參與連署,包括歐盟、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香港、俄羅斯、英國、美國、新加坡及我國等,服務貿易涵蓋量約90%。

本項倡議於2021年11月12日就文本達成共識,連署會員並於2021年12月2日發布宣言,宣布完成談判。

WTO秘書長Okonjo-Iweala肯定參與會員之貢獻,本倡議為自1997年來第一個完成之服務業相關談判,顯示WTO正持續運作及產生功能;此外,本倡議包含性別條款,即會員在制定許可措施時應確保不構成男女性別間之歧視,亦為WTO談判成果納入性別不歧視條款之先例,將有助於支持婦女參與。鼓勵尚未加入之會員加入本倡議。

根據WTO及OECD於2021年11月26日發表聯合研究報告,會員若執行該倡議規範有助於改善商業環境,可為全球企業節省 1500 億美元成本,並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多貿易機會。

 

投資便捷暨發展聯合聲明倡議

歐盟、中國大陸、巴西等70個WTO會員在2017年WTO第11屆WTO部長會議,連署發表投資便捷暨發展倡議聯合部長聲明,就建立投資便捷化多邊體制展開討論,並於2020年9月轉為談判模式,我國於同年11月加入談判,目前有超過110個會員參與談判,目標盼於2022年底前完成談判。

本倡議係以「發展」為目的,議題包含法規透明化、簡化及加速行政程序、特殊與差別待遇、反貪腐措施、商業盡責行為、設置投資便捷化委員會、爭端解決、例外條款等;但不討論市場進入、投資保護及投資人與地主國間的爭端解決(ISDS)議題。

 

微中小企業聯合聲明倡議

2017年WTO第11屆部長會議期間,88個WTO會員連署發表微中小企業聯合聲明,決議成立微中小企業(MSMEs)非正式工作小組,目的在於提高微中小企業國際貿易參與,並鼓勵所有WTO會員加入。

微中小企業(MSMEs)非正式工作小組自2018年起召開多次會議,探討微中小企業在國際貿易中面臨的不同挑戰(例如獲取訊息、貿易融資、降低貿易成本和電子商務)以及分享會員應對這些挑戰的經驗。

2020年5月微中小企業(MSMEs)非正式工作小組連署發布「支持微中小型企業以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聯合聲明。2020年12月該小組通過六項工作計畫套案:(1)提供貿易政策檢討(TPR)資料、(2)更新GTH資料庫、(3)履行貿易便捷化協定、(4)制訂貿易監管規範時納入MSMEs意見、(5)更新IDB資料庫統計資訊、(6)協助取得貿易融資與跨境支付。

2022年6月10日微中小企業(MSMEs)非正式工作小組發布協調人聲明,該聲明概述該小組自第MC11以來展開的主要活動及取得之成果,包括六大工作計畫套案等,工作小組每年亦將召開會議檢視前述工作計畫實施進展。

點擊率: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