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鋸木廠全力增產 芝加哥木材期貨價格下跌

2021-07-02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資料來源:大紀元新聞網


隨著疫苗注射率超過53%,美國各地經濟大量解封,許多因疫情而停擺的工廠也大量復工。
今年5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千板英尺木材期貨價格一度漲到歷史新高的1,711美元,近期,最新報價已下跌至837美元,短短1個多月時間價格暴跌51%。
反映鋸木廠在木材價格高漲而有利可圖情況下大量生產,整體產量已趕上需求速度,引發價格崩跌至合理價位。據彭博社報導,全美3,000家鋸木廠正全力開工生產。
鋸木廠得以快速增加產量,也反映缺工的問題已逐漸解決,卡車運輸和伐木等問題也逐漸消失,總歸是疫苗大量接種和確診人數大幅下降、勞工返回工作場合,也是美國整體勞工市場的一大寫照。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估計,鋸木廠產能將持續攀升,2021年底木材期貨價格可能跌至600美元,但仍高於3年前的300~500美元左右。部分專家估計未來可能跌到400~500美元。
木材價格下滑,對美國營建公司將是一個成本下降的好消息。據全美住宅建築協會(NAHB),營建業木材成本過去12個月上漲3倍,儘管最近木材價格暴跌,但部分建案仍因木材成本過高而一再延遲興建。
阿拉巴馬州營建商估計,一年前興建一個新屋所需木材成本為35,000美元,現在已增加至71,000美元。全美住宅建築協會統計,截至5月中旬,美國一套普通獨棟住宅價格在過去一年上漲35,872美元,一套多戶住宅的平均價格上漲12,966美元。
木材期貨價格飆漲過程中,美國4月新屋開工戶數由3月高峰173.9萬戶驟降10%至156.9萬戶,5月為157.2萬戶。6月木材價格暴跌,將有助於今夏新屋開工數據上揚。
隨著木材期貨價格的暴跌,或許暗示許多通貨膨脹因子已隨著經濟重開、勞工不斷復工而逐漸消除,此對一般擔心通貨膨脹降低生活品質的民眾是個好消息,對於美聯儲政策制定者和金融市場參與者也同樣是好消息,此意味著疫後的經濟復甦過程中不需過度擔心通貨膨脹的問題。
 

點擊率: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