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制定重返全球晶片領先地位計畫

2021-08-06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英特爾公司正在展開一場競爭,該公司承諾重返晶片製造業領袖地位,並於4年內將生產出全球第1的晶片。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先前曾擔任該公司執行長,渠於今年2月重新加入,並肩負起重振公司使命。G執行長表示,公司正在加快創新路線,並於2025年實現技術領先地位。公司計畫從2021年至2025年,每年至少會推出一款新的中央處理器(CPU),且每一款都將基於比上一代更為先進的晶體管技術。

儘管晶片製造成本越來越高,技術難度越來越大,但英特爾並不認為摩爾定律會在短期內失效。英特爾長期以來一直在運算性能方面擁有領先地位。此前,該公司聯合創始人Gordon Moore設定支撐半導體產業法則,描述工程師將尋找方法,以可預測的速度年復一年地提升晶片製程技術。然而,在經歷一連串決策失誤及生產延誤後,英特爾已經落後於亞洲競爭對手。

目前,臺灣台積電及韓國三星電子等的晶片製造技術均已領先英特爾。2家公司為晶片設計公司代工生產晶片,使這些客戶在與英特爾競爭中擁有優勢。

英特爾預計今年發布一款桌上型電腦新CPU,並在2022年第1季公佈一款用於伺服器的新CPU。英特爾今年稍早延遲推出伺服器晶片,以增加新功能,說明復甦之路並非沒有挑戰。

此外,英特爾計劃在2023年推出個人電腦和伺服器處理器,預計晶體管設計性能改進及創新將持續到2025年。該公司希望於2025年推出採用英特爾18A晶體管技術晶片。英特爾技術研發部總經理Ann Kelleher表示,公司正朝上述目標前進,並引入EUV光刻技術,使晶片開發過程效率提升,並對來自外部創新持開放態度。

重建英特爾晶片設計及生產流程是G執長重振計畫一部分。按銷售額計算,英特爾仍是美國最大晶片公司,但英偉達公司市值已經超越英特爾。英偉達以圖形晶片聞名,專注電子遊戲及人工智慧等熱門技術領域,獲得投資人青睞。

英特爾曾於今年3月表示,該公司制定重返全球領先晶片製造商策略,不僅將滿足自身需要,也將滿足其他公司需求,為實現此一目標,該公司承諾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英特爾正為收購晶片製造公司Global foundries進行談判。英特爾也與手機晶片公司高通(Qualcomm)簽約,將成為英特爾2024年投產晶片之客戶。高通一直是台積電及三星晶片大客戶。

英特爾將調整其最新晶體管技術的命名方式,以便更好地反映產業標準。英特爾將10奈米製程晶片稱為Intel 7、將7奈米製程晶片稱為Intel 4。疫情期間市場對電子遊戲、筆記型電腦及其他許多設備的大量需求,造成晶片嚴重短缺。英特爾刻正試圖推進改善公司進程,該公司預測市場對晶片需求將持續數年,而晶片短缺問題也可能持續到2023年才能獲得舒緩。此情況一定程度上正為英特爾提供助力。
 

點擊率:2949