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協定(ITA)及擴大談判

2022-02-01 多邊組經濟整合科

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簡稱ITA)於1997年7月1日生效,目前共有82個會員簽署(包括我國在內),占全球資訊科技產品貿易量約97%。ITA目標為追求全球IT產品貿易自由化,將資訊、通訊、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電子產業及半導體製程設備業之上下游產品,分4階段在2000年將關稅降為零。

ITA擴大談判

由於資通訊科技發展遠超過原本ITA協定所涵蓋範圍,2012年5月ITA擴大談判(ITA 2)正式展開,包括我國在內54個會員參與談判,並於2015年12月完成簽署,2016年7月1日生效。ITA 2新增201項產品,包括新一代半導體、偏光板、LED背光模組、平面顯示器相關製造設備,以及視聽、醫療、家用娛樂等設備。自2016年起開始調降關稅。

 更多資訊請詳閱: WTO網站

點擊率: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