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S簡介

2022-03-24 多邊組經貿規則科

全球半導體產值最大的前6個國家(依2020年產值大小依序)為美國、我國、韓國、日本、歐盟與中國大陸。前述國家半導體業者為促進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組成「世界半導體理事會(WSC)」,每年集會研商並對政府提出政策建議。而這6個成員的政府每年也召開「政府間半導體會議(GAMS)」,透過公私部門對話,針對當年度WSC建言做出回應,協助半導體產業發展,排除半導體貿易的貿易障礙。

重要討論議題

區域支持計畫(政府補貼)

為避免政府補貼破壞市場機制與公平競爭,由美國、歐盟、日本、韓國、我國及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協會所組成的世界半導體理事會(World Semiconductor Council, WSC)於2017年制定區域支持計畫指南與最佳範例,提供GAMS各成員國政府參考。

GAMS成員持續分享自身政府對半導體產業的補貼/支持計畫並自我評估是否符合WSC指南,期望透過此種同儕檢視的方式,能使各國計畫依據市場及競爭原則而制定、與WTO法規一致、符合透明及無歧視原則,將貿易扭曲傷害的風險降至最低。

加密法規

隨著半導體產品蓬勃發展,消費者對於產品加密功能的需求亦隨之提升,以確保資通訊科技(ICT)產品和系統中的安全性及隱私。WSC於2013年制定加密原則,倡議政府對於密碼技術的相關政策與(管制)法規應遵循開放、透明與無歧視的原則,並鼓勵使用國際普遍使用的加密技術。

GAMS持續分享自身加密法規的資訊,並檢視是否符合WSC倡議的加密原則。

化學品管理

政府基於保護健康及環境(如溫室氣體排放)等理由,必須管制或禁止使用特定化學品,但可能會對半導體製程造成影響(因為被管制的化學品可能是半導體製程必需使用的)。因此WSC希望政府訂定相關管制規範時,能給予業界足夠時間尋求替代品。GAMS亦持續就本項議題與WSC進行討論。

保護智慧財產

半導體製程技術、IC設計、程式等是公司維持競爭力的工具,為了保護這些研發出來的技術,需要政府提升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相關作為。GAMS持續針對保護智慧財產相關議題,例如打擊仿冒品、營業秘密、提升專利審查品質等議題與WSC進行討論。

點擊率: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