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臺灣會展產業發展計畫

2023-05-17 發展組會展發展一科

會展產業驅動產品拓銷及知識交流,與國家的經貿發展息息相關,透過擴大我國會展產業軟硬體能量、協助公協學會及業者爭取國際會議、並培育我國會展專業人才、提高會展產業國際能見度及強化會展產業國際競爭力,吸引更多國際會展活動來臺舉辦。

標語圖片

安心安全的商務環境我國擁有完善的基礎建設、醫療制度、公衛環境、交通網絡及治安環境等優勢,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國會展環境相對安全。另根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發布之「2022經濟自由度指數」指出,臺灣經濟自由度位居全球第6,亞洲第3,開放的商務環境受到國際肯定,後疫情時代將更有優勢吸引更多會展活動在臺舉辦,帶動更多全球商務人士來臺洽公、參展及採購。

專業創新的會展服務我國會展業者兼具高專業度及高效率的服務特色,從場地選擇多樣性,到會展技術支援皆可提供客製化及高品質服務,展現高度機動性,並獲得「亞洲最佳會議及展覽目的地」等多項國際獎項肯定。另我國積極推動會展產業數位轉型,與會展業者合作引進AR、VR、全像投影及物聯網等數位科技,更偕同會展業者積極投資會展場館數位設備升級,為我國會展活動帶來更專業創新的體驗及品質,並與國際接軌。

堅韌厚實的產業動能COVID-19疫情期間,我國政府持續培育國內各產業人才,維持勞動市場穩定,根據2021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指出,我國在「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等指標高居亞洲第3,為近10年最佳表現。對於後疫情時代之會展人才培育,政府係依產業趨勢及企業需求,開辦各類實用培訓課程,持續為業界培育優質人才,活絡臺灣會展產業發展。

 

MeetTaiwan-企業會議暨獎勵旅遊獎勵原則

MEET TAIWAN網站連結

一、爭取國際會議來臺舉辦:設立「經濟部推動會議展覽專案辦公室」,提供客製化競標服務,協助國內NGO爭取國際會議來臺舉辦,並提供業者補捐助及彈性入境等諮詢服務。(會展業者搜尋) (企業會議暨獎勵旅遊國際會展活動諮詢) (會展統計資訊)

二、我國會展行銷策略及宣傳推廣:組團參加國際會展產業專業展覽並辦理推廣說明會進行推廣,透過國際專業會展媒體宣傳我國優質會展環境與形象,打造臺灣成為全球會展重要目的地。(海外推廣活動)

三、會展產業調查及研究:進行我國會展產業相關研究,以研提未來發展與政策建議,作為推動我國會展產業發展之重要參考。(產業研究及文獻)

四、永續會展推廣與宣導:為配合政府2050淨零碳排目標,協助業者落實節能減碳措施、取得ISO減碳國際認證、辦理永續會展獎,並鼓勵業者具體落實臺灣會展產業永續白皮書內容及推廣永續會展指南等(臺灣會展產業永續白皮書)(永續會展指南)

五、維運我國會展入口網站:臺灣會展網內容涵蓋我國會展活動、產業現況、會展補捐助、場地導覽及會展人才培育等資訊,提供豐富且完整資訊供國內外會展主辦單位查閱。(臺灣會展網)

六、會展人才培訓與認證:開辦會展相關課程,並與國際會展組織合作,引進CEM、CMP及CIS國際會展認證,輔導從業人員取得認證,提升我國會展從業人員素質及專業服務,相關訊息請見。(會展人才認證與培育入口網站) (會展人才培訓數位學習平台)

 會展領航熱氣球圖

 

點擊率:1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